今日山东 济南市 青岛市 淄博市 枣庄市 烟台市 潍坊市 济宁市 泰安市 威海市 东营市 日照市 滨州市 德州市 聊城市 临沂市 菏泽市 莱芜市
地方网 > 山东 > 今日山东 > 正文

不是所有的“咳嗽”都是感冒

来源:农村大众报 2021-04-15 14:12   https://www.yybnet.net/

王晖正在看患者的查体资料。本期话题:并不是所有的咳嗽都是感冒

本期嘉宾:王晖副主任医师

嘉宾单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

一到春天,漫天的柳絮飞扬。这对花粉以及杨柳絮过敏的人来说,无疑是痛苦的,轻者喷嚏满天飞,重者鼻炎加重甚至哮喘发作。“但有很大一部分患者把过敏当做感冒来治疗,导致过敏反应加重。”山东大学第二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王晖介绍。

轻者咳嗽,重者胸闷等

王晖介绍,一到春季,杨柳絮以及花粉这类的过敏原会入侵人体,身体的免疫系统会释放大量炎性物质,身体就会随之出现过敏反应及症状。当过敏原进入呼吸道就会引起呼吸道过敏,常见的呼吸道过敏疾病主要有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哮喘等。

过敏会有哪些具体的反应呢?王晖介绍,呼吸道过敏的表现是复杂多样的,轻者表现为打喷嚏、流鼻涕、鼻塞等,而这类疾病和感冒症状又极为相似,很多患者误以为是感冒,往往连续吃几周的感冒药都不见好,才到医院检查。重者可表现为咳嗽、胸闷、呼吸不畅,发生哮喘,如果是重症哮喘发作的话,如果治疗不及时,可能会导致呼吸衰竭甚至危及生命,所以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出现类似感冒症状一定要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明确病因后再用药。”王晖强调。

以感冒标准用药,却不见好

三月底,32岁的朱先生因咳嗽、打喷嚏迟迟不见好到医院就诊。“从三月中旬开始,出现打喷嚏、流清水样鼻涕、鼻痒、鼻塞及眼痒等症状,当时以为是感冒,每天喝两包感冒冲剂,‘感冒症状’有所缓解,但一直反反复复。”朱先生回忆说。

在就诊时,王晖通过询问朱先生病史,发现朱先生是对很多的刺激性气味过敏的,只不过自己没有往过敏方面去想而已。因考虑朱先生是过敏性鼻炎引起的咳嗽等症状,王晖建议朱先生做了相关检查,朱先生最终被确定为过敏性鼻炎。王晖给朱先生开了抗过敏药物及鼻喷剂等药物,用药几天后,朱先生的过敏症状有所缓解。

王晖介绍,近期将过敏误以为感冒,吃药多时不见好再来就诊的患者不在少数。朱先生只是众多就诊患者中的一位。

切勿乱用药,做好预防

“其实很多患者出现的不适是过敏引起的,但是自己却不知道。有的患者总想着扛扛就过去了,有的以感冒标准用药。”王晖介绍,尤其到了春季,自行判断为感冒的情况格外多,过敏性鼻炎最多是增加患者的不适感,但是一些由过敏导致的哮喘类疾病,严重的可能会危及生命。所以出现不适,先查清原因再对症用药。

29岁的白女士因咳嗽、胸闷在家拖了两个多月时间才到医院就诊,她自己一直以为是感冒引起的,但是两个月了却迟迟不见好,到医院通过肺功能检查、胸部CT以及抽血等检查,最终被确诊为支气管哮喘,治疗一周后症状减轻。如果患者不及时就医,有可能会出现哮喘急性发作,患者呼吸困难,严重者会危及生命。

为此,王晖提醒,身体出现不适时一定要第一时间确诊原因,切勿乱用药;另外,预防春季呼吸道疾病,首先要避免接触过敏原,比如花粉过敏、动物皮毛者应尽可能限制户外活动,尽量减少到植物园、动物园等可能含过敏原地方的机会。在饮食上,不要吃过于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合理营养,均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增强自身的免疫力;平时加强锻炼,避免过度劳累,保证睡眠充足;春季冷暖变化比较大,要及时增减衣物,防寒保暖;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出门要佩戴口罩。

新闻推荐

姥爷的荣光

于华于莉今年清明,我和家人回到海阳方里村为姥爷重新树碑,以偿妈妈的夙愿。如今村村通公路,方里村这个山沟沟的路再也不坑坑...

山东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东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不是所有的“咳嗽”都是感冒)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