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洛南新闻 > 正文

赵川村里春意浓小华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1-29 08:30   https://www.yybnet.net/

1月17日是周四扶贫日,这天艳阳高照,碧空如洗,是隆冬时节难得的好天气。

一大早,洛南县林业局包扶干部就集合在林业局门口,八点钟一到准时出发,前往结对帮扶的永丰镇赵川村开展扶贫工作。汽车行驶在新建的柏油马路上,三三两两的骑行爱好者在红色人行道上竞相追逐,一群麻雀时而飞起时而落下,虽然还是隆冬,但“人勤春来早的景象”已跃然眼前。不多时,就到了永丰镇集市。进入腊月,忙碌了一年的人们就早早地拉开了春节的序幕,街上肩挑背扛赶路的,推着架子车沿街叫卖的,怀抱手牵小孩挑衣服的群众满街都是。

过了永丰街道两公里,就到了包扶村赵川村了。赵川村距离县城20公里,有13个村民小组501户群众,其中贫困户90户,贫困人口321人,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

下了车子,一走进村委会大院,一阵淡淡的药香味扑鼻而来,仔细一看,原来是晾晒了一地的中药材——苍术。一个中年男子一边翻搅着药材,一边和老支书攀谈。“今年的苍术价格很好,一公斤能卖80块钱!”中年男子眉飞色舞地说道:“现在只收了11户群众的,还有几户没顾上挖,要到开年来收了。”据老支书介绍,这个中年男子叫赵学民,是他们村的致富带头人,前几年一直在外经营药材生意,2017年他看到外面到处都在扶贫帮困,回来想为乡亲们做点事情。经过多次市场调研,最后决定带领周围乡亲发展苍术致富,村委会大院晾晒的两吨多苍术就是他指导十几户贫困户种植并卖给他的,听说产量不错,一亩地能产300公斤,这些苍术能卖16万元左右,每户收入四五千元。

站在村委会门口向西望去,耸立在文化广场中央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二十四个烫金大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广场上有小孩在追逐打闹,几个年轻媳妇推着手推车在旁边照看,广场边一排排整齐的健身器材上,几位老人扭动着身体,路边是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河,三三两两的年轻妇女在河里洗衣服。像这样的文化广场,赵川村去年修建了两个,既美化了村居环境,又为群众休闲娱乐提供了场所。

村脱贫攻坚办公室里,第一书记杨会明一边忙着安排贫困户来村上领取万寿菊专业合作社年终分红事宜,一边吩咐帮扶干部要入户做好2019年帮扶计划制定、四季度收入核算、来年产业谋划、环境卫生清理等各项任务,虽是严冬季节,可脱贫攻坚办公室里没有一丝寒意,一阵忙活下来,杨会明额头上渗出了细细的汗珠。

听完第一书记的工作安排,大家就纷纷入户。

“我刚想给你打电话呢,你就来了,真是‘说曹操曹操到’”。贫困户赵新哲一见到包扶干部卢根良就笑着迎了出来。“有啥事要给我打电话呢?”卢根良接过凳子坐下,问赵新哲。“我想给孙子办理独生子女证,听说每年还给发300块钱哩,但要写申请,我又不会写,正为这事发愁呢,就想到了你。”赵新哲边弹烟灰边说。卢根良说:“没问题,等我给你叮咛完今天安排的几项事情,你和我一块去村委会,正好镇上干部也来村上,我帮你写好申请交给他,看还需要啥你一块交上。”说罢卢根良详细询问了老赵2018年朝天椒、油菜、黄花菜的收入情况,来年的产业发展计划,合疗参保情况,还有什么困难等等。忙完这些,急忙赶往村委会,帮老赵写了申请书,复印了身份证,贴上照片后交给镇干部。镇上干部表示:手续齐备了,下次来村上时就把证给老赵捎上,卢根良这才放下心,老赵也开心地回家去了。老赵家2018年在镇上移民搬迁点上分了一套120平方米的住宅,发展了4亩地的朝天椒、黄花菜等,儿子在西安建筑工地务工,收入远远超过脱贫线,在2018年底顺利实现脱贫。

2018年赵川村像赵新哲家这样的脱贫户有81户,占贫困户的90%,脱贫摘帽之后,村民将迈向新生活。从村里出来,走在宽敞洁净的水泥路上,沐浴着冬日里的暖阳,看着路两边整齐划一的座座楼房和群众忙碌的身影,包扶干部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新闻推荐

洛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本报讯(姚渤潮刘文)2018年以来,洛南县切实将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放到全局和战略位置来抓,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黄龙河...

洛南新闻,家乡的大事、小事、新鲜事。在每一个深夜,家乡挂心上,用故乡情为你取暖,陪你入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赵川村里春意浓小华)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