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洛南新闻 > 正文

推行教师全员聘用 切实激发管理活力 洛南中学聚力前行破坚冰

来源:三秦都市报 2019-01-28 05:12   https://www.yybnet.net/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承担着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的时代重任,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

深化教育改革如何激发更大活力?洛南中学给出了答案,试行教师全员聘用制,打破人事制度坚冰,激发出管理新活力。

2016年9月以来,洛南中学认真贯彻落实洛南县委、县政府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系列文件精神,积极试点、稳步推进以教师全员聘用制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改革,初步实现了学校管理效能有效提升、教风学风持续优化、教育教学质量止滑回升的目标,重塑了洛南中学对外形象,社会各界的认可度和学生及家长的满意度不断提升。

坚持党的领导

在确保聘用工作实效上增动力

改革,要有正确的方向。改革重在坚持党的领导。从严治党,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是关键。推行全员聘任,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是前提。

领会吃透政策,提高政治站位。成立了洛南中学深化教育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研读、落实人事部《关于在事业单位试行人员聘用制度的意见》《洛南县深化教育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洛南县深化教育分配奖励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领会吃透相关政策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充分认识深化教育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摒弃求稳怕乱的守旧思想,增强了积极参与改革的信心与决心。

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思想自觉。针对教职工中存在的思想上缺乏认同感、理想信念滑坡、缺乏规矩纪律意识、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与干坏一个样等问题,先后开展了“什么是值得坚守的、什么是必须传承的、什么是应该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大讨论和“四比四看”(即比学习,看是否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比思想,看是否不忘初心、履职尽责;比作风,看是否敢于吃苦、善于落实;比协作,看是否团结一致、敬业奉献)等活动,直面问题,凝聚共识。

制度管人管事,践行行动自觉。为确保教师全员聘用工作顺利实施,首先在制度设计上下功夫,先后建立和完善了洛南中学《教职工考勤管理办法(试行)》《教学质量考核办法(试行)》《校长聘任处室中层领导、年级组长、学科组长实施办法(试行)》等相关规章制度。校党委、校务会专题研究深化教育改革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实施方案,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岗位设置、聘用条件、聘用程序、责任考核等,及时解决聘用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在教育改革过程中全体教职工目标上同向、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行。

坚持“三定”原则

在打破机制体制障碍上增活力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坚持定编、定岗、定责原则,是实施全员聘用的核心。

以事设岗,解决因人设岗挫伤绝大多数教职工工作积极性问题。为适应教育改革的需要,结合学校实际,借鉴兄弟县校经验,将岗位设置为管理岗位(校级领导、处室中层领导、年级主管、年级组长、学科组长)、教学岗位、服务岗位(教辅、后勤)三大类,把处室设置为“八处一办一委”,改变了人岗管理混乱、优亲厚友、责任不清、任务不明、落实不力状况。

以岗定责,解决职责不清、考核奖惩意见大、影响合力形成的问题。按照“八处一办一委”职能划分,制定了管理岗位人员职责、教学岗位人员职责、教学辅助岗位人员职责、服务保障岗位人员职责,各处室委办将职责具体细化到每个岗位每个教职工肩上,促使在岗教职工熟知这个岗位是干什么的、应该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达到了岗责统一。

以岗定人,解决机会不均等、竞争不公平问题。实行岗位申报制,进行分级聘用,谁聘用、谁定责、谁考核,从而形成了人人选择机会均等、聘用程序透明、竞争上岗公开的格局,初步建立起能上能下、竞聘上岗的用人机制,促使学校垂直管理与分级分层管理相结合模式的管理效能得到一定提升。

坚持公平公正

在双向选择公平竞争上增活力

改革是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改革中的问题只能靠深化改革来解决。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是推行全员聘用制的重要环节。

分级聘用,归口管理。实施处室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首开学校校长聘用中层领导的先河,打破了历来惯用的论资排辈、考察、审查、任命机制障碍,使得具有一定管理经验、管理能力的年轻教师走上领导岗位,给班子增添了新鲜血液,为学校可持续发展培养了一批后备力量。教学、服务岗位按照师德表现、工作业绩、个人意愿双向选择,择优聘用,做到了人尽其才、各得其所、各司其职。

程序公开,规范操作。严格按照公布岗位-公开申报-分级初聘-资格审查-聘用公示的流程,还权利于用人的各处室、年级组,尊重处室、年级组的初聘意见,指导协助处室、年级组做好综合评价、资格审查及聘用工作。考虑到年级主管工作繁重、科任教师可预期休病产假的现实需要,区分主次学科适当多配1-2个教学岗位,保证工作量基本公平。同时,严格落实有关绩效考核、产病假待遇、职称评定等政策规定与文件精神,对聘用人员、落聘待岗人员区别对待,体现公正。

待岗培训,维护稳定。善待落聘人员,从全校、全县大局稳定出发,通过校内转岗、待岗培训、复聘或报请县局调离等途径有序分流,激发了落聘人员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

坚持科学考核

在提升学校治理能力上增活力

聚力前行破坚冰,劈波斩浪勇向前。坚持科学考核,是推行全员聘用制的根本保障。

健全考核体系。先后出台洛南中学《师德师风建设考核办法》《教学质量评价考核办法》《绩效考核实施方案》《班主任工作考评办法》《学科组长管理办法》《职称评定实施办法》等考评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处理利益关系、引领用人导向,充分激发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为全员聘用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支撑。

落实精细管理。实施目标管理、过程管理、痕迹管理,做到目标贴实、过程详实、痕迹真实,有据可查,为全员聘用提供考核依据,让干出成绩的同志在政治上有地位、物质上得实惠、精神上受鼓励,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工作格局,奠定了实现追赶超越的基本用人机制保障。

严格考核结果运用。对日常检查、督查情况,以书面形式印发各分管领导、各处室、各年级组,限时整改落实;考核结果与年度评处、评优树模、职称评聘、岗位聘用相挂钩,对师德优秀、管理一流、工作一流的予以表彰奖励;对违规违纪、质量考核末位、出现责任安全事故的予以一票否决,并追责问责。

只有改革才有出路,只有创新才有活路。洛南中学将继续探索、推进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努力激发管理活力,凝心聚力挖潜增效,提振精神再添措施,争创佳绩再立新功,向洛南县委、县政府和洛南父老乡亲再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王永斌

新闻推荐

巡检镇组织社区矫正人员开展公益劳动

本报讯(张钒)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为加强对社区矫正人员的监管,有效引导矫正人员改过自新,1月17日,洛南县巡检镇司法所组织现有...

洛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洛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推行教师全员聘用 切实激发管理活力 洛南中学聚力前行破坚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