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纾解三秦民忧 擘画惠民图景 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1-15 06:50   https://www.yybnet.net/

□王万斌 杨世恩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不忘初心”、铁肩担责,以实际行动为三秦父老解水困、纾民忧,为贫困地区强基础、惠民生。

解水困纾民忧

商洛市洛南县洛惠渠上游的群山之中,坐落着一座兼具城镇供水、农业灌溉、防洪于一体的惠民工程。它就是烟草行业在陕援建的首座水源性工程——洛南县张坪水库。洛惠渠素有“洛南的生命线”之称,但随着人口增长,周边城乡居民生产生活用水矛盾凸显。受水源短缺影响,也严重制约了洛南产业稳定持续发展,也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发展瓶颈。

2012年,洛南县以“全国首批整县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试点县”为契机,积极争取烟草行业水源性工程项目。同年10月,中国烟草总公司与陕西省人民政府签订了水源工程项目援建框架协议书,援建资金1.107亿元,助推了洛南县张坪水库工程的建设步伐。

张坪水库建成后,实现了辛岳水库、鼓楼河水库、李村水库“四库联调”,相应增加年供水量1752万立方米,有效破解了洛南县40里梁塬地区4个镇办13.6万亩农田生产及20余万群众生活用水难题,促进了县域经济快速发展。

张坪水库只是陕西省烟叶基础设施及水源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目前还有安康旬阳冷水河水库、商洛镇安云镇水库、宝鸡陇县南峡沟水库等项目,共计援建资金4.4亿元。

强基建惠民生

近年来,省烟草公司累计投入烟基建设补贴资金22亿元,建设各类项目11.33万件,综合受益烟田面积近40万亩。

其中,建成各类烟田水利设施2.29万件;烟田机耕路1772条,近3000公里;密集烤房3万余座;购置各类农用机械2.3万台套;育苗设施近2000座。

安康市旬阳县的甘溪镇唐坡村出行不便、与世隔绝。为打通该村和外界的隔阂,截至2018年,安康市烟草专卖局(公司)为该村修建了10.5公里的水泥路。2015年初,在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统一安排下,给洛南县四皓镇樊村修起了3公里的烟田机耕路,同时对该村进行“一对一”入户指导帮扶。

“以前,去趟县城最少得大半天时间,现在出门方便多了。”唐坡村村民欣慰地说。

四皓镇樊村贫困户樊纲锁,在该村烟站技术员的帮扶下,加入了樊村烟农专业合作社,并担任农机手。当地烟草公司还免费给他提供了25亩地需要的优质烟苗,并补贴2万元,帮他建起现代化密集式烤房,几年间,樊纲锁的生活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片片金灿灿的烟叶,承载着三秦父老脱贫致富的美好期盼。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以强基础为抓手,惠民生为目标,充分发挥行业体制优势,按照精准施策原则,在三秦大地上绘制着一幅幅生动的“金叶惠民图”。

新闻推荐

七旬老人的脱贫故事

近年来,商洛市在决战脱贫攻坚的进程中,有很多贫困群众见贤思齐,不等不靠,自强不息,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从贫穷到致富的美好...

洛南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洛南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纾解三秦民忧 擘画惠民图景 陕西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助力脱贫攻坚纪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