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迷途知返 感恩回报 洛南县石门镇社区矫正对象抗洪救灾侧记

来源:西部法制报 2020-08-27 08:50   https://www.yybnet.net/

社区矫正对象与其他救援人员一起转移受伤群众。

本报记者李煜通讯员李军锋王小良

洪灾突如其来。8月6日零时许,商洛市洛南县石门镇突降暴雨,所辖的太白岔、张湾、陈涧、黄龙铺等村受灾非常严重。洪水肆虐造成农田淹没,房屋倾倒,道路坍塌,桥梁断裂,水、电、通信设施中断,有群众不幸被洪水冲走或者失去联系。

灾难来临之际,洛南县司法局首先想到的是社区矫正对象的安危:“密切关注汛情,立即逐人点名,全面掌握情况,准确汇总上报,确保社区矫正对象生命财产安全。”命令下达后,各司法所连夜开展紧急联络。“你们现在在哪里?房屋安全不安全?疏散到安全地方没有?家庭有没有受灾?有没有吃的喝的?”一阵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一声声真切的问候,把司法干警们殷切的关怀送进社区矫正对象的心田。

“快看快看,那不是老岳吗?我就说他不会出问题,果不其然。”进村入户上门寻访,社区矫正对象一个都不能少。当石门司法所干警们正在寻访联系不上的社区矫正对象岳某某时,却与岳某某不期而遇。此刻,他正步履蹒跚地背着沉重的救援物资往受灾最严重的太白岔村赶去,身后领着七八个村民正抬着担架运送受伤群众。

8月7日一早,岳某某就主动要求参加义务救援队,负责向灾区运送救援物资。他联系了雷某等7名村民组成救援义工队。那时242国道张湾村、太白岔村路段道路桥梁完全被洪水冲垮,灾区物资十分紧缺,只能靠人力翻山越岭、人背肩扛运送物资。想到灾区群众在这几天没有食物吃、没有干净水喝,他背着六七十斤的救援物资,心中只有一个信念——早一刻到灾区,将背上的纯净水、方便面还有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送到灾民手中。到石门镇太白岔村村委会移交了救援物资后,顾不上休息,岳某某一行人又到该村受灾最严重的五组、六组、七组开展救灾工作。他挨家挨户搜救失联人员、动员村民转移。七组村民刘某已经84岁,常年卧病在床,还有64岁的村民李某某,患病瘫痪多年。为了将他们安全转移,岳某某和其他救援人员用树木棍棒制作成担架,将两人抬出老屋转移到安全地段。

听说麻坪镇受灾更严重,岳某某又自愿义务为麻坪镇运送救灾物资,他一次担八箱方便面、两桶油往返于麻坪镇油坊村至石门镇,一个来回几十公里,肩膀压出了血印,脚上磨出了血泡,眼睛熬出了血丝。“老岳,你这样拼命,图个啥呢?”“我是犯错违法的人,法院判缓刑,没有把我关起来,还让我在家劳动,照顾老小,这是国家天大的恩情。现在遭灾了,我出把力气给灾民送些东西算个啥?”

社区矫正对象李某某知道镇村正在征集救灾、运送物资志愿者,毫不犹豫报了名,又积极联系动员其他社区矫正对象参加志愿者队伍。他们一行8人,到镇政府领取担架、帐篷、方便面、纯净水及米面油等救援物资和生活用品,踏上了救灾的征程。为了把救援物资尽快送到灾民手中,他们翻过荆棘丛生的丰耳沟,顺着水毁公路蜿蜒前行,遇着陡峭的地方,得用绳子捆在腰上,互相牵着、拽着,手脚并用才能艰难行走,一不留神就会坠落山崖。平常驱车20来分钟的路程,现在因道路被冲毁,步行单趟就需4个多小时。社区矫正对象张某某在连续两天运送物资后,脚上磨出许多血泡,衣服被荆棘划出好几道口子,负重远行让他腰酸背痛,腰椎间盘病也复发了。他和李某某互相鼓劲说,咱这救灾虽说是把脑袋别在裤腰带上,早上出门晚上还不知道能不能回家,但比起那些失去亲人、无家可归的人幸运多了。

石门镇辖区内有尾矿坝40余个,社区矫正对象李某第一个报名参加抢险、排险突击队,连续奋战在王坝沟尾矿库。危险随时都会发生,但他一直坚守在抢险一线,协助排查险情,挖掘排洪通道,往返运送砂石袋、防空布、彩条布等抢险物资。他不但参加抗洪抢险救灾,还积极组织其他社区矫正对象开展向灾区捐款捐物活动。他和王某、吕某等共向灾区捐献了10多箱矿泉水、10多箱方便面、3袋大米、5袋洋芋等,捐赠现金和物资价值1000余元。

8月17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主题党日活动在洛南县司法局召开。局长雷军在通报了石门社区矫正对象抗洪救灾的事迹后,语重心长地说:“抢险救灾是一场党性考验,也是一次灵魂洗礼。石门镇社区矫正对象的积极行动和忘我奉献精神让我们深受启发和鞭策,他们的表现检验着我们社区矫正工作的成效,更激励着我们的工作热情和干劲。”

新闻推荐

当洪水袭来时…… 商洛市消防救援支队“8·6”暴雨洪涝抢险救援侧记

消防队员正在疏散受困群众。孙波惠亚洲“我们长途跋涉了近40公里山路,走了整整6个多小时才到达洛南县,到达后第一时间疏散...

洛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迷途知返 感恩回报 洛南县石门镇社区矫正对象抗洪救灾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