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洛南 > 正文

罗坡村创新方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来源:商洛日报 2021-02-23 06:1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寇鑫)近年来,洛南县城关街办罗坡村党支部大胆创新、积极实践,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全面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能力,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路子。

搭建服务平台,提升治理水平。村上及时与腾讯公司联系,在全县率先搭建起了“腾讯为村”平台,围绕党务、政务、村务、服务,对党员和群众进行在线服务、管理和互动交流。在服务板块中,设置自愿服务岗,党员根据自身特长认领岗位,参与乡村自治。党员、群众通过平台上的书记信箱咨询政策、反映问题、表达诉求,村“两委”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响应、快速答复或办理。村支部通过网络调查了解本村党员、群众需求,及时在村平台发布信息动态,不但让群众足不出户便知村上事,还能通过平台进行网上农产品销售。

坚持民主议事,公开决议内容。村党支部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管”村级民主决策议事监督机制,对涉及村发展和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经村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在村务公开栏中公开重大决策事项和实施结果,全过程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村级财务由镇党委监管,充分发挥了村民的主体作用和党委监督管理职能。建立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坚持把群众关心关注的事项作为公开决议的重点,严格按7个环节程序规范操作。同时,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对每个环节的参与人员、决策结果、执行情况等详细记录整理归档。

汇聚能人力量,培育优良民风。为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村支部新建道德文化广场,成立“乡贤工作站”,汇集村上老干部、老党员和能人力量,设置道德评议会、文艺宣传队、红白理事会等,全面推行“群众说、乡贤论、榜上亮”的道德评议机制,制定出台婚丧嫁娶指导标准和奖惩办法,形成了“大事一起干、好坏大家判、事事有人管”的良好局面。乡贤们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先后创作了《脱贫致富最光荣》《美丽罗坡》等一批乡土气息的文艺节目,利用院落会、扶智扶志会进行表演,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实施“双百考评”,激发党群活力。为解决党员管理“软”和群众管理“散”的问题,罗坡村支部积极探索推行党员群众“双百分制考评”。对党员干部实行“作用发挥百分制考评”,即对不同类型党员科学设置帮扶带富、民事调解、帮学送学等服务岗位,制定考评内容和评分标准,采取党员自评互评、群众参评、支部评定的方式实行季评季公示年总结,激励党员履职担当作表率。对群众实行以“七当七不当”为主要内容的“村规民约百分制考核”办法,制定实施细则、评分标准、奖惩机制,结合文明新风、环境整治等,每季度召开道德评议会评议打分,通过对先进和后进在“红黑榜”上公示,有效约束了村民的行为,引导村民自律,激发内生动力。

新闻推荐

税收助力“非遗”灯笼漂洋过海

本报讯(张丹军何崇华记者郑唯舒)“2020年,疫情对我们灯笼厂冲击很大,好在有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护航,我们抓住全年仅有的3...

洛南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洛南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坐着轮椅开直播2021-01-31 10:48
猜你喜欢:
评论:(罗坡村创新方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