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商洛新闻 > 正文

国有企业如何留住人才李 妮

来源:商洛日报 2018-10-18 08:12   https://www.yybnet.net/
 

人才是企业最为宝贵的资源,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石。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千军易得,一将难求,能否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已成为一个企业得以生存和发展的关键。但近年来,伴随着我国劳动力市场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国企在人才竞争的大潮中往往处于一些弱势,国企人才流失的现象比较普遍。

根据有关调查资料:商洛市现有人才总量16.8万人,占规划总量26.7万人的62.75%,其中企业经营管理类人才49787人,仅占现有人才量的29.6%。全市145户国有企业1982年以后入职的本科以上人员流失率高达64%;国企技术工人流失及转行的超过35%。市属60户国有企业,59.8%的国有企业面临人才资源短缺,35.1%的国有企业认为人才问题已成为影响国有企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因素。当前,商洛市国企如何审视“症结”稳定人才队伍,珍惜、留住优秀人才,值得深思。

要谋求企业自身发展吸引人才。无论是人才的优厚的物质待遇,还是精神享受,都必须以企业自身的发展和壮大为基石,企业竞争力强了,效益好了,社会影响力大了,自然而然地就会吸引并留住人才。当前,国企应抓住改革与发展的大好机遇,增强竞争实力,依靠企业的发展来留人,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长久地留住人才。做法上就是企业要制定明确的发展战略目标,并使职工尤其是优秀人才切身感受到他们的工作与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息息相关,他们在此能充分施展自己的才华并能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样他们才不会轻易跳槽。

要提供良好发展空间留住人才。坚持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完善和营造选人用人育人的机制和环境,真正为每一个人才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从根本上扭转“你不干有的是人干”的落后思想,抓好人才培养,优化人才队伍,为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提供成长与发展空间。国企要根据工作内容和性质不同,建立管理、专业技术、技能操作等“多梯路”晋升途径和通道,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潜能实现其自身价值,让优秀人才充分感受到企业对他们的重视,令他们对个人职业发展的前景感到乐观,有尊荣感,有奔头,自觉地留在企业,施展才华。

要依靠激励机制培养人才。国企要建立有效的人才考评、激励和约束机制,形成一套以业绩为重点,由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构成的考核评价体系,使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通过激励机制培养形成传帮带,不仅能留住人才,也能培养出更多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创业人才队伍。要切实提高人才的薪酬福利待遇,坚持按劳分配原则来对待人才,着重提高优秀人才的整体平均收入,为吸引、留住人才提供必要的利益驱动;同时,要重奖经营有方、技术革新、业绩突出的优秀人才。通过有效的人才激励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引领新时代国企。

新闻推荐

全省首个地方性农村居民饮水安全管理条例在商施行

本报讯(陈丹娅王铄)2017年12月6日,《商洛市农村居民饮水安全管理条例》经商洛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商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有企业如何留住人才李 妮)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