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商洛 > 正文

多点发力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商洛市政协委员聚焦民生保障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6-04 00:42   https://www.yybnet.net/

□首席记者李荣记者王斌

老旧小区改造、养老、夜生活、缓堵保畅……这些都是百姓关心的热点话题。如何多点发力,让生活在这座城市的百姓更有获得感幸福感,6月3日,在商洛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上,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

让老小区既“好看”又“好住”

4月27日,商洛市住建局举办《商洛市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指引》宣讲会,从七个方面对商洛市目前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进行说明,并将老旧小区改造列为今年的工作重点,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目前,商洛市存在很多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成的老旧小区,这些小区先天硬件不足,后天失修失养,普遍存在屋顶漏水、道路不平、路灯不亮、下水不畅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城市品质提升,影响到市民的生活幸福指数。”商洛市政协委员陈波说,老旧小区主要是房屋老化、公用设施损坏较为严重,存在居住安全隐患。由于历史原因,小区没有物业专项维修基金,物业费收取困难,小区管理跟不上,物业退出管理现象时有发生。

如何更好地推进城区老旧小区改造,让老小区既“好看”又“好住”?陈波建议,应由住建部门统一协调筹划,对老旧小区情况进行彻底摸排,对存在问题进行整理归类上报,及时制定修缮方案,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对老旧小区进行合理改造;完善治安防控、健全环卫消防、改善给排水等基础设施;及时成立业主委员会,以推动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实现良性循环。

让医疗和养老实现“二合一”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加速发展,老年人口空巢化趋势加快,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数量急剧增长。“应对人口老龄化,建立多种有针对性的养老机构,服务失能、半失能的老年人,让老人安享晚年生活已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社会问题。”商洛市政协委员祝龙玉说,目前商洛市养老模式比较单一,主要以生活照料为主,缺乏对老年人的疾病照护和心理护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不健全,民营养老机构(主要为老年公寓))投资回报率低,导致商洛市养老问题严峻。

如何实现医疗和养老的“二合一”?祝龙玉建议,政府在房地产开发规划设计中,应将养老设施作为公建配套设施列入规划设计审批,对现有社区场地设施、条件进行改造,升级达到养老设施消防、安全的标准,并给予养老项目备案。同时应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完善补助政策,建立社区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并实施服务质量监督评估体系;加大养老产业专业医护人才及管理人才培养,在财政上分别给予他们入职健康养老服务的特殊岗位补贴。

养老事业发展缓慢,医疗机构养老床位短缺也是一个突出问题,祝龙玉表示,希望政府对医院建设养老床位、康复设备设施给予一定的扶持补助资金。在基层医院向养老机构提供基本医疗、医疗照护、康复等服务方面,医疗保险应给予补偿,以提高医院参与养老的积极性。

建议延长公交车收车时间

近年来,随着商洛经济社会的发展,夜生活已成为部分居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商洛市区晚上8点后公交车就停止运营,不少外出居民只好选择打车或步行,影响了市民出行及生活质量。

据商洛市政协委员王铨介绍,目前,商洛城区现有的1、6、8、10等六条线路公交车晚上运营时间至晚7点半、8点,冬季时则为晚7点、7点40分,市民晚间出行基本上只能依靠出租车或私家车,这与商洛市要建设西安后花园和一个中等城市目标相比极不相称。

丰富发达的夜生活不仅是一个城市夜间经济的重要推力,也是一个城市文化品位的展现方式。公交车作为城市文明的流动窗口,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文明程度。“现在西安、渭南等地公交车普遍收车较晚,有的还专设了夜班车,方便市民夜间出行。”王铨建议,商洛市公交系统应将公交收车时间延后2小时,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提高市民生活幸福感。

新闻推荐

商洛市上鼓励创业创新者

本报讯(方宪遵)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日前发出鼓励参加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陕西省选拔赛暨第二届陕西“丝路...

商洛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商洛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多点发力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商洛市政协委员聚焦民生保障积极建言献策)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