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洛新闻 洛南新闻 丹凤新闻 商南新闻 山阳新闻 镇安新闻 柞水新闻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商南新闻 > 正文

菇农致富领头人记者肖云通讯员周银祥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2-11 08:12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来到商南县赵川镇店坊河村沟口组,远远就看见一排排大棚鳞次栉比,大棚里一袋袋菌棒整齐排列,一朵朵花菇升柄展伞,一个身影正在忙碌着,他就是汪长青。

汪长青出生在赵川镇店坊河村沟口组一个普通的农家,由于兄弟姐妹众多,家境十分贫困。1989年,15岁的汪长青就来到西安打工,起初是在地摊上卖菜。有一次,无意中听说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在搞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他便带着好奇心报名参加了一个月的培训班,后来他到河南省镇平县当起技术员,指导菇农种植香菇木耳,积累了一定的实践经验。1998年,商南县林业局也搞起了食用菌栽培技术培训班,并号召群众发展食用菌,于是,汪长青回到家乡。最初他种植段木木耳、段木香菇,由于段木种植产量低,效益不高,后来慢慢转为代料香菇、代料木耳,还兼顾发展了一些有性天麻。

第二年,汪长青的两万袋代料香菇喜获丰收,信心十足的他在当地进行推广,一传十,十传百,汪长青种植代料香菇“发财”的消息在十里八乡传开,当年就有十多户拜他为师,搞起了代料香菇。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不甘于现状的汪长青又把目光投向了食用菌菌种研发,他引进了先进机械设备,培育出适合当地环境的优质菌种,为了推广,他一边搞种植做示范,一边将自己制作的菌种赊给菇农种植,出了问题包赔偿,与此同时,他还带着自己的香菇去饭店上门推销,客户也越来越多。

2015年,汪长青投资建起了全县最大的菌种生产厂,生产的菌种推广到河南淅川、湖北郧西、四川南江、陕西宁强等地,年销菌种100多万斤。2016年,汪长青又来到浙江龙泉学习代料木耳栽培技术,当年回家试栽7600袋,收入5万元,2017年,他扩大规模,发展代料木耳20万袋,并带动7户贫困户每户种植代料木耳1.5万袋,获得了较好的收益。于是,他成立了商南县瑞霖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做菌种的生产、推销,免费对菌农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引导群众进行集约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带领乡亲们抱起团来闯市场。

如今,汪长青在商南已小有名气,是远近闻名的“食用菌大王”,他制作的菌种走出陕西,销往多省。在他的带领下,赵川镇的食用菌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千余户农民依靠种植香菇、木耳走上了致富路。

新闻推荐

医养养老急盼开启医保直通车

编辑同志:近期笔者在商南老年护理院了解到,这个护理院2016年创办以来,已投资1900万元,是目前商洛市首家医养结合型的社会福利...

商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商南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不一样的收获2019-01-31 08:12
评论:(菇农致富领头人记者肖云通讯员周银祥)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