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一场简办丧事获村民点赞

来源:各界导报 2020-03-17 00:43   https://www.yybnet.net/

首席记者李荣

3月12日,山阳县中村镇罗家坪村的一场丧事办得特别“简单”,没有哀乐与炮声,为过世老人送葬的都是自家人。然而,这场“简单”的丧事并没有引来非议,相反却获得当地村民的交口称赞。

就在3天前,87岁的谢竹叶老人在家中病逝。按照当地习俗,亲人去世后,要由子孙先向亲朋好友“报丧”,逝者要在家中安放3至5天后择日开丧,出殡当天还要办酒席。疫情防控当下,老人家人出于防控隐患考虑,选择了“简单”办丧事。

母亲突然离世,身为儿子的李定产悲痛不已。当他和家族长辈商量如何办理丧事时,有长辈提出按照当地丧葬习俗送别母亲。

“现在是疫情防控期,我们不能给政府添乱,还是一切从简,不办酒席,不收丧礼。”李定产是一名退休干部,有着46年的党龄,当他提出自己的想法后,家族长辈很不理解。长辈们认为,丧事一辈子就这一次,不能打破传统,应该风风光光地办好。

“村民的平安才是大事,母亲一辈子节俭,她会理解我的。”李定产说,真正的尽孝应在平时,在老人在世时多一些关爱和孝顺,做到厚养薄葬。

经过李定产的耐心劝说,他的想法得到了长辈们的理解,大家认为,丧事应该为疫情防控工作“让路”。随后,李定产就给亲朋好友打电话、发信息,让大家疫情期间不必过来吊唁。

针对亲朋好友的劝说,李定产只是再三解释:“现在特殊时期,政府一再强调不能举办群体性聚集活动,作为党员,更应该带好头、做好表率。”

按照李定产的要求,母亲的灵堂不播哀乐,不鸣礼炮,不搞聚餐,现场仅摆放着几个花圈。治丧期间,有村民来家中送别并送上礼金,李定产在感谢之后婉言谢绝。

为确保家里卫生,李定产安排专人对灵堂、厨房、房屋内外每天进行消毒,对垃圾进行填埋,采取无害化处理。

出殡当天,送殡的都是自家人,悼念仪式也一切从简。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避免人员聚集造成疫情传播,中村镇政府及时发布“喜事停办、丧事简办”紧急通告,并通过农村大喇叭、宣传条幅、张贴公告等方式,大力倡导移风易俗,引导群众丧事简办、喜事停办或延办。在疫情面前,广大群众积极响应,纷纷让传统习俗为疫情防控“让路”。

“虽然不能体面地送母亲最后一程有些遗憾,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有义务和责任把疫情风险降到最低。”李定产说,如果因亲戚朋友前来悼念而感染病毒,家人会后悔一辈子,相信亲朋好友都会理解和支持自己的做法。

新闻推荐

复工复产进行时 谢非 党率航 田琳

山阳县王阎镇龙洞川村开展良种核桃科管夜村镇代朝波家院子晒满了刚采的香菇市政务服务中心已开始办理业务天士力公司里,工...

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田间地头农事忙2020-03-13 00:57
评论:(一场简办丧事获村民点赞)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