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小小“神仙叶” 致富大作为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6-02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廷 通讯员 李军

盛夏时节的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南宽坪镇下锅厂村,白芨盛开,郁郁葱葱,漫山遍野的黄姜、猪苓、柴胡等中药材长势喜人,迎风招展。而在下锅厂村“神仙叶”基地内,采摘、装袋、售卖……一片忙碌景象,在场的贫困户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现在家里2亩多地都种上了‘神仙叶’,一年下来能收入800块钱。摘的叶子一斤卖8块钱,一天就能挣百十元!能在家门口挣钱,多亏了党的好政策!”下锅厂村贫困户王绪提起这两年的生活,笑着说道。

下锅厂村位于南宽坪镇政府驻地北部20公里处,总人口368户1336人,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8户486人,剩余未脱贫人口7户13人。由于地理位置优越,下锅厂村适宜生长“神仙叶”,一期流转土地300亩,利用山阳县秦山绿源生态农牧有限公司养殖肉牛产生的牛粪还田发展具有保健功效的“神仙叶”有机茶,建立“神仙叶”种植基地,苏陕协作项目投资资金30余万元建成“神仙叶”加工厂,制成“神仙叶”保健茶。

“神仙叶”到底是什么?它是生长在秦巴山区的一种灌木树,多长在背阴的山坡上,富含多种维生素,清凉败火、安神养颜,长期食用还有预防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的功效,主要分布在陕西、河南、湖北等省。当地人一到夏季,就拿着袋子,背着竹篓上山采摘,回来做凉粉。至于为什么叫“神仙叶”?其实还有一个典故,相传古时候有一年闹天灾,人们颗粒无收,一个叫王生的人经神仙点化,带领乡亲们上山采摘这种树叶,然后将其捣碎做成凉粉食用,就这样帮助人们顺利度过饥荒。由于是神仙点化制作的,因此,当地人称之为“神仙凉粉”,把做“神仙凉粉”的树叶叫做“神仙叶”。

“神仙叶”叶子味微苦,甘性凉,适宜夏季食用,若长期饮具有保健效果,制成保健茶还具有清凉、降火、解暑的作用。采摘当地深山自然生长的“神仙叶”,通过现代工艺加工后,口感好、色泽润。据悉,“神仙叶”生长旺盛时期,当地政府大力鼓励当地贫困户采摘,日均收入能达到100余元。

据了解,当地一期基地流转300亩,每亩年租金300元,带动贫困户34户,户均年增收2600余元,通过种植和加工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40余人,助力贫困户增收,带动群众致富奔小康。

新闻推荐

山阳强力推进作风建设专项整治

本报讯(张力)山阳县整合纪委监委、组织、督查等方面力量,建立常态巡查、派驻督战、倒查问责“三项制度”,加强作风巡查,排查...

山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山阳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拓宽扶贫新路径2020-05-14 05:48
评论:(小小“神仙叶” 致富大作为)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