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山阳 > 正文

“小木耳,大产业” 西照川镇栽好致富“金耳朵”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20-05-12 08:21   https://www.yybnet.net/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周廷

陕西省商洛市山阳县西照川镇是大山深处一处小山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段木木耳的生长打下基础。近日正值木耳采收的季节,几天小雨过后,朵朵木耳像雨后春笋般钻出来,放眼望去,颇为壮观。

“您看这一根根段木上长出的木耳,和我们平时在市场上吃到的菌袋生长的木耳有所不同。”在西照川镇乔家坪村食用菌栽培基地,村支部书记王乾刚说道。天微亮,当地村民就开始加紧采收木耳。小木耳不仅让村集体增收,还带动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成为乡亲们实现“家门口”增收的大产业。“我们采用的是传统木耳种植方法,虽说段木种植木耳仍然是人工种植方法,但它的种植过程却是最接近天然木耳的。同时,由于山里昼夜温差大,特别适宜黑木耳生长,因此口感更加细腻有肉感,营养价值也更高,而且它的胶原蛋白含量和木耳多糖含量比菌袋栽培的明显要高。”

山阳县西照川镇乔家坪村是山阳县贫困村之一,为了不断巩固脱贫成果,结合西照川镇“三区五基地”的产业发展规划,乔家坪村严格按照“短期能脱贫、中期能巩固、逐步能致富”的思路,因地制宜,制定出符合村情实际的“五个一”产业发展模式,即户均一亩高山洋芋,户均一亩油菜,户均一亩其它经济作物,户均一人劳务输出,人均一亩连翘。在坡地种植连翘、五味子、甜柿子,平地种植核桃、黑木耳、高山洋芋,林间套种油菜、油葵。还采取奖励补贴的办法激励群众做好产业发展,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该村已带动贫困户70户165人入股分红。今年仅木耳一项产业预计可为村集体经济增收3万元。据了解,该村2016年贫困发生率为24%,2018年顺利实现整村脱贫,目前贫困发生率为1%,计划年底前实现贫困人口清零目标。

近年来,西照川镇党委政府正坚定不移地发展以核桃为主的特色经济林产业、以食用菌为主的林下经济产业和以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产业,确立“三区五基地”的镇产业发展规划。三区是指石佛片区以发展种植油用牡丹为主,晏马片区以发展种植绞股蓝为主,照川片区以发展连翘、段木木耳为主;五基地是指油用牡丹种植基地6000亩、连翘种植基地5000亩、绞股蓝种植基地500亩、茗荷种植基地300亩、段木木耳基地2000架。目前已落实科管核桃2800亩,种植连翘3750亩、苍术260亩、五味子300亩,茗荷100亩、天麻30亩、猕猴桃230亩、香菇3万架、段木木耳2000架。

目前,“三区五基地”的产业发展已初具规模,西照川镇也将借助“小木耳,大产业”的产业发展模式搭乘“致富”列车高速驶向“小康站台”。

新闻推荐

山阳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

本报讯(毛加平记者李煜)近日,商洛市山阳县委、县政府就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与各镇(办)、部门签订...

山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山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木耳,大产业” 西照川镇栽好致富“金耳朵”)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