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商洛 今日洛南 今日丹凤 今日商南 今日山阳 今日镇安 今日柞水
地方网 > 陕西 > 商洛市 > 今日柞水 > 正文

手机成了“新农具”网上“吆喝”花式带货 直播赋能“陕货”最近有点火

来源:西安日报 2020-05-24 05:36   https://www.yybnet.net/

网红“冰蛋”(左)在直播间向全国网友推介莲湖区特色美食。(首席记者 李明 摄)

■首席记者轩辕杨子

“以前我都没怎么吃过阎良甜瓜,这次还是在直播间里下了单,咱阎良的甜瓜真的是很赞!”最近,陕西的特色农产品有点火。不仅阿里启动了“陕货淘宝直播购物节”,西安不少区县也针对各自的特色产品展开了直播。一时间,“直播带货”成了助推特色产品销售的一个重要途径,“陕货”不仅名气大增,未来还将和电商龙头企业携手,实现“从田野到餐桌”的全链条数字化升级。

陕西已成“淘宝农民直播第一省”

“网友真的很热情,听后台反映有很多网友下单购买了,对我们阎良甜瓜很支持,我觉得直播这种形式非常好。”上个月末,在淘宝直播间进行了一场“带货”的阎良区副区长舒元华很有感触,刚下直播就接受了媒体的来访。舒元华说,前些年主要是通过外出推销,组织产销对接的形式来推介;近几年非常注重线上、电商的销售,通过各大平台、发展电商企业来助推销售;数据来看,电商销售的额度是越来越大,效果也是越来越好。

一场“陕货淘宝直播购物节”,邀请来了陕西的12位县(区/市)长走进直播间,与淘宝主播共同推荐陕西农特产品,也是让陕西特色产品火了一把。

其实,“陕货”走红直播绝非偶然。据统计,在陕西,每4位淘宝主播就有1位扎根农村,为农民带货。陕西如今已成“淘宝农民直播第一省”,当地淘宝农民主播近一年内猛增7倍,增速高居全国第一。“陕西是我们全中国的电商助农包括淘宝直播助农的一个标杆。我们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整个陕西在淘宝上卖出了超过170万吨农产品,很多的农产品的销售额是过亿的,非常的不错。”淘宝直播村播负责人淇蓝表示。

包括最近爆火的柞水木耳,只是阿里巴巴和陕西合作的一个缩影。富平红富士、佛坪手工面、榆林南瓜等农特产品已在淘宝助农专门频道上线。陕西53个县域还开设有农村淘宝服务站400家,服务消费者超800万人,乘直播卖农货的“东风”,数字农业发展已经深入人心。

“直播带货”全面赋能消费市场

直播的赋能作用,也让消费市场看到了潜力和商机。5月20日,莲湖区携手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就启动了数字消费季活动,西安市首条数字化“饿了么”口碑街落地北院门历史文化风情街。活动期间,众多商户将联合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会场,通过“直播带货”“大咖探店”等活动带动消费。

在餐饮市场,“直播带货”也成为线上营销的新宠。最近,西安饮食旗下老字号品牌通过联手明星+大v带货的方式,以IN食西安小程序为交易平台,展开了全新的老字号品牌销售模式。通过淘宝在线直播带货,陕西特色产品“西安饭庄吃喝有理小麻花”进行了在线销售,共吸引85.5万观众在线收看,仅5分钟时间就有近2000单成功被粉丝抢走,现场还进行了及时补货,点赞量更是超过了213万人次。

老字号的西安饭庄,通过本地6大美食主播KOL,开展“1元秒杀陕西名小吃”“直播带货”,将当日准备的200份小吃和套餐在20分钟内就被粉丝抢空,同时还获得了12万粉丝的围观,为门店引流起到了极大的作用,同时还拓宽了老字号品牌的受众面,为老字号品牌通过新媒体平台开启全新营销模式和经营模式带来了新的契机。

政府携手企业签署“春雷计划”

“直播带货”让商家和消费市场都看到了巨大的潜力。如何激发和深化电商拉动消费能力,陕西也进行了深入一步的思考。

最近,陕西省商务厅和阿里巴巴签署了“春雷计划”战略合作协议,将合作建设数字时代农业“新基建”,提升农产品产销全链条数字化水平。

记者了解到,这份深入的合作,政府和企业将携手,合力打通陕西农产品的电商上行通路,还将促成农产品标准化升级、提高物流配送效能、深入原产地直采、培养拥有“直播带货”能力的新农人,实现“从田野到餐桌”的全链条数字化升级。双方具体合作将覆盖六大方面,包括打造全国直播电商强省、加强农产品电商运营能力建设、赋能农村电商产业发展、畅通农村电商物流渠道、构建国际营销渠道、推动数字乡村试点建设。

据悉,有着“淘宝农民直播第一省”美称的陕西,和拥有助农兴农全套数字化能力的阿里巴巴,迅速找到合作契合点。在抗疫的“上半场”,阿里巴巴电商平台帮助销售了大量陕西滞销农产品;在抗疫“下半场”,阿里巴巴将通过对陕西农业的全面数字化赋能,助力推进陕西特色农业高质量发展。

新闻推荐

柞水法院 追回赔偿款 当事人撤诉

本报讯(姚胜志叶方新记者李煜)4月17日,商洛市柞水县法院红岩寺法庭成功调解一起不当得利纠纷。4月14日,红岩寺法庭收到原告的...

柞水新闻,故乡情,家乡事!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柞水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手机成了“新农具”网上“吆喝”花式带货 直播赋能“陕货”最近有点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