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最诗意,在长安 ——专访《长安新诗典》策划、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霁虹

来源:陕西日报 2017-11-15 06:40   https://www.yybnet.net/

资料图片

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霁虹。

本报记者杜瑶

今年6月,《长安新诗典》出版。这套书召集了活跃在当下诗坛陕西最有代表意义的6位诗人,自选出他们最满意的诗作,每人一本。从策划到诗歌选择,从编辑到装帧设计,《长安新诗典》的6本诗集,汇集陕西诗歌精华,是太白文艺出版社今年推出的一套兼具艺术性与可读性的精品出版物。对此,我们专访了此套丛书的策划、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霁虹。

略显沉寂的陕西诗坛

记者:怎么会想到出这样一套书呢?

韩霁虹:陕西文坛,当下更多关注、推崇的是长篇小说。成就丝毫不亚于小说的诗歌群体,大多疏离于体制之外,被忽视且边缘化了。然而,独立探索,自由先锋,陕西的诗人们倔强生长,墙内开花墙外香,活跃在全国乃至世界的诗坛。几乎每一个重大的诗歌事件,陕西诗人都未缺席。但陕西诗歌的整体宣传和出版却处于缺位的状态。

诗歌本身和创作诗歌的人给我震撼,也让我感动。我当文学编辑20多年,参加过一些诗歌活动,也逐渐接触到一些诗歌的创作者,我感受到这些人对诗歌的真诚、热爱,对文字的敬畏。有些人是读着诗慢慢成长的,有些人是读着诗慢慢变老的。作为一个中文系毕业、在诗歌陪伴下成长并变老的文学编辑,对于陕西繁茂又略显沉寂的诗坛我是有些耿耿于怀的。

诗意长安,今安在?

记者:为什么给这套书取名《长安新诗典》?

韩霁虹:郁郁诗经,浩浩汉赋,煌煌唐诗,真是个从千年诗脉韵律中迤逦而来的诗都长安。当年诗意盎然的长安,今安在?中国诗歌的灵魂在长安。这里曾经是中国诗歌的高峰,也是世界诗歌的高峰。即使在新时期,陕西诗人在中国诗坛依然占有重要的地位。朴素地讲,太白文艺出版社做这一套书,只是一个文艺出版社喜欢诗歌的文学编辑眼中的诗歌经典。

《蓝孩子的七个夏天》《世界的歌声》《风把秦岭吹乱》《此世此刻》《孤独书》《食钵与星宇》,是这6本诗集的名字。透过这些诗,我们能看到诗歌的新形象、新力量。比如,伊沙现实感极强的口语诗和写作的丰富性改变了传统诗歌的面貌。秦巴子从意象诗到意象与口语诗的打通融合,展示了一个诗人与时代的思考性对话。这几位诗人流派不一样,诗歌的理念不一样,关于诗歌的审美也不一样,不管是为人还是为文,是不同气质的6个人。也恰是这种不同,为我们带来新颖的诗歌感受和看世界的角度,这也许就是《长安新诗典》中“新诗”的另外一层意义吧。

陕西“新诗”与古老诗歌遥相呼应

记者:这套书、这些诗人对诗坛会带来怎样的影响?

韩霁虹:以前这些诗人及诗作的影响大都是单独的,这一次把他们集合起来还是很震撼的。阎安、伊沙、耿翔、秦巴子、李小洛、周公度6位诗人,诗歌立场和美学趣味不同,在体制内与体制外、传统与现代之间,保持了各自不同的精神气质。他们以匍匐的姿势聆听万物苍生的一呼一吸,用细微和宏大的多维视角解读大地和生命之美,标明自己灵魂所坚守的精神高度。他们与“哀而不伤,乐而不淫”的古老诗歌美学遥相呼应,与当下时代一同起舞。他们安静沉稳拙朴,他们狂放自由灵动,他们温情又冷峭,他们自信又舒展,他们以自己的才气和力量书写了当代中国知识分子百感交集的成长史和心灵史。他们写作的丰富性改变了传统诗歌的面貌,对我国当代诗歌时代性的转型和读者接受心境上的改造有令人惊讶的开路先锋式贡献。他们是陕西乃至中国诗歌的光荣与梦想,将为中国乃至世界诗坛新诗的发展留下浓墨重彩的独特文本。

记者:编辑这样一套书,对您的启发是什么?

韩霁虹:在策划编辑这套书的过程中,我与诗人们沟通很多,也从他们身上看到那份对文艺创作的坚守,这一点我很感动。真正优秀的创作者,有艺术的敏感,能沉下心来用工匠精神反复打磨出精品。繁荣文艺创作,需要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我们把这6本诗集做完之后,不管是市场还是文学圈,反响都不错,明年我们可能会关注80后的诗歌。80后诗人是中国诗歌的未来,他们可以桀骜不驯,独立自由,才华横溢,不沿着传统循规蹈矩。我也希望能在陕西的诗坛发现这一批人,能把他们尽快推出来,让更多人了解更多元的陕西诗歌。

艺术源于生活

记者:在文艺创作中,您认为应更多关注什么?

韩霁虹:前几天,周公度送我一本书,是新版的《浮生六记》,他是译者。重译这样一本图书,需要与作者沈复有并驾齐驱的才华、趣味和情怀。果然,周公度的这个现代白话版,文本清丽典雅,不知读的是沈复,还是周公度。“化文采于自然,融真心于身边万物。轻笔一过,心内生花。”“有着落花流水的时光散漫,庭园梦境的从容静寂,布衣蔬食的晨光之美。”这是周公度对《浮生六记》的评价,这也正是我对周公度文字的感觉。同样,李小洛这些年也率性书写着生命体验,沉静而纯净,缓慢且舒展。

在文艺创作中,创作者只有把自己的情感融入真实的生活中,才能创造出源于生活的艺术体验,而这恰是最有活力的创作源泉。生活是可以用艺术来表现的,所不同的是从什么样的角度、什么样的出发点来表达。用安静的状态来倾听生活的声音,心有信念不随波逐流,脚踏实地才能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

新闻推荐

陕西省科学技术协会科普宣传专栏 关注女性糖尿病

11月14日是联合国糖尿病日。今年糖尿病日的主题是“女性与糖尿病——我们拥有健康未来的权利”。目前,全球有超过1.99亿女性糖尿病,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到世界第一,其中接近一半为女性患者。我们...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最诗意,在长安 ——专访《长安新诗典》策划、太白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霁虹)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