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光伏扶贫助推万户脱贫

来源:商洛日报 2017-12-07 08:21   https://www.yybnet.net/

根据陕西省太阳能评估结果,商州属太阳能资源丰富地区,全区年太阳总辐射量4700~4800MJ.㎡,年日照时数在1500~2200小时之间,日照百分率在40%~60%之间,同时具备大面积荒地、荒山和撂荒地。依托这些基础条件,商州区发改局在充分调研并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决定抢抓国家鼓励发展光伏产业的大好政策机遇,将光伏发电作为引导和扶持发展的主要产业,真正给贫困群众找到一条稳定增收的脱贫之路。

——群众自建,资金扶持。有建设条件的贫困户通过自身出资、扶贫小额贴息贷款和社会帮扶筹措资金,加上政府扶贫资金补助在自己屋顶或空闲院落建设,并就近接入并网发电,建成的户用光伏发电按照输出电量及现行电价标准直接兑付给贫困户。

——群众集资,连片建设。贫困户自筹、帮扶单位支持加政府扶贫资金补助,由村委会和包扶单位采用竞争谈判的方式确定建设企业和综合建设单价在贫困村选择合适的地址建设,建成后由村集体统一管理,取得的利益减去村管理、维护费用,按照每户3千瓦分配利益。

——群众入股,政府代建。项目建设资金由财政扶贫补助、贫困户自筹、区城投公司自筹三部分组成,项目前期建设资金先由区城投公司筹集解决,后由贫困村、贫困户出资入股。项目建成后,在未认股前由区城投公司自行经营管理,认股后由区城投公司与村集体及贫困户签订入股合同,确认股权。

——群众认购,政企联建。政府采用竞争谈判的方式选择有实力的企业合作投资建设,选定企业后由企业勘测现场选择合适的场地并确定是否具备并网条件,建设时前期资金由企业垫付,建成后对企业和贫困户进行收益分成。

全区计划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建设村级电站125个42.3兆瓦,集中式电站9个59.68兆瓦,总装机容量达到102兆瓦,直接带动1万多户3万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目前已建成并网村级电站49座,装机容量13.92兆瓦;其余48兆瓦村级电站和5个集中连片大型地面电站39.68兆瓦正在建设中,预计项目建成后,可带动贫困群众户均年实现稳定增收3000-5000元,为贫困户确定了一条稳收的脱贫路径。

新闻推荐

延安市旅发委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12月4日,延安市旅发委开展了一场《旅游法》《旅游投诉处理办法》《陕西省旅游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旅游业务知识的主题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延安市旅发委旅游执法支队全天候持续到各旅游景区、演出单...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光伏扶贫助推万户脱贫)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