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庄稼“老把式” 成为“新农民”90后大学生教老农种菜

来源:莱芜日报 2017-12-07 08: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时晔然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11月25日,在农高区寨里镇远洋果菜现代农业示范园,一排排白色的拱棚整齐划一,宽阔的柏油马路纵横田野阡陌,远远望去,颇为壮观。在一处拱棚内,记者见到了张帆,只见他正在教农民们如何为秸秆撒发酵菌,见到园区主任和记者的到来,他放下了手中的活,坐在地垄上跟记者聊了起来。

张帆今年26岁,是陕西省汉中市人,毕业于陕西榆林学院农学专业,通过网上投递简历应聘到莱芜远洋果菜公司,他顺利通过了三个月的实习期,现如今是寨里基地的常驻农技指导员,也是全公司唯一一位大学生农技人员。

俗话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理论与实践的差距,起初也让张帆和农民之间产生了一些隔阂。“多年来他们习惯了施肥撒药‘一把抓\’的粗放种植,形成了思维定式,学起来会不适应,不习惯,说多了他们会嫌麻烦,讲得深了他们也学不来,必须以身示范,耐心解答,反复指导。”张帆说,“很多农民入职之后发现自己积累的诀窍都用不上,心理上难免会有落差,再看老师是个‘90后’小伙,都认为我这个农技指导员靠不住。”不仅如此,当张帆实地操作起来却发现,理论与实践之间有很大的断层,书本上省略了细节性的技巧,很多基础性的操作还要向这些“老把式”们请教。“就拿土豆种植的开沟来说,深度和行宽很多时候要目测,老农们一眼就能看出来。”张帆说,为了让农民把农技学懂弄通,张帆经常加班加点,每当农民干活时他时刻守在一旁,边教边学。由于工作刻苦,认真扎实,这个陕西小伙也逐渐获得了当地老农的信任,现如今,他已经指导过50多位农民种植果菜,他们当中已经有4位成了技术带头人,能熟练掌握20种果菜绿色种植技术,当他们看到在张帆的指导下能种出品相好、口感好的产品的时候,这些“老把式”们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夸赞这位陕西小伙有学问,不简单。“我们公司种出来的农产品纯天然,无污染,专供大超市、军队和国企,在这里工作我很自豪,我今后还要在公司继续考级深造,引导更多的‘老把式\’成为‘新农民\’。”张帆说。

新闻推荐

陕西建工举办职工技能大赛

本报讯(记者冯红林)12月2日,陕西建工集团组织27个所属公司的100余名施工管理人员,在西安市公安局业务技术用房建设项目部(西安北辰大道)举办“以人为本安全生产绿色发展”为主题的职工技能大赛。据了解...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庄稼“老把式” 成为“新农民”90后大学生教老农种菜)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