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一个普通80后农家小伙的孝爱情怀 记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洋县戚氏街道办事处石羊村村民史亚超

来源:汉中日报 2018-10-24 10:5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王恩科 面对艰辛的生活、多舛的命运,他不但没有被击倒,反而更加坚强、乐观、执着,他勇敢地扛起伺候母亲、继父,照料哥哥、妹妹的家庭重任,毫无气馁,无怨无悔。他就是洋县戚氏街道办石羊村村民史亚超。

今年31岁的史亚超幼年丧父,在他两岁那年,母亲带着三个年幼的子女不得不选择再婚。尽管婚姻生活一切顺利,但由于不能接受丧夫之痛的打击和生活的窘迫,史亚超的母亲渐渐开始胡言乱语,并在随后的检查中被诊断为精神分裂症。为了让母亲得到更好的照顾,也为了哥哥、妹妹能够继续上学,小学毕业的史亚超忍痛辍学,离开了他热爱的学校和课堂。他一边帮继父种地,一边照顾生病的母亲,一有时间就打零工补贴家用,建筑工地上经常能看到他稚嫩又坚强的身影。母亲因无法自控,经常与邻里发生争执,甚至出现无故走失的情况,每当接到这样的通知,史亚超二话不说,立刻从工地赶回家。有一次,他几乎不眠不休找了整整三天,才在河边找到意识不清的母亲。生活对他来说就像上了“发条”,一刻也不容停歇。靠着辛劳和汗水,靠着省吃俭用,史亚超供妹妹上完了高中,更把家中照顾的井井有条。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08年,在外打工的史亚超突然接到继父的电话,说哥哥精神有点不正常,经常无缘无故打人骂人,听到这个消息他心急如焚,来不及收拾东西就匆匆忙忙赶回了家。经过检查,哥哥也是精神分裂症,严重程度更甚于母亲,残酷的现实就像晴天霹雳砸在这个80后小伙儿身上。他陪着哥哥去医院治病、到民间找偏方,辗转洋县、汉台、西安,不知看过了多少医生,走过了多少地方。病情严重时,他就把哥哥和母亲送进精神病院强制治疗,病情得到控制后又把他们接回家悉心照料。

2013年春节,史亚超和河南姑娘付娟娟喜结连理,婚后的生活虽然清贫,但夫妻二人相互扶持,孝顺父母,照顾兄长,生活似乎看到了希望和奔头。岂料半年之后,继父频繁感到腹胀、腹痛,在洋县医院检查后确诊为淋巴癌和食道癌末期。多年的苦难已让这个风雨飘摇的家一贫如洗,再也拿不出多余的钱为继父治病。周围的亲戚朋友都劝他说:“算了吧,这病是绝症,更何况他也不是你的亲爹。”史亚超听后坚定地回答说:“我两岁就没了亲爹,是继父辛辛苦苦把我们兄妹拉扯大,只要有一线希望,我决不放弃,就是砸锅卖铁也要给他治。”东拼西凑,他终于为继父凑齐了医药费,办理了住院手续。住院期间,他不分昼夜的照料陪护,喂饭、擦身、洗脚、剪指甲,同病房的病人都羡慕继父有这样一个好儿子。近20个日夜的守护和治疗,继父的病痛得到了缓解,随之而来的却是1万多元的外债。出院后,继父由于身体虚弱,生活不能自理,他每天给继父按摩擦背、换洗衣物、喂药喂饭、照料生活起居,天气好的时候,就把继父推到院子里晒太阳,陪继父聊天解闷,就这样陪着继父度过了生命的最后岁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孝”的真谛。

俗话说,久病床前无孝子,可乡亲们都说,史亚超用实际行动推翻了这句俗话,不是亲生,胜似亲儿。他侍候继父终老,十年如一日的照料母亲和哥哥,给他们带去无尽的关爱和温暖,使他们的病情越来越稳定。一个命运多舛的家庭,正是因为有了史亚超坚强的臂膀才没有变得支离破碎,皮肤黝黑、身材敦实的农家小伙,尽管尝尽人生百态和艰难困苦,却总是笑对生活、直面未来,在他看来,孝老爱亲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幸福。

新闻推荐

让共赢成为社会交往的准则

王小文最近,陕西建工集团提出:“为客户创造价值,让对方先赢,让对方多赢,最终实现共赢。”这是一种全新的发展理念,也是一种促进...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个普通80后农家小伙的孝爱情怀 记陕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洋县戚氏街道办事处石羊村村民史亚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