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陕西航天动力托举“嫦娥”首次奔向月球背面

来源:陕西日报 2018-12-09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沈谦)12月8日2时23分,中国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升空,成功将嫦娥四号探测器送上太空。位于西安航天基地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六院为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和嫦娥四号探测器提供了全部动力系统。该动力系统将推送嫦娥四号探测器代表全人类首次登陆探访月球背面。

记者获悉:航天六院为此次“嫦娥奔月”研制了各类发动机近50台。这些发动机各怀使命,各有“绝技”:有的力如千钧,助推嫦娥四号探测器脱离地球引力,向着遥远的奔月轨道飞去;有的发力稳健精准,帮助嫦娥四号探测器在接近月球表面时实施精准的悬停、制动,让嫦娥四号探测器在登上月球背面的每一步都稳妥可控。

火箭发动机专家、航天六院院长刘志让说:“‘嫦娥四号’发射是今年航天飞行发射的重中之重。火箭与卫星动力的可靠精准,对其成败与否至关重要。只有极致追求质量,极致追求性能,才能让每一台发动机都‘身手不凡’,表现完美。”

为了圆满完成此次探月任务,航天六院参照以往探月工程和载人航天用发动机的优选确认要求,对此次任务中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动机配套的57种共65项零组件产品按要求进行优选确认。

发动机装配中的严苛要求,是保证发动机质量的关键。航天六院研制团队对发动机总装导管安装尺寸按设计要求值的80%加严控制;发动机对外接口数据全面量化;导管内腔100%经过专业人员用内窥镜检查多余物。发动机出厂前的气密性检查试验,采用氦质谱检漏和皂泡法同时进行,在皂泡法检查时延长检查每一个部位的时间,特别是以往容易出现问题的地方,均观察30秒以上;在对火箭一二级发动机及助推发动机钎焊身部焊缝X光射线检测中,由常规胶片检测改进为数字化实时成像检测,这是最大的一项技术改进,改变了以往底片影像变形大,黑度不均匀、工艺繁杂,不可调节的弊端,降低了评定难度,故障排除更为稳妥有效。

记者获悉:2018年年初以来,航天六院承担了30多次长征系列火箭的发射任务,开创了该院研制交付火箭发动机的历史新高。40年前,该院每年研制交付的火箭发动机只能满足3次至5次发射需要;如今该院研制团队每年研制交付火箭发动机的能力提升了近10倍。今年以来,由该院研制交付的火箭发动机和空间推进系统,均成功发射。

新闻推荐

从电池到汽车比亚迪离不开西安这片热土 访优秀民营企业家、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

■记者杨耀青“从电池到汽车行业,比亚迪离不开西安这片热土!”王传福说,1995年,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成立。经过20多年...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极具价值的老布票2018-12-09 04:54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航天动力托举“嫦娥”首次奔向月球背面)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