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以《赢在博物馆》为代表的少儿文博体验类节目,让孩子们成为真正的主角 少儿综艺:回归孩子方为本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19-02-11 07:01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赢在博物馆》节目录制现场。节目组供图

新春之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少儿频道《赢在博物馆》推出第二季。作为一档少儿文博体验类节目,其第一季入选2018年首批广播电视创新创优节目,且是当时入选的9个电视节目中唯一少儿类节目。业内人士表示,相比此前渲染孩子炫富、攀比等明星真人秀节目,此类以孩子为主角的创新体验类少儿综艺节目值得肯定和鼓励。

从眼前一亮到眼花缭乱

记者走访中发现,不少成年观众对少儿综艺节目还停留在五六年前那些明星亲子真人秀记忆中。2013年,一档从韩国引进的亲子户外真人秀节目《爸爸去哪儿了》风靡一时。随后《爸爸回来了》《妈妈是超人》等类似少儿题材综艺节目一拥而上,纷纷借助明星光环效应提升收视率,从模式到内容,呈现严重同质化。之后几年间,此类节目从一度抓人眼球发展到审美疲劳,有些甚至惹人厌烦。

“不可否认,早期这些明星亲子类节目推出之时,曾俘获不少眼球。以《爸爸去哪儿了》为例,这档节目一度位居综艺节目收视之冠。主创者甚至借着收视热潮还拍了一部贺岁电影,虽然情节堆砌,但凭高人气居然也收获不错的票房。”北京公益文化领域的法律专家姜宝律师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随着最近几年文化消费市场日渐成熟,监管机制日益健全,这些明星亲子真人秀的节目备受诟病,逐渐开始规范。

不少批评者对记者表示,此类节目出发点多是以消费明星流量为主,先不论是否过度消费明星人气,单就一些明星子女在节目中攀比、炫富等引发的负面价值导向,对青少年成长带来不利影响。此外,节目中充斥太多的广告,过于商业化,缺少人文关怀。

长期关注少儿综艺节目的文化教育学者郭簃对《工人日报》记者表示,严格意义上来讲,上述以明星父母和孩子为主题的真人秀节目不能算是少儿类节目,因为其初衷本来就是消费明星流量,借助明星的人气来赚点击量,并非以少儿为中心。节目中的儿童某种意义上只是明星父母的点缀,不客气地说,“沦为”节目道具甚至是噱头。

去年11月9日,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节目管理的通知”,重点提及“严格控制影视明星子女参与的综艺娱乐和真人秀节目”“未成年人节目不得宣扬童星效应或者包装、炒作明星子女,禁止利用不满十周岁的未成年人作为广告代言人”。

从泥沙俱下到精品频现

年近不惑之年的陕西汉子司晓峰,从事少儿节目制片和导演已有10多年。《赢在博物馆》之前,他已做出央视一个王牌少儿综艺节目《最野假期》。这档被誉为“国内唯一原创大型少儿野外真人秀节目”至今已连续推出四季。

4年来,节目组带领孩子们上过高原、下过大海、趟过沙漠、横贯过丝绸之路的河西走廊。2018年,节目以“壮丽祖国,伟大成就,人生楷模”为核心要素,将海洋文化、环境保护、社会进步、国防教育融入行程,让孩子们零距离接触渔民、科学家、老兵,走进各行各业,深入水上渔家、探秘大国工程、体验军旅生活。

“我们把一档少儿节目做成了一堂生动的户外爱国主义教育课,不仅教育了孩子,也教育了和我一样的成年人。”在接受《工人日报》记者专访时,司晓峰坦言,这一季节目的初衷正是让孩子们亲眼目睹当下中国深刻巨大的变化,对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有更直观深入的了解与认知。

类似令人感动的少儿文化节目也不少。此前,央视“2017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颁奖典礼上,获全国“十佳最美孝心少年”的贵州6岁女孩王安娜自己做饭洗衣,照顾生病的奶奶和92岁曾祖母的视频片段获网友超高人气点赞。24小时内微博累计播放量达1060万次。

最近两年,少儿综艺节目从泥沙俱下开始逐渐走向精品化。

以最早成立专业少儿频道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为例,作为国内少儿节目领军者,除了前述几档节目之外,《小鬼当家》等节目也都口碑不错。此外,湖南广电金鹰卡通卫视的《龙的传人》《中国新声代》《少年说》,江苏卫视《了不起的孩子》以及安徽卫视《少年国学派》、山东卫视《国学小名士》等都收获了积极的反响。

在央视网少儿教育中心总监邓东看来,少儿节目核心是服务于少年儿童的成长需求,以培养和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为切入点,将价值导向、知识教育和文化熏陶,融入节目故事和孩子体验中,真正实现“寓教于乐”。

孩子才是真正的主角

与第一季相比,《赢在博物馆》第二季更加注重对祖国各地文博景观的展示,注重小选手们学习和体验文博知识的过程,并希望他们在亲身实践中获得快乐和满足。作为节目制片人兼导演的司晓峰直言,不太认同这是一档普通的少儿综艺节目,而是近距离触摸感知历史的文化体验类节目,将灿烂的中华文明和精美的博物馆藏完成同框。

节目中,从主场到客场,从预赛到决赛,文博小达人们以文会友,谈古论今。6家一级博物馆组织青少年组成代表家乡的参赛队,以馆内藏品为线索,串联各地的文化、历史、文明,以主客场赛制为核心,参赛队在深入了解家乡祖先文明的同时,走出家门,走进他乡,了解异地的历史。

在陕西,他们参观了乾陵和章怀太子墓,亲手绘制线稿,感受了壁画修复的艰难。在山西,他们震撼于唐代佛光寺的庞然巨制,从制作一双筷子体验了古代木结构的伟大。在吉林,他们寻访高句丽遗址和好太王陵,并亲手完成对古墓的测量。在广东,他们穿越历史,见识了南越王墓的出土,领略了南海一号的沉迹,拜广彩大师学艺,体验海上丝路的发源。在重庆,他们留恋于白鹤梁水下博物馆,想象宋代古琴的余温,向石工讨教开石刻字。在南京,他们走进考古现场,亲手揭开历史,又学习了书画修复,亲自还原历史。在北京,他们聆听了故宫的沧桑变化,拜访了钟表修复大师,还在帝王殿前留下了义工的身影。不仅于此,他们还观风雨、认民俗、学语言、品美食。

恰如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少儿频道总监庄殿君所言,这档节目以青少年为主体,以体验为核心,以历史为背景,以普及为目的,“节目不仅是赛场,更是一所课堂,一份记忆,一段铭刻于心的美好时光。”

郭簃表示,《赢在博物馆》最大的亮点在于所有节目环节均围绕孩子展开,并将中华传统文化精髓融入真实可感的博物馆教育和趣味盎然的文博知识竞赛及体验中,让孩子们在快乐感知和探索中,了解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其实,好的少儿节目是相通的,只要把握一点,就是从孩子本身出发,以孩子为真正的主角。”采访最后,司晓峰冲记者点点头,眼里闪着光。

新闻推荐

陕西省将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本报讯(记者王嘉通讯员付江星)记者日前从省住建厅获悉,按照国家全面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优化营商...

陕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陕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以《赢在博物馆》为代表的少儿文博体验类节目,让孩子们成为真正的主角 少儿综艺:回归孩子方为本)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