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铜川贫困户荣登“陕西好人榜” 贫困户罗贤文自强脱贫帮扶乡亲侧记

来源:铜川日报 2019-02-04 09:06   https://www.yybnet.net/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者是幸福的。

罗贤文是86万铜川奋斗儿女中的一员,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他和村上16户68位村民一起摆脱了贫穷,罗贤文还被评为2018年11月—12月自强励志类“陕西好人”。

《陕西好人榜》是这样介绍他的,“因他身体不好,家里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他不等、不靠、不要,在帮扶干部的帮助和鼓励下,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自己的小日子过好,给子女创造更好的条件。他承包了5亩果园,苦干加巧干,不怕苦不怕累。在他和妻子的共同努力下,果园效益越来越好。2017年,他家新建了3间平房,改善了居住条件。如今,罗贤文一家过上了不愁吃不愁穿的好日子。”

今年春节前,北神沟村脱贫帮扶单位———市自来水公司分管脱贫帮扶工作的负责人张白勋来到报社,向记者讲述了贫困户罗贤文自强脱贫并热心帮扶乡亲的故事。

山村穷人

罗贤文是印台区红土镇北神沟村村民,1997年,24岁的他孤身离开后河沟搬迁到条件较好的北神沟村一组定居并成婚,与妻子张金侠于1999年、2007年生育了两个女孩。不幸的是,婚后第十个年头,罗贤文突患肌肉萎缩侧缩硬化症,左手手腕至手指肌肉重度萎缩,严重时手腕只剩皮包骨头,丧失了劳动能力。患病后,农闲时的他从微薄的家庭收入中抽出一些钱来时断时续进行诊治,但疗效并不佳。突发急病极大地打击了这位农村壮汉和家庭顶梁柱的信心,他瞬间感觉天崩地裂、无所依靠,尤其是想到8岁的大女儿和8个月的小女儿时,他万念俱灰:“这日子咋过呀,这啥时候是个头呀。”

患病后,罗贤文家的生活十分拮据,一家四口人艰难度日。他遵医嘱坚持用健肢按摩残肢,树立了战胜病魔的信心,经过长期的按摩和锻炼,四年后,他的肌肉恢复了生长,左手又可以活动了,西安西京医院的专家教授都认为这是个奇迹。但他家依然贫苦不堪,2015年底罗贤文因病、缺资金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区上能人

左手功能恢复中的罗贤文并没有放弃思考,他认为依靠种玉米这单一的农业收成肯定把日子过不到人前头去,家里肯定拔不掉穷根,只有种植苹果才有出路。

罗贤文不等、不靠、不要,说干就干,挖坑、栽树、施肥、剪枝,他付出了常人几倍的心血和汗水。虽然他没有力气,但是他每天起早贪黑,白天干活,晚上学技术。他和媳妇种植的5亩苹果陆续挂果,5亩玉米年年稳产,但看病、盖房子的债务一直压得他们喘不过气。即使这样,这位勤快而又爱思考的汉子也没有放弃走技术路线,他跑遍了周边几十里内管理较好的果园,虚心学习别人的管园技术和经验。他每次参加果业培训时,虚心请教专家,认真听讲,做好笔记。回到家刻苦钻研,经常查阅资料。他认为摆脱贫困必须扩大果园规模,接着他承包了5亩果园。经过不懈的努力,他在2017年考上了区上的果业技术员,在村上有了用武之力。他不但要管好自己的果园,还要带动村民管理好果园。他每月对村民进行果业培训,在他的指导下,村民的务果本领显著提高。他还包抓了五户贫困户,不仅忙于自己的果园,还经常无偿帮助村民种植管理果树,他自家果园和他帮助管理的村民的果园效益越来越好。

2017年10月,他参加了“中国好苹果大赛”,他种植的秦冠苹果获得了关中赛区一等奖。

2018年6月,他被评为印台区“一强四好”脱贫示范户,区委书记亲自为他授牌。

2019年1月24日,罗贤文参加了印台区第二届“金剪子”果树冬季管理技能大比武,获得了二等奖,更加鼓足了他的务果信心。

“陕西好人”

罗贤文登上2018年11月—12月“陕西好人榜”,在《陕西日报》2019年1月11日五版《要闻》中刊载。在北神沟村1月16日举行的年度脱贫攻坚暨“好公婆、好媳妇、和美家庭”表彰大会上,村两委会邀请70岁以上老人看文艺节目、吃羊肉泡馍,罗贤文戴着小红帽、穿着志愿者马夹来回穿梭,一脸喜悦。帮扶干部张白勋当着全村人的面向罗贤文表示了祝贺。

张白勋是2018年3月底结识并开始帮扶罗贤文的。在张白勋看来,罗贤文被群众与各级组织推荐评为“陕西好人”当之无愧。罗贤文心里有群众,他说:“我一人脱贫不算啥,要大家一起共同脱贫,才好呢!”2018年6月,他被村民推选为一组组长,张白勋鼓励他“一定能干好这个组长”。罗贤文是新型农民,2018年8月,张白勋和罗贤文在村上养猪厂见面,罗贤文说想给苹果注册品牌,想了几年了,名字叫“神山红”或“神沟红”,让张白勋给些意见。张白勋说:“‘神山红’吧,你得抓紧,别让人抢注了,最好今天去注册。”很快,罗贤文便注册了“神山红”苹果品牌。在罗贤文的努力下,2018年12月,他家申请退出贫困户,告别贫穷,经各级组织核实,他家人均年收入超过1.4万元。

罗贤文不只在物质上实现了脱贫摘帽,而且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也积极向上。在帮扶干部的鼓励下,罗贤文于2018年10月递交了入党申请。他决心认真学习农业科技,努力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本领。他说:“我会一直努力地工作下去,带领全体村民走上致富奔小康的道路,我相信在以后的岁月中我会做得更好。”(本报记者 段海洲)

新闻推荐

陕西职工国际旅行社联合陕西工运学院推进支部共建 助力脱贫攻坚

本报讯(记者杨志勇)“我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互学互帮,切实解决群众更多的实际困难,帮扶乡亲早日走上致富之路。”1月22日,...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铜川贫困户荣登“陕西好人榜” 贫困户罗贤文自强脱贫帮扶乡亲侧记)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