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新闻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陕西新闻 > 正文

带着孩子一起寻找年味儿

来源:淮河晨刊 2019-02-13 08:31   https://www.yybnet.net/

答媛带着孩子一起为年夜饭做起了面点,图为女儿做的小猪拜年。今年春节,因为种种原因,答媛没能回到西安的娘家。为了让孩子们在蚌埠也能感受到陕西的年味儿,答媛决定将陕西的年俗搬到蚌埠。

“团圆饭不仅凝聚了一年的亲情和惦念,更有对来年的期许与期盼,要是能把陕西与蚌埠的年俗巧妙地融合到这顿饭里,不也挺有意思的嘛。”答媛告诉记者,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年夜饭到饭店吃渐成趋势,但她还是坚持在家里自己动手做,“虽然麻烦一点,但与家人一起享受做饭的乐趣,年过得才更有味道。”

为了准备年三十当天的饭菜,答媛与家人一早便开始忙活起来,剁肉馅、支油锅、蒸馒头,整个家里都是飘香的“年味”。作为一个地道陕西人,答媛可是一把做面点的好手。她用蔬菜榨出来的纯天然颜色代替了食用色素,一双巧手将一个个形状精巧、五颜六色的卡通面食捏得栩栩如生,让平时爱挑食的孩子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儿女们也会在此时参与进来。答媛说:“今年是猪年,老大做了个小猪拜年,老二做了个小面人。年夜饭上,他们做得面食一出锅,小家伙吃得可带劲了。”

中午按照陕西的风俗,答媛为全家人准备了宽展面作为主食。她向记者解释:“年三十中午吃宽展面预示着来年富贵有余,特别是家里有老人的,一定要为老人盛上一碗,祝福老人长寿安康。”

“现在日子越过越好,年夜饭上鸡鸭鱼肉样样不缺,摆满一桌子菜寓意年年有余。可这两年,每次年夜饭都剩下一大堆,反倒是爽口的素菜都一扫而光。”考虑到过年期间的饮食健康,答媛在年夜饭的菜品上做了调整,新增了小酥肉、粉蒸肉等陕西特有的菜色,总体以素菜为主。“大人孩子吃得健康,也吃出了不同地域的年味儿,一顿饭融合了两地风俗,挺有意义的。”答媛如是说。

新闻推荐

陕西省出台《实施方案》 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

●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清理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行为●切实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公平待遇本报讯(记者程靖峰)省政府办公厅...

陕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陕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带着孩子一起寻找年味儿)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