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杨凌创客 “南果北种”种出大财富

来源:农业科技报 2019-08-15 08:24   https://www.yybnet.net/

农业科技报社全媒体记者 胡小卫 实习记者 于婷婷

10年前,陕西杨凌人王艳第一次向家乡引种火龙果。

创业的种种艰辛,创客王艳都没有躲过,凭借不屈不挠的精神和杨凌的科技力量及政策支持,王艳都挺了过来。

终于,在2018年底,她可以算一笔账:几个大棚的火龙果销售额130多万元,其中,种苗卖了90万元,火龙果卖了40万元。

“南果北种”的先锋“创客”

2006年,王艳夫妇开始在海南承包田地种植热带水果,为他们积累下第一桶金。2008年,他们在报纸上看到有人把火龙果引种到了山西。2009年,王艳夫妇在杨凌示范区杨陵街道办北杨村建了一个育苗大棚开始种植火龙果,“南果北种”首次在杨凌得到实践。2017年,在杨陵区农林局的支持下,王艳拿到了杨凌职业农民创业创新园5个大棚的承包权。

有了规模,王艳首先要解决品种更新问题。她从台湾引进的新品种花柱花蕊同高,可以自花授粉。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的指导下,她还创新出不用覆盖棉被的大棚保温栽培技术,大棚基地还运用渗灌水肥一体化、改良设施栽培土壤等高新技术,火龙果品质得到明显提升,备受客商和消费者欢迎。

让人人吃上无公害火龙果

“王艳种的火龙果确实好吃。”一位前来采摘的游客说道。王艳介绍说,火龙果好吃,品种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原因是她种的果子几乎不用农药,即便使用也是少量无害的生物农药。“防虫我们用物理方法。”

“另外,南方水果运往北方的时候,采的都是青果,还要蘸药剂保鲜,果子的安全和口味就不能保证。”王艳解释道,“南果北种”果子可以留树20多天,分批采收,保证每次采下的都是新鲜,可以让人人都吃上健康绿色无公害火龙果。“50亩地,只要4个劳动力就能管理。”王艳坦言,这种热带水果管理方便,经济效益很好。一年可挂果8至10批,一亩地净收入6万元不成问题。

特色现代农业,光明可期

2018年,王艳带着自己种的火龙果参加了第25届中国杨凌农高会“鉴宝农高会”,一出场就让许多观众和评委眼前一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博士生导师王征兵说:“这么好的宝贝应该大面积推广,让更多农民朋友的口袋鼓起来!”

2018年底,王艳夫妇租赁土地106.9亩,新建12座双拱双膜大棚,并注册了“青皮她园”商标,基地已培育和引进种植新品种20余种,预计2020年火龙果产量达300吨。

“现代化设施温室可实现火龙果四季不间断采摘体验,全年提供优质绿色鲜果,让大家都能‘吃得到吃得起’现摘的鲜果,让每一位消费者远离激素果、冷库果,让更多人吃的健康,吃的放心。”王艳最后说道。

新闻推荐

陕西省160家医院开展 健康医院建设

本报讯(记者王燕)8月14日,记者从省卫生健康委获悉,陕西省大力推进健康陕西建设,将省人民医院、交大一附院等15家医院作为...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杨凌创客 “南果北种”种出大财富)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