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陕西 西安市 铜川市 宝鸡市 咸阳市 渭南市 延安市 汉中市 安康市 商洛市 榆林市
地方网 > 陕西 > 今日陕西 > 正文

袁冰:帮52个寻亲家庭团圆的志愿者

来源:渭南日报 2020-03-27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彭一鹏

在中国寻亲志愿者的队伍里,“糖豆豆”这个名字很有名气。

这名气,来自5次参加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的录制,更来自5年时间里,帮助52个寻亲家庭实现了团圆。

可却极少有人知道,这个“糖豆豆”的真名叫袁冰。

她叫袁冰,也叫糖豆豆

袁冰是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卫健系统的一名干部,2011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这个普通的姑娘和寻亲结了缘。

那是春节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一个弹窗网页,加上一次鼠标的点击,让袁冰第一次知道了宝贝回家网。网上那一张张或走失、或被拐卖孩子的照片不断跳进她的眼睛。初为人母的她记住了这个网站,也知道了寻亲志愿者的存在。

但真正让她下定决心成为一名寻亲志愿者却是在2015年4月9日。

那一天,坐在电视机前的她无意中看到了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也是在这期节目上,她第一次看到了那位来自陕西西安,寻找儿子26年的妈妈李静芝。

她拖着一个拉杆箱,她说那是她这些年经常外出带着的一个箱子,只要有一点点儿子的线索,她就会拉着这个箱子出发。

袁冰脑袋里突然蹦出一个可怕的想法———“如果我的孩子丢了,我会怎么样?”

就在那一天,她成为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陕西志愿者中的一员。

进入寻亲志愿者QQ群时,群管理员告诉她,群里的志愿者都是网名,她也需要给自己起一个,袁冰想了想,干脆用了女儿的小名:糖豆豆。

15个月,从0到1

成为寻亲志愿者很简单,但要完成一次寻亲任务却很难。为什么?因为从0到1,太难了。而袁冰的0到1,用了整整15个月。

在这15个月里,袁冰经历了初入志愿者的迷惘——我是一名寻亲志愿者了,可我到底该干嘛?

在最初的4个月里,她只是每天看着QQ志愿者群里不断蹦出的消息,然后在宝贝回家网数十万条寻亲信息中怅然若失。

但也是在那4个月里,她在群里其他志愿者的帮助下,逐渐学会了寻亲志愿者到底该干什么。

根据寻亲信息联系寻亲人、在网站、微信、微博、QQ以及各种网络论坛发布寻亲信息,收集线索,然后在宝贝回家网寻亲信息中进行比对,甚至联系其他省、市的志愿者、公安机关、相关单位、部门甚至个人。

袁冰突然发现,要做好一名寻亲志愿者原来如此不易。

更令人绝望的是,恶意寻亲和不尊重志愿者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记得有一次,袁冰接到了一个寻亲的任务,可当她按照寻亲人留下的电话打过去时,却因语言不通而引起了对方的不满,引来一阵谩骂。

她很不理解这是为什么?明明是自己在付出,得到的却是这种结果。眼角流出了委屈的泪水,而这一幕也恰好被丈夫看到了。

“不行咱就别干了……”丈夫安慰她。袁冰的心里也有了一丝动摇。

(下转第二版)

新闻推荐

我给爸爸跳支舞

陕西杨凌高新小学四年级(3)班魏艺尧我生在一个双警家庭,爸爸妈妈都是警察。他们在节假日里经常加班,我已经习惯了。可是在...

陕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陕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袁冰:帮52个寻亲家庭团圆的志愿者)
频道推荐
  • 延安市再获“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 “数字化城管”让城市管理更精细更高效
  • 榆林经开区春来植绿忙
  • 绥德县着力改善人居环境乡村颜值高 幸福滋味浓
  • 陕北黄土泥塑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