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阴雨连绵天 小春该如何种?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1-14 07: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樊邦平

当前,正值四川省油菜移栽、小麦播种的关键时期。如果遭遇连绵阴雨,四川省小春该如何种?秋绵雨偏重、温度偏低,容易导致土壤湿度大,对油菜育苗移栽、小麦适时播种造成不良影响。

稳定播种面积

四川省小春粮食常年稳定在2600万亩左右,约占耕地总面积的26%,作为主要作物的小麦、油菜,对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具有重要影响,抓好小春生产工作,事关农民增收致富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局。

“面对阴雨天气,农民要狠抓开沟排湿,并稳定小春播种面积。”省农技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农业生产者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制定抗湿播种预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突出抓好两季田的开沟排湿,降低土壤湿度,大力推广免耕直播、机械播种等有效应对技术措施,全力抓好抗湿播种。

针对还未收获的红苕、大豆等大春作物,要抓紧收获,并抢时播种小麦。同时要因地制宜实行粮经复合种植,增种马铃薯、蔬菜、绿肥、饲料等作物,稳定小春作物播种面积。

落实关键技术

“对农业部门而言,如果遭遇连绵阴雨,各地要适时组织专家和农技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开展技术培训和巡回指导,手把手、面对面地指导农民,传授讲解各项关键技术,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省农业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结合开展粮油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活动,认真搞好“四新”示范和“六良”配套,集成、展示、推广区域性、标准化的绿色高产高效技术模式,示范带动全省小春粮油生产节本增收、提质增效,对农时紧、劳动力缺的地区,要通过开展代耕代种、代收代储、统防统治等社会化服务,加快秋收秋播进度,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

该负责人还表示,各地要切实抓好以小麦条锈病等为主的小春重大病虫监测和防控,及时启动小春作物重大病虫监测预警,开展专家会商,及时发布重大病虫害预警预报信息。对沱江、涪江、嘉陵江和岷江流域等小麦条锈病常发区,要加大查防力度,采取苗期带药侦查、发现一点、防治一片的策略,及早控制锈病中心病团,降低冬繁菌源。要充分发挥专业防治队伍在冬春季病害流行期的防控作用,最大限度降低病害流行强度和危害损失。

确保苗齐苗壮

“针对今年秋收进度慢、小春播期推迟的实际,各地要加强分类指导,因时因地因苗落实好田管措施。”省农技总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地要针对不同的小春作物开展技术攻关和管理攻关。

小麦:对迟播、底肥用量不足、长势弱的田块,及时施用提苗肥;对缺苗的田块,及时查苗补种,确保苗全苗匀;对底肥充足、生长正常、群体适宜的田块,可适当推迟肥水措施,防止冬前旺长。

油菜:对直播的油菜田,要抓紧匀苗定苗;对迟播迟栽苗小苗弱、前期施肥不足的田块,抓紧追施提苗肥,力争有11-12片绿叶壮苗越冬;对目前长势较好的田块,实行看苗追肥;对缺硼田块,适时施用硼肥,防止“花而不实”;在“冬至”节前追施开盘肥,春节后看苗施好蕾苔肥。

马铃薯:要优选品种,合理密植,增施磷钾肥,落实好苗期地膜覆盖等增温保温措施,防止低温霜冻危害。同时,要切实加强两季田苗期除草,采用化学除草或结合中耕进行除草,促进小春作物正常生长。

新闻推荐

四川省2017年小学语文 群文阅读主题研讨活动在眉举行

本报讯(张仁全文/图)为了更好地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深入推进四川省阅读课程建设,11月9日,由四川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重庆树人教育研究院主办,眉山市第一小学承办的四川省2017年小学语文“群文阅读...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阴雨连绵天 小春该如何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