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三月周末无作业、出去玩” 是教育本该有的样子

来源:澎湃特约评论员 2018-03-13 17:21   https://www.yybnet.net/

 “亲们,三月是春光灿烂的季节,也是孩子长高的最佳时机。这一个月,我都不布置周末家庭作业,平时我们抓紧时间做到高效学习,周末希望家长朋友带着孩子多出去户外活动……”近日,四川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鲁圆愿老师在家长群中发布了这样一则通知,乐坏了班里的小朋友,家长们也纷纷点赞。(3月13日,成都商报)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草长莺飞,去油菜花丛里捉迷藏,在田野上嬉戏奔跑……关于童年里美好春天的记忆,从来不是课本里的诗词文章,而是课堂外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在很多过来人眼中,童年应当是欢快灿烂如春日的阳光的。相反,考了多少分、排到第几名之类当年在意的事情,早已烟消云散。鲁老师的通知,对于曾经的一代,或许是无需言明的日常,但对于现在伴随着课业负担沉重、电子产品泛滥长大的孩子而言,却是不可多得的鼓励。也因此,让已为人父母者感到了一种久违的熟悉与温馨。 

孩子的成长,不止是成绩。而且,学习的课堂也不应局限于书本,大自然为孩子的学习提供了更广阔、更丰富的素材。特别是对于低学段的孩子来说,走进大自然、亲近大自然,是培养对自然、对文化产生兴趣的最好途径。鲁老师帮助家长们实现了带着孩子出去寻找春天脚步的梦想,这是童年的味道,也是高品质教育该充满的诗意。 

不要以为不布置作业、让孩子出去感受春天就等于放任孩子“疯玩”。 有心的鲁老师早已有安排,除了在寒假鼓励孩子们背诵跟春天有关的诗句,还计划在三月结束后班上举办展览。这种“另类作业”也是一种检查,既可以让学生学会用眼睛去发掘、用心去领会春天之美,也能让其在分享中加深获得感。而且,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一些家长“出去玩影响孩子学习怎么办”的焦虑。不过,鲁老师又强调“不要把(展览)当任务”。两厢权衡后又明确自己的倾向:户外活动为主、事后检查为辅。思虑周到,照顾了各方情绪。

一些人在肯定和点赞鲁老师的勇气、教育理念与做法时,也免不了质疑:在学生学习压力巨大,家长普遍焦虑孩子落后、课外争相报班,学校争分夺秒超前教育的大环境下,“三月不布置周末作业”是昙花一现,还是具备推广意义? 

这让我不禁想到了对照鲜明的新闻。去年10月,浙江海宁一小学三年级某班家委会,想组织一次周末一日游。为了锻炼孩子们的自理能力,规定家长不能陪同。最后,40人的班级只有4人能参加,不能参加的人全因为星期日有兴趣班。而这样的现象并非个例。 

三年级尚且如此,再往上推,又将如何? 

“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阳光下,春风里,奔跑,跳跃,欢笑,是童年本该有的样子。利用周末让孩子走到户外,沐浴和煦的阳光和呼吸新鲜的空气,好好放松一下,感受大自然的一草一木,是教育本质的回归,其意义或许远超过任何辅导和学习。愿在大自然的课堂里,更多的孩子能切身感受诗里的春天。

新闻推荐

教育部近日发布“2018教育热点问题20问”

学前教育如何啃下“硬骨头”、义务教育阶段统编三科教材如何编用、大学生就业创业如何促进……围绕着这些热点话题,教育部新闻办公室最近编写了《2018教育热点问题20问》,进行了详细解读。记者注意...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三月周末无作业、出去玩” 是教育本该有的样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