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骑行拉萨、出口海外四川小伙造竹子自行车

来源:铜都晨刊 2018-03-13 10:17   https://www.yybnet.net/

“3月17日,这5辆竹子自行车就要去台湾参加铁人三项比赛了。”在成都一间自行车制作工作室里,四川小伙任尧正在对自行车进行调试。

“对竹子自行车参赛我们很有信心。”任尧指着挂在墙上的竹子车架告诉记者,“2016年我曾骑着它到拉萨。”任尧说,那段行程是从成都出发,翻越海拔5000米的巴朗山,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经过30天长达2500公里的骑行,最终安全到达拉萨。

为什么要做竹子自行车?任尧平时热爱骑车旅行,又对制造物件情有独钟。2011年,当时还在某企业担任产品设计工程师的他第一次萌生了使用竹子制作自行车的念头。经过不断摸索,2014年,他终于做出了第一辆竹子自行车。

“竹子韧性好,回弹力强,还是天然的减震王。经过加工的竹子车架足以承受一个成人的体重,强度甚至可以跟钢管媲美。”任尧说,目前每辆竹子自行车都是全手工打造,制作时间在40个小时左右。

竹子还是优良的环保材料。“竹子自行车从生产到最后降解基本上是零排放,而钢材自行车在生产过程中还是有不少的碳排放。”

车架是自行车的灵魂,制作车架,选材很关键。任尧告诉记者:“我们去各地的竹乡,拜访竹农,实地查看竹子的外观,测外径、摸厚薄,前后测试了20余种竹材,最终选择了韧性和匀称度俱佳的广东厘竹。”

选好竹子品种后,材料还需处理。竹子风干大约需要半年至一年,然后进行防霉、防虫、防裂处理,最终挑选后才能作为自行车材料。

“我们的竹子自行车已经通过了欧洲的自行车行业标准,目前已出口到了美国、英国、新加坡、加拿大、瑞士、荷兰等地。每辆车都能提供3年的质保。”任尧说。

2017年工作室的自行车销量大约是2016年的两倍。任尧希望,越来越多的人能骑上竹子自行车,为保护环境作出贡献。新华社成都3月11日电

新闻推荐

省教育厅督导组检查圣莲岛小学春季开学工作

(陈丽娜全媒体记者廖媛媛)3月9日上午,四川省教育厅民教处处长谢凤山、省电教馆荣军、杨驰云、高志丽等一行莅临圣莲岛小学开展2018年春季开学专项督导检查工作。市教育局副局长何天明等陪同检查。督...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骑行拉萨、出口海外四川小伙造竹子自行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