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大山深处的树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10-22 15:27   https://www.yybnet.net/

◎蒋行远

金丝楠木被誉为“东方神木”,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主要分布于贵州、云南、四川等地,生长在海拔1000至1500米的亚热带阴湿山谷山洼以及河边。

我们一行离开了万亩梯田,驱车向山顶上的原始森林而去。在离山顶不足200米的地方,我从车窗里就看见一条蜿蜒而上的水泥路,路坎下有一棵要4人牵手合围的“酸枣树”,它枝繁叶茂,宛如一把巨伞覆盖着半个山头,它像一个天然的寨门,遮档住通往山顶布依山寨的路。

我被震惊了,为了能拍摄这棵巨型大树,我迫不及待地要求驾驶员把车停下来,边走边拍,向山顶上的旧屯布依山寨爬去。穿过酸枣树荫下的“寨门”,往上爬了约100米的水泥路后,就来到了半山腰间的一个平台上,当地人称为“屯”。那里有若干栋具有特色的木结构瓦房,这些瓦房被一大片参天大树所掩盖。“旧屯”布依山寨就座落在那个“屯”子上。

前来迎接我们的是一位女士,她身着布依族特色的服装,举止高雅,热情地向我们介绍了旧屯村的情况。从她的介绍中得知,村里的人大部分居住在这一片原始森林地带。山上长满了各种树木,其中最为珍贵的是“金丝楠木”,现已有上千年了。当地布依族人视为“神树”,每年农历的“三月初三日”,族人在寨老的带领下要去那里祭拜“神树”,祀求“神树”保佑族人四季平安、五谷丰登……

金丝楠木被誉为“东方神木”,属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主要分布于贵州、云南、四川等地,生长在海拔1000至1500米的亚热带阴湿山谷山洼以及河边。金丝楠木纹理直而密,木材有香气,结晶体明显多于普通楠木,木材表面在阳光照射下金光闪闪,金丝浮现,实属木材中的珍品,所以历来深受皇家的青睐。元末陶宇仪《南村辍耕录》中就有关于楠木为皇家制作宝座、屏风和寝床的记载;书中还记载了中国历史上最早以楠木为建材修建的宫殿——文德殿。楠木因其不宣不燥,经久耐用的独特属性,成为皇家建筑中不可缺的重要木材。

看到眼前两人牵手合围,40余米高的几棵千年树龄的金丝楠木时,我被震惊了!不敢想象,新民这个地方居然还有这么珍贵的稀有物种。这些有着上百年的树都分布在旧屯村、三官营村、林家田等好几个地方。每一个村旁的山头都挺立着少则八九棵,多则十七八棵,直径大部分在0.8米—1.5米左右,高30米—40余米。它们独立成林,郁郁葱葱地覆盖着好几百米宽的山头,到了霜降以后的暮秋,整个山头的树叶红得像着了火似的,每年都吸引着各地摄影人到此采风拍摄。

还有榔树村箐脚山上的12根青杠树木,每一根都要两人牵手才能围住它粗糙的躯干,每一棵树高约在10米—15米之间,枝繁叶茂、枝桠纵横,形成一大片林带横卧在白马山下。最可叹的是,这些参天大树都是独立成林地分布在一个个人烟稠密的山头上,并未看见其它树木掺杂其中。这不能不说是一种奇怪的自然现象。

我想,这是不是大自然一种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才使这些高大粗壮的树种优先接受了阳光雨露的滋养,才使其在世上存活了上百年、上千年的美好时光……

新闻推荐

人性化管理也该出个制度 □光明网评论员

10月19日,有消息称,四川大学声乐系学生因外公去世向老师请假,老师却在全年级合唱课上公开表示:“如果这学期你家里面...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山深处的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