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文化建设为学校添彩 交流研讨促职教发展

来源:雅安日报 2018-11-09 09:49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贸易学校接受蒙顶山茶文化与茶旅游研究院授牌

育才造士,为国之本。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学校作为学生学习、成长的重要场所,更要在增强学生综合素质上下功夫。作为学校教育主要组成部分的校园文化,更是学校精神、活动、秩序和环境的集中体现,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因此,加强校园文化建设非常重要。

11月7日,四川省中等职业学校文化建设专题研讨会在四川省贸易学校顺利召开。为扩大此次研讨会影响力,会议采取学校交流发言、专家讲座、分组讨论和汇报的形式进行。会议现场,四川省贸易学校还接受了西华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蒙顶山茶文化与茶旅游研究院的正式授牌。

现场直击

感受校园文化建设

11月7日,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立冬,新节气必会带来新气象。为迎接参会人员的到来,四川省贸易学校的学生们精心组织了健身操及“龙行十八式”节目表演,以此展示学子风采。在学校门口,十来个学生列队站好,身着统一白色服装,手执长嘴茶壶,他们背手站立时,尽显飒爽英姿。

随着校园内音乐声响起,参会人员陆续参观了四川省贸易学校教学楼、教学设备、茶文化走廊等,他们对该校将茶文化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的举措表示肯定。“氛围很浓厚,并且专业开设也很有特色,这是立足雅安地方茶文化的体现。”参观了校园后,四川省志翔职业技术学校老师陈美合说。

随后,在学校交流会上,四川省贸易学校、成都市青苏职业中专学校、遂宁市职业技术学校三所学校分别以《光耀茶马古道的职教明珠》、《好瓷胜玉》、《百年一校,文化化人》为题交流发言。

“‘人生当如茶,磨炼去浮华’,这不仅是学校一直坚持的校训,还是我们聚焦‘和、美、廉、敬、勤’,传承茶道文化,弘扬茶马精神的体现。以文育人、以文化人,我校着力打造全国唯一的茶主题学校,倾力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乡贤,助力乡村振兴。”四川省贸易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董福海就学校以茶为导向开创学校发展新路径、以茶为引领塑造特色培育新模式、以茶为核心赋予茶文化育人新内涵方面,展开了详细介绍。据悉,省贸易校还创编独具特色的《茶歌飞扬》校园健身操,并编写《茶文化引领学生素质教育》读本,这些都是该校精准提炼文化精神,积淀和丰富茶文化的体现。

在分组讨论中,参会人员们各抒己见,积极发言,将自己关于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意见和想法逐一列出,让这个知识碰撞的会场更加充满活力。

“这样的研讨会对我校不断提高自身办学水平,学习、借鉴新知识,完善校园文化建设来说都很有帮助。”董福海说,此次研讨会在省贸易校开展,不仅对学校是一种肯定,更是一次机遇。

文化对人的影响,有时比课程影响更为深刻,此次参与茶艺表演的王云秋便深有体会。“平时练习的健身操、茶技、茶艺等,都能让我们了解许多茶文化知识,在这样一种耳濡目染的情境下,对自己修身养性也很有帮助。”王云秋代表过学校参加茶技表演,对她来说,“人生当如茶,磨炼去浮华”不只是校训,更是指引她人生的格言。

正式授牌

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四川省贸易学校努力加强“茶+电商人才孵化园”建设。三年来,园区依托雅安茶业职教集团,为雅安及四川茶产业培养电商人才,并且通过项目制为企业开展电商服务,为三产融合、乡村振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研讨会上,四川省贸易学校正式接受西华大学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蒙顶山茶文化与茶旅游研究院的授牌,这标志着该校又朝着乡村振兴、服务地方经济迈出了坚实一步。

“此前开展的校校合作有很多,如与四川农业大学、四川大学、西南大学等合作,但重点均放在师资队伍建设和学历提升方面,此次两个研究院的成立,是我校借助西华大学智库资源,面向社会对雅安的地方政府、企业等提供服务的举措。”四川省贸易学校副校长彭兴仁介绍,此次合作既能为地方提供技术支持、培养专业人才,还会进行一些专业性课题研发。

而类似这样的“校校合作”,既能提高学校自身办学水平和师资能力,也能为今后更好服务地方发展打下基础,并借助高校力量,将服务层次和范围进一步提高。

雅安日报记者 吴丹

新闻推荐

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颁奖仪式昨日举行

本报讯(记者张立峰)11月8日,记者从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获悉,第六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评选活动颁奖仪式当天在成都...

四川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四川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文化建设为学校添彩 交流研讨促职教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