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平常心最幸福 读《尘埃落定》有感

来源:达州日报 2018-11-09 09:30   https://www.yybnet.net/

《尘埃落定》是藏族作家阿来获得第五届茅盾文学奖的一本小说。文章以上世纪四十年代的四川阿坝地区的土司制度兴衰为主线,以土司的“傻瓜”儿子为视角,讲述了一个虽不复杂,却跌宕起伏、引人入胜的故事。

阿来用第一人称的写作技巧,给读者营造出了很强的代入感,使读者陷入了一种“我就是文中主人公”的感觉。那些层层递进的情节,跌宕起伏的故事,一次次冲击着读者的神经,鞭挞着读者的灵魂。

文中的“我”是一个人人认定的与社会格格不入的“傻子”,但就是这个“傻子”,却让读者充满了向往和期待。不管是家庭矛盾、部族争斗,还是一场接一场的战争,“我”都表现出出人意表的行动和举止,也使读者看到了“我”这个“傻子”外衣下所掩盖的睿智。正是“我”这个“傻子”不拘一格、荒诞不羁的做法带领读者穿越时空,穿越民族,感受了一个土司家族的没落,感受了一个时代向另一个时代变迁的动荡和喧嚣。

在读者眼中,这个“傻子”是一个幸运儿,也是一个奇迹。他的“傻”,他的不争不抢,让麦其家族少了争斗;他的“傻”,他的平易近人,让家奴臣民都忠心臣服于他;他的“傻”,他的不按常理出牌,打败了敌人的一次次阴谋。正因为他“傻”,所以他不计较名利得失,不计较那些流于俗世的一切,他就做他自己,用一颗平常心观世事,置身其中,而又超然物外。

正如文章结尾处的文字:“我看见麦其家的精灵,已变成一股旋风飞到了天上,剩下的尘埃落下来,融入大地,我的时候就要到了,我当了一辈子傻子,现在,我知道自己不是傻子也不是聪明人,不过是在土司制度将要完结的时候到这片奇异的土地上来走了一遭似的,上天叫我看见,听见,叫我置身其中,又叫我超然物外,上天是为了这个目的,才让我看起来像个傻子。”

其实“傻子”不傻,他只是用另一种方式演绎自己的人生,在人们嘲笑愚弄着“傻子”的同时,“傻子”也在用他深邃的眼睛、独特的视角看破世事。他豁达聪明,他心胸坦荡,他看破一切却不说破,他置身纷争、背叛、仇杀的漩涡里,却也能以一颗平常心去迎接,去等待,等待命运的宣判,等待宿命的安排。

无论你是富贵还是贫穷,无论你是傻瓜还是天才,在红尘俗世里,每一个人都是浩瀚宇宙中一粒漂浮不定的尘埃。人生没有尽善尽美,能感动自己的,是人生路上我们追逐的脚步从未停歇。也许,终极一生有些目标都是水中望月,如果累了,不妨停下来,静下来,用一颗平常心去看待万事万物,即使无果,沿途美丽的风景也是对自己最好的恩赐。

人生如白驹过隙转瞬即逝,对于世事的变迁,我们就应该拥有一颗平常心,懂得看淡看开,懂得适时放下,面对生活的琐事,为人的纷扰,做一个难得糊涂的“傻子”,那么幸福就如环绕在我们身边的空气,随处可取。

□杨丽丽

新闻推荐

省级部门“三定”工作今年底前基本完成

本报讯(记者林凌)11月8日下午,记者从省级机构改革培训会上获悉,四川省省级机构改革正有序推进,省级部门“三定”工作将在...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常心最幸福 读《尘埃落定》有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