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闻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四川新闻 > 正文

把人生融入改革开放大潮

来源:聊城日报 2018-11-14 14:34   https://www.yybnet.net/

□口述周桂英整理本报记者胡欣

周桂英在管理高效温室大棚插种的火龙果

我是高新区许营镇贾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周桂英。这二三十年间,我做过保姆,卖过西瓜、钢材,性格豪爽泼辣,比男人还能干,比男人还大气,大伙儿都叫我“铁女”,我的本名倒是不响亮。

从“外乡媳妇”到成功女企业家,再到村民“当家人”,还是为数不多的女市人大代表,40年来,我的社会角色有了很大转变,使我的经历多了几分传奇。

改革开放40年,是全体居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的40年,也是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向全面小康加快迈进的40年。对于我来说,这40年的记忆尤为珍贵,回忆起来,心里满满的都是感激之情。

这40年间,作为一名农民,我曾离开土地去创业,又回归土地寻找商机,如今带领着村民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将资源资产比较匮乏的村庄带上康庄大道。

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我如今殷实的家业,就没有机会让我改变命运,就没有让我施展才能带领群众致富的机会。我赶上了好时代,可以尽情地逐梦前行,实现人生价值。

白手起家成为女强人

上世纪60年代,我出生在四川资阳的一个贫困农村家庭,那时家里很穷,吃不饱穿不暖。在我的记忆里,贫穷和饥饿烙下了深深的印记。为了改变命运,80年代,我背井离乡远嫁到贾庄村,成了聊城媳妇。这么说吧,结婚之后的近二十年时间,我每天都在想着如何挣钱养家。

改革开放前,贾庄村就是个交通不便的偏僻乡村。婆家两间土坯房,几亩地,日子过得紧紧巴巴。1978年,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吹来后,老百姓的地自主了,人们的思维活跃了,多种经营搞起来了。村里产生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了,我的心思也活泛起来。

为了改善生活,我先后在窑厂里做过扣砖坯工人,也曾挑着蔬菜担子沿街叫卖,还做过烟台苹果、许营西瓜的批发生意。200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到唐山的一个老乡说,唐山那边的西瓜很便宜,可以考虑去唐山倒腾西瓜。我便乘车赶过去,到了之后发现唐山的西瓜并不便宜,相反,钢管生意却很挣钱。

他们能通过钢管挣钱,我也可以。我先是在老乡那里做了半个多月的保姆,间隙学习钢管的型号材质并揣摩他们打电话谈生意的口吻。之后就在市场里租了一个小门脸,决心在钢材销售领域拼搏一番。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做钢管时,有人通过我要130公斤钢管,实际上这是一小批货,结果我找了一晚上都没人同意给我捎货,而为了按时将货交给那个人,最后不得已从天津进了130公斤钢管发过来,而这次130公斤钢管我没挣钱,还赔了700多元钱。但是,这次的诚信行为也彻底感动了这位客户,此后该客户几乎所有的钢材都是从我这里购买。

当年我的“铁女”钢铁公司成立,在市场大潮里,我将自己淬炼成了成功女企业家。如今的“铁女”公司,唐山钢材市场无人不知。

随着公司日益壮大,我就想着去帮助更多的人。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我给四川老家捐了10万元。2009年,许营镇中心敬老院成立,从那一年起,每年的4个节日——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以及春节我都要给敬老院里的老人送衣物。我感觉帮助了别人,心里比挣多少钱都高兴。

自己成功就应该为村民做点事

2014年,我回村参加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并高票当选贾庄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从此之后,村里大事小情我都亲历亲为。

我现在做的事,身边有很多人不理解,连丈夫都说,我做村党支部书记就是在“找累”。可是自己致富了,就应该回报父老乡亲。我们村条件不好,以前几乎没有集体收入,路又窄又脏,我自己富裕了就想着回报村里,为村子发展干些实事,帮助大家转变观念,争取让村子人都富起来。

贾庄村有人口1470人,土地1480亩。面对人多地少、村庄散乱、集体收入少、基础设施差、面貌陈旧落后的村庄,该怎么办?通过挨家挨户走访群众、请教老干部,在群众的炕头上、在田间地头里,我慢慢有了思路。

要致富先修路。我上任的第一件事就是修路。修建排水沟,并个人自掏腰包购买了9万多块砖,帮助村里完成工程建设,有效地解决了村里排水难、下雨涝等存在多年的问题,并重新硬化了村内道路1700多米,建设了4座桥梁,真正方便了村民出行。

贾庄村以农业种植为主,但由于线路老化等各方面原因,灌溉浇地成为制约发展的问题。没有钱,我投入自有资金1.8万元购买了电缆,在各级政府和供电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解决了农业浇地用电问题。

在搞好村居规划和道路建设的基础上,加大发展私营企业,扶持村镇养殖、种植等产业的健康稳步发展,对各项经营致富路子进行探索,培养典型,增强示范户的带头作用。

经过这两年的发展,贾庄村改善了以前脏乱差的村容村貌,村庄环境也有了大幅提升。

2016年,我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作为为数不多的女代表之一,我深知这更多的是意味着沉甸甸的责任。我更要努力地做好工作,让政府放心,让选民满意。

建设美丽新农村,带领大家共同建设高效温室大棚,这种大棚与普通大棚不同的是,采用了水肥一体化技术,不仅可以省工省力,管理果菜种植的精准度得到明显提升。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也为我们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干部、干部看党员、党员看支部,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好不好,要看支书敢不敢担责、有没有主动担责。

在我看来,村支书和村委主任的主要任务就是带领全村人共同致富,增加全村集体收入。因为只有腰包鼓起来了,老百姓的腰杆才能硬起来。这就要求我们在发展村庄经济方面多想点子、多找出路,找准全村发展经济的突破口和启动点,带领村民选准发展路子,找准致富项目。而对于资源、资产比较匮乏的贾庄来说,最大程度地利用村集体资源和土地资源是发展集体经济的重中之重。

为让贾庄村快速发展,我带领村民立足种植生产搞观光采摘,发展农业观光旅游园,带领村民致富。贾庄村在2017年成立山东铁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山东铁女农业科技产业园,以大棚蔬菜水果产业链为基础,采取“公司加农户”的合作模式,发展以种植蔬菜瓜果、农副产品加工为产业链的现代农业观光旅游园,逐步实现农耕休闲化、农场公园化、农作现代化、农趣群集化,带动农民快速富起来。

有人问,周桂英,你忙前忙后,到底图什么?我的初心是建设美丽新农村,引领大家实现共同富裕的梦想,有没有私心?我的私心就是“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希望百年之后,我做的这些事能让后人感到自豪和骄傲。

新闻推荐

全县“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总结座谈会要求 推动学习调研向纵深开展

(全媒体记者陈波)11月13日,全县“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总结座谈会召开,传达学习省市总结座谈会精神和县委书记蒋喻新的批...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你好,英语2018-11-14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把人生融入改革开放大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