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让四川企业更快捷走向东南亚

来源:四川政协报 2019-08-20 11:22   https://www.yybnet.net/

提案名称:《关于进一步拓展四川省南向出海通道,扩大面向东南亚的对外开放合作的建议》

提案单位:民盟四川省委

提案缘由——

四川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孟中印缅经济走廊”的主要通道,同时也是西南地区通往“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交通枢纽,具有加快南向开放合作,特别是面向东南亚开放合作的基础。四川省近年来与东南亚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四川的家具、纺织服装、鞋类、摩托车配件等行业企业赴东南亚投资逐渐增加,并已初具规模。但四川省在南向开放合作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比如,对东南亚市场重视不够、通道建设还需加强、中小民营企业外出发展缺少有效组织等。

提案建议——

1.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组织化程度。依托省外事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南向特别是面向东南亚开放合作的组织领导,研究出台对东南亚开放、交流、合作的政策。加强与我国驻当地使领馆的联系交流,统筹商务、经济、外办等部门力量,组织四川企业赴东南亚举行投资推荐会和实地调研考察。引导四川企业组建面向东南亚的经贸协会组织,或依托各行业协会,加强与当地华人华侨商会的合作对接。积极推进国际友城建设。

2.进一步加强面向东南亚的通道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层面支持,推进中缅铁路项目建设,打通四川通过云南由缅甸出海直接面向印度洋的大通道,构建更加方便快捷的出海通道。以天府国际机场建设为契机,积极推进成都至缅甸仰光、越南河内、菲律宾宿务等地直飞航班的可行性研究。积极争取菲律宾等国驻成都领事馆建设,研究对缅甸、越南、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公民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可行性,增进开放互信。

3.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的经贸合作。充分利用通道建设,加强与东南亚诸国的经贸合作,重点鼓励电子信息、农业、旅游等行业企业走出去。加强农业产业合作,充分利用东南亚地区的资源优势,进一步梳理合作项目,组织双方农业企业、院校、科研机构加强交流对接、增进合作。加强电子信息、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合作,组织相关企业将过剩产能转移到东南亚国家。

4.进一步深化双方的人文交流合作。支持具备条件的在川高校增设缅甸语、越南语等小语种专业。密切省内高校包括职业技术学院与东南亚国家教育领域的合作,组织师生互访,在电子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装备制造、管理等专业,适度增加东南亚国家来川留学生名额,为深化合作提供人才支撑。加大对东南亚旅游宣传并加强旅游线路规划设计,发展双向旅游和文化交流,促进四川省与东南亚国家交流互鉴、民心相通。

5.进一步规避交流合作的风险。支持有条件的省内高校设立针对东南亚的研究中心,加强对东南亚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的专门研究。借助相关行业协会,鼓励企业抱团发展,引导企业建立投资风险评估与应急机制,加强风险评估,确保双边合作实现预期的经济社会效益。

□本报记者 刘奕锋 整理

新闻推荐

王刚高度评价船山发展建设成果

8月1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王刚一行莅临船山调研。省政协副秘书长、民进四川省委专职副主委赵川荣,市委...

四川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四川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记忆中的麻辣烫2019-08-20 07:31
猜你喜欢:
评论:(让四川企业更快捷走向东南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