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忠诚履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 2019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综述

来源:广元日报 2020-01-16 00:49   https://www.yybnet.net/

民警在景区路段巡逻保畅

向勇柯林

2019年,市公安交警支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围绕“安全”“畅通”“服务”的主责主业,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有力保持了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

平安建设有深度夯实道路交通安全

紧盯“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及驾驶员,强力督促运输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全力清剿源头隐患。六类重点车检验率、报废率及违法处理率100%,重点驾驶人审验率99.72%,重点驾驶人换证率99.96%。坚持“全覆盖、零死角、地毯式”标准,实时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共排查临崖临水未安装路侧护栏的路段729处1421公里,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隐患1200余处,抄告率100%,督促整改率达95%以上;紧盯重点区域、重点道路、重点时段、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及重点违法,强化查缉布控系统运用,织密路面管控网络。全年查处交通违法111万余起,死伤逃逸案件侦破达100%;按照“两化”建设标准,巩固提升全市235个乡镇(街道)、667个村(社区)“两站两员”建设,实施农村公路平交路口“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建成平交路口交通信号灯2个、减速带35个,改造升级公路平面交叉口9处;依托电视、广播、网络等平台,组织开展交通安全“七进”活动,开展“加油吧!好司机”公益活动,深化尊法正风宣传。全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1场次,曝光酒驾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105起,发布“终身禁驾”人员9名,向重点驾驶人发送安全提示20余万条,开展执法直播13场次,文明交通共建共享的氛围更加浓厚。

科学治堵有强度缓解城区交通拥堵

针对市城区各拥堵点段,逐一研究拥堵原因及治理方案,重点对市城区10所学校、3个医院研究细化了“一校一院一方案”,督促实施了“开门行动”;挑选了业务熟练的民辅警在交通流量大、易堵点、施工路段指挥疏导交通。组建了摩托车骑警快反机动队伍,完善“网格化”勤务机制,实行了“高峰站点、平峰巡线、动静结合”管控模式。全年圆满完成了266批次交通安保任务;在早晚高峰及雨雪恶劣天气期间,支队、大队领导坐班值守指挥中心、分控中心,采取视频巡查等方式,点对点指挥调度路面勤务,对拥堵警情早发现早处置;连续组织开展酒驾、超速、违法变道和不礼让斑马线等重点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形成了“天天有行动、时时在整治”的氛围。共查处饮酒驾驶3279起、醉驾437起;对主干道55处灯控路口的信号配时密集跟踪、及时调整,协调相邻区域的控制划分配时,实现了路口不同交通流的时空分离。全年升级改造信号灯3处,调整优化信号灯配时方案300余次;联合城管、建设、交通运输等部门,清理整顿“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以及停车设施挪用、占用等问题。全年共施划道路交通标线约4500余平方米,更新交通标识标牌120面,改造道路交通隔离护栏800米,会同有关部门盘活新增停车泊位700余个。

改革创新有温度打造交管服务品牌

贯彻落实《全市公安机关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二十五条措施》,研究制定《交管业务服务民营企业十条措施》,最大限度方便货运物流企业和群众办理业务。向县区大队下放重中型货车及小型汽车驾驶员全科目考试等35项车驾管业务,县区车管所业务比重由以前的30%上升到目前的70%。助推了12家机动车检测公司、16家驾驶人培训机构、127家汽车销售商等地方汽车产业链发展;全面整合公安交管行政审批服务事项至四川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3大类65项行政许可事项“全程网办”,“网上办”业务占比近55%。配备12台交管智能自主服务机,借助人脸识别智能技术,实现45项交管业务网上自主办理。推广应用“交管12123”手机APP,实现新车选号、考试预约等46项交管业务“掌上办”,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处理交通事故4865起;向19家汽车销售企业、二手车交易市场等社会单位,下放小微型免检汽车注册登记、质押登记、临时行驶号牌核发等22项业务权限,7家民营企业车驾管服务站实现了购车、交税、上牌“一站式”办结。在各县区中心场镇建成邮政车驾管业务服务代办点15家,开展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等6大类代办业务。与保险公司合作推出“警保联动”车驾管社会服务站11家,开办现场补领机动车驾驶证等15项业务;组建党员服务队,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开展摩托车上户、预约年检、牌证办理等流动服务,开展驾驶人专场考试,年均服务考生3300余人次,上门办理车驾业务2000余笔。

严格执法有力度护航社会稳定大局

围绕“人、车、证、案件、场所、卷宗”等关键要素,通过“边查边改边完善”,补齐了违法查处、事故处理、牌证管理等执勤执法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制定了《道路交通执法人体血液酒精含量检测鉴定指导意见》,有效防止了在酒驾查处中“做手脚”。完善了《涉案财物管理办法》,确保涉案财物“及时移交、登记造册、去向明确”;立足岗位实际,依托战训培训基地,采取理论知识讲解、典型案例评析、案件评审旁听等形式,常态性开展实战培训和比武竞赛,着力提升应急处突、规范执法、媒体应对、安全防护等专业技能,有效提升民警执法办案水平。全年共吊销驾驶证734本,行政拘留373人,刑事拘留49人,移送起诉503人,无一起行政败诉事件;落实《公安机关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工作规定》,健全安抚慰问、快速处置、维权正名等工作制度。对阻碍民警正常执法的,协调市局警种部门严肃查处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诬告陷害或不实举报投诉的,坚决澄清事实、恢复名誉、予以正名,维护民警执法权威。全年共看望慰问民警87起,维护民警正当执法权益16起;加强视频巡查,及时发现纠正路面民警到岗履职、执勤姿势、警风警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网上巡查、实地检查、分析研判等形式,对执法办案活动、执法质量、案件管理进行全流程、全要素监督;建立完善“平时考核+年终考核”“部门巡查+个案抽查”“动态流程+静态数据”“网上碰撞+网上核查”等复合考评机制,强化通报、约谈、追责等结果运用,让执法监督“带电生威”。

新闻推荐

“教科书式让行”应多多益善 刘少华

单向两车道上的小车,开始一辆一辆靠边挪动,很快在道路中间留出一条“生命通道”。四川遂宁市观音湖下穿隧道12月20日再次上...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忠诚履职改革创新奋发有为 2019年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