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四川 成都市 绵阳市 自贡市 攀枝花市 泸州市 德阳市 广元市 遂宁市 内江市 乐山市 资阳市 宜宾市 南充市 达州市 雅安市 阿坝州 甘孜州 凉山州 广安市 巴中市 眉山市
地方网 > 四川 > 今日四川 > 正文

小儿腹泻病的诊断和治疗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1-16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公路局医院 张荣

小儿腹泻作为儿童最常见四大疾病之一,多发于六个月至两岁的婴幼儿,由多病原、多因素引起,以大便次数增多和大便性状改变为特点。不仅会影响着儿童的身体健康和亲子的正常生活,严重者甚至会威胁到孩子的生命。因此加强对小儿腹泻的预防和调养,及时化、科学化诊断和治疗小儿腹泻,成了保证婴幼儿健康成长的关键举措。

小儿腹泻的症状判别

两岁以下的婴幼儿由于消化系统发展不完善以及喂养上的问题,经常会出现排便次数增多、大便性状改变的现象。但是,是否认定为小儿腹泻,还需要根据以下两个指标进行判断:

(1)排便频率。以母乳和奶粉喂养为主的婴幼儿排便达到10次及以上,以常规饭食喂养为主的儿童排便达到3次及以上。

(2) 排便性状。排便性状发生变化,呈现黄色或黄绿色、蛋花状、粘液状、水样状,泡沫状亦或是水分与有形成份分离,严重者甚至会伴有脓血和鲜血。

小儿腹泻的医疗诊查

(1)血常规诊查。主要是判断小儿腹泻为病毒感染性腹泻还是细菌感染性腹泻。病毒性感染血常规常提示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比例正常,而淋巴细胞比例明显升高,细菌性感染血常规常表现为白细胞计数和中性粒细胞比例明显升高,而淋巴细胞比例正常。

(2)粪便常规。检查大便中腹泻感染的病原,如细菌感染可见红白细胞和吞噬细胞、真菌感染可见菌丝,阿米巴痢疾则可检出阿米巴滋养体。

(3) 病原检测。如真菌孢子和菌丝、寄生虫卵、霍乱弧菌、细菌药敏和血清型、病毒抗原、病毒核酸等的检测。

小儿腹泻的治疗

预防和治疗脱水。由于腹泻、呕吐、发热等都会造成儿童体内水分大量流失,进而带来身体酸碱的失衡和电解质的紊乱,因此一旦发生腹泻,无论症状轻重,及时补充水分并达到盐液的科学补给,则成为治疗小儿腹泻的关键。

对于症状轻微,精神状态尚佳的小儿腹泻患者,可在药店购买口服补液盐,每次腹泻后补充(用温水调服,避免用奶和果汁等来辅助服用)。6个月内的婴儿每次50ml,6个月到2岁的幼儿 每 次 100ml, 2 岁 以 上 儿 童 每 次150ml。如果孩子出现尿量减少、眼窝下陷、精神不佳的现象,则应按每公斤体重60ml的量进行补充(如果4个小时候状况没有好转,则应按每公斤10ml进行补充,亦或是立即送医)。

科学喂养,保证营养。首先,腹泻患儿的喂养食物应与日常大体相同,但为了保证患儿在腹泻时的营养,应适当增加喂养的次数,保证少量多次。其次,当奶粉喂养患儿出现大量腹泻甚至出现脱水现象的,应改为低乳糖或去乳糖配方奶喂养。最后,喂婴幼儿食用其平日习惯食用、具有较高营养(鱼、肉糜,蛋黄、水果泥)、容易消化吸收(避免粗纤维的蔬果和高糖食物)、不易引起腹泻(避免牛奶、酸奶、蛋清、西瓜等)的食物。

合理使用抗生素。小儿腹泻的诱发病原和病因多元,会出现非感染腹泻和感染腹泻两种类型,对于非感染性腹泻应强化日常的喂养调理和防凉辅助即可。而对于感染腹泻中的病毒感染型腹泻,目前没有治疗的特效药,应以家庭护理、饮食调整和预防纠正脱水为主要原则。即便是细菌感染型的小儿腹泻,也应当根据感染的类型,合理、适量地使用抗生药物,避免由于长期应用一种抗生素而导致肠道菌群紊乱,使腹泻加重、延迟不愈或增加患儿的肝肾负担。

药物治疗。(1)给予肠道膜保护的蒙脱石散。(2)改善肠道微菌群的益生菌药物,如双歧杆菌药和乳散杆菌药物。(3)维生素A。(4)补锌类药物,如硫酸锌和葡萄糖酸锌。

新闻推荐

四川荣军博物馆挂牌成立

全国首家以荣誉军人为主题的行业博物馆四川荣军博物馆挂牌成立□本报记者赵蝶为体现党和政府对退役军人的关心关怀、展示...

四川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四川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儿腹泻病的诊断和治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