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遂宁: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1-16 02:16   https://www.yybnet.net/

遂宁市抢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遂宁市委宣传部供图

1月3日,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明确提出,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这一重要信号迅速在全国、在川渝两地、在地处成渝腹心的遂宁引起强烈反响。

近段时间来,遂宁全市上下正掀起一场“头脑风暴”,由遂宁市委主导开展的为期3个月的“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推动遂宁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正在从政府机关向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延伸,一场思想大碰撞、观念大讨论的热潮正在遂宁兴起。

加快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

一头连着成都,一头连着重庆。遂宁位于成渝发展主轴中心节点,与成都、重庆等距128公里。当好接轨成都重庆的“桥头堡”,这是遂宁主动服务、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自我角色定位。

“遂宁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腹心,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迎来了重大战略机遇,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研究部署,深度谋划,高位推动,努力抢占发展先机。”遂宁市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依托遂宁绿色发展的先发优势,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动遂宁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地理中心”变为“发展轴心”,推动遂宁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联动“支撑”和相向融合发展“门户”。

为此,遂宁市将重点围绕建立健全全面融入全国全省重大区域战略机制、完善区域发展统筹机制、深化开放合作机制等九大方面,加快构建区域协同发展新机制。为推动遂宁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智力支撑,遂宁还将创新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研究院,同步组建研究院理事会和专家委员会。

持续提升区域协同发展水平。巩固和提升与成都、绵阳、重庆等地的合作,深入推进成遂协同发展6大类59个项目(事项)、绵遂合作4大类32个项目(事项)全面落实。继续谋划与南充、内江、资阳、广安等毗邻兄弟城市之间的战略合作,尽快签订一系列战略合作协议,推动遂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中实现新作为。同时,积极寻求与沿海发达地区深度合作,积极靠拢陆海新通道建设,进一步提升遂宁的对外开放合作水平。

抓紧编制遂潼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

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后,仅3天时间,川渝两地发改部门就组团来到遂宁,进行考察调研。近日,遂宁市又邀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四川省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共同商讨遂潼一体化发展相关事宜。

推动遂潼一体化发展,早在2017年8月,遂宁市就与重庆潼南区签订《关于推进区域战略合作的协议》,让山水相连的两地更为亲密地携手。两年多过去,目前,两地已在推进涪江干流双江航电枢纽工程建设、涪江复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整合营销、打造成渝黄金旅游走廊等多个领域开展实质性合作。

如今,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两地将抓紧编制遂潼一体化发展总体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从区域规划布局、产业发展、基础设施、生态绿色、公共服务、开放合作、机制创新等“七个一体化”着手,推动遂潼一体化战略谋划。在基础共建方面,将谋划实施一批标志性工程,积极推动新兰渝高铁、遂渝高速扩容、遂潼大道、沿江旅游大通道、涪江复航等基础设施建设;在产业共兴方面,将深化柠檬产业、生猪产业、电子信息产业、天然气产业等方面合作,形成规模化产业带;在民生共享方面,将谋划共建大型综合医院、高等院校、公共服务一卡通等民生工程。

杜林德 本报记者 赵一

【访谈】

遂宁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夏海荣:

凝聚合力推进一批标志性项目

重大项目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和重要抓手。我们将按照基础设施项目进规划、现代产业项目先签约、公共服务项目先布局的总基调,凝聚合力,统筹推进一批标志性项目。在基础设施项目方面,加快开展安居民用机场等项目协调争取工作,争取尽快进入“十四五”规划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规划。

在现代产业项目方面,加大政策宣传、推介营销、招商引资力度,激发民间投资和相关产业向成渝地区转移或布局的活力。特别要争取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先机,重点关注AI、区块链等新经济领域产业的引进和培育。

在公共服务项目方面,推动布局一批区域性医疗中心等项目,引进成都和重庆两大城市优势教育文化资源、医疗卫生资源、科技创新和高端人才资源,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在遂宁集聚。

新闻推荐

船山送法治春联下乡

本报讯(张金柯)在鼠年新春来临之际,遂宁市船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开展“送福”“送法治春联”下乡活动,为群众送上了一道丰盛...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