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告诉你,我们有这样一个好邻居”系列报道(一) 遂潼一体化 牵手一家亲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3-28 05:21   https://www.yybnet.net/

遂宁8个乡镇与潼南相邻 航拍潼南区双江镇肥沃的涪江冲积扇。 潼南区杨闇公故居。 潼南区双江古镇是遂宁市民经常游玩的地方。开栏的话:3月10日,重庆市潼南区党政代表团来遂考察,并召开了遂潼一体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签署了《推进遂宁潼南一体化发展合作协议》。作为山水相连、人文相亲、产业互补的遂宁、潼南将如何充分发挥两地互通互融的优势,借力遂潼一体化开启发展新征程?即日起,本报将陆续推出“告诉你,我们有这样一个好邻居”系列报道,关注遂潼两地协同发展的谋与动。

翻开地图,遂宁、潼南两地毗邻,共饮涪江水,同位于成渝地区中部、涪江之滨、长江上游,均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城市和地理中心。

3月26日,遂宁传媒集团记者深入四川遂宁、重庆潼南毗邻村镇现场探访发现,两地经贸往来繁荣、人文交流频繁。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的提出、“遂潼一体化”的深入实施,必将让遂潼两位“好邻居”关系拉得更近、走得更亲,一起携手踏上发展新征程。

现场探访:

一脚踏两省川渝一家亲

“你看面前这条小河沟,中间这段属于我们丁坪村,两头都属于潼南区花岩镇龙槐村。”安居区磨溪镇丁坪村支部书记何长春说,丁坪村被潼南区花岩镇的村组呈“U”形包围在中间,丁坪村1、2、4、7、10、11组,均与潼南区花岩镇等地相连,许多田地都是一半属于花岩镇,一半属于磨溪镇。

在丁坪村刘家院子,一块由花岩镇政府制定的农房信息公示牌引起记者注意。“刘家院子一半属于花岩镇,一半属于磨溪镇。两个镇的人互相通婚,也是常有的事。”何长春说,虽然在行政区划上不属于一个乡镇、一个县市、一个省份,但两地人关系好得像一家人。

花岩镇村民郑朝明是刘家院子的原住民。如今,他已搬到磨溪镇居住了,但与刘家院子的人关系依然很好。郑朝明说:“磨溪人、花岩人,生活习俗相同,人文相亲,不管是磨溪还是花岩都是我的家乡。

遂潼两地,路路相通。国道G246串联起了四川省遂宁市安居区磨溪镇和重庆市潼南区双江镇,沿着这条陆上大通道,遂宁传媒集团记者来到有着“一脚踏两省,鸡鸣闻两镇”之称的磨溪镇和双江镇交界处,也是四川与重庆的交界处。

车辆刚刚驶过交界处,重庆市文旅委的温馨提示伴随着短信声如约而至。公路边,界牌旁的红底白字——“遂潼一体化川渝一家亲”格外醒目。公路上,一辆辆悬挂着川渝两地牌照的车辆来来往往,呼啸而过,风声、汽笛声……汇聚成一首首动人的交响乐,奏响了遂潼一体化发展的新乐章。

故事讲述:

从婚姻嫁娶到商贸往来遂潼居民践行“一体化”

今年44岁的彭凤是安居区磨溪镇猛虎村的“外来媳妇”。1999年,经家里亲戚介绍,她从老家潼南区双江镇嫁到磨溪镇。

婚姻嫁娶,亲如一家。如今,扎根磨溪镇的彭凤当上了猛虎村党总支书记。“遂潼一体化发展的消息传来,让我非常开心,期待两地携手共进。”彭凤说,她正在村里筹划合作产业,让双方交往更加密切。

密切的还有两地频繁的商贸往来。1991年,丁坪村村民陈智在磨溪镇、潼南区花岩镇分别开设了一家农资售卖店。陈智告诉记者,商贸互通早已成为周边村民的生活习惯:“1、4、7赶花岩,2、5、8赶磨溪,3、6、9赶双江,每逢逢场天,潼南、遂宁互相赶场的村民占一半左右。”

如今,陈智的两家农资店覆盖了两地60%-70%养殖户,成为了互通有无的商贸典型。“一直在这两地卖饲料,周边养殖户都熟。”

潼南妹子李海燕则选择在遂发展,成立遂宁万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特色小磨香油享誉省内外。

从婚姻嫁娶到商贸往来,遂潼两地早已形成了实质上的“一体化发展。”

未来谋划:

文旅繁荣相依产业协同相融

阳春三月,安居区磨溪镇向阳村,1200余亩李花绽放,映出春日美景。此时,在潼南区花岩镇梨花景区,上千亩的梨花也已绽放如雪。美景遥相呼应,为磨溪镇与花岩镇绘制出一幅春日美景图。

磨溪镇与潼南区双江镇、花岩镇、玉溪镇接壤。早在2011年,磨溪镇就与双江镇、花岩镇签订了三方合作框架协议,提出打造边际乡镇合作的初步想法,为如今遂潼一体化·边际乡镇合作圈的打造奠定了基础。从“千年古驿站”到“商贸集散地”,再到如今“遂潼一体化重要节点乡镇”,磨溪镇的发展思路,正随着新形势的发展不断变化。

“推动遂潼一体化发展,磨溪镇将在产业协同相融、文旅繁荣相依等方面持续着力。”据磨溪镇党委书记任科仲介绍,当前,潼南的双江古镇、杨尚昆旧居、花岩镇梨花景区闻名川渝。在遂潼一体化发展中,磨溪镇将依托这些景区,大力发展农家乐、特色民宿、采摘垂钓、休闲养老等产业,打造川中风情民居村,最大限度引来周边人流、资金流,为打造成渝养心休闲地贡献力量。

“平时很多遂宁人来我们景区参观。”杨尚昆故里管理处讲解员谢婷告诉记者。

“杨尚昆旧居、双江古镇是遂宁老百姓经常来旅游的地方,灵泉寺、广德寺、旷继勋纪念馆也是我们潼南人经常去游玩的地方。”潼南区宣传部工作人员张拯旗如是说。

文化旅游让遂潼两地距离更近,产业协同相融让两地共同奔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我们将瞄准遂潼两地居民‘菜篮子’‘果盘子’,力争建成5000亩特色果蔬种养殖基地,做大做强柑橘、李子、沙田柚、生猪等产业。”任科仲说,磨溪镇将促进本地柑橘种植、生猪养殖等业主与双江、花岩同行签订产业发展联动协定,在技术共享、农资联购、市场共拓、风险互担等方面加强合作,形成产业发展联盟。

■全媒体记者陈醒范晶杜林德/文李四海/图制图/周红秀

新闻推荐

打好“主动牌”服务“一站式” 遂宁市推进高频事项“全市通办”和“就近可办”,努力实现申请材料平均减少50%

在项目秘书的帮助下,大英鸿鹏环氧乙烷产业链项目正加速建设。范晶摄去年全市县级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一窗受...

遂宁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遂宁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告诉你,我们有这样一个好邻居”系列报道(一) 遂潼一体化 牵手一家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