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遂宁 > 正文

遂宁市城区对外开放54处共享厕所 厕所革命 一场文明的蝶变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3-27 05:02   https://www.yybnet.net/

市城区西山森林公园新建的公共厕所。余勇君摄公共厕所是城市中不可缺少的基础公共服务设施,它不仅仅代表着城市形象,也是反映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文明窗口。2019年,遂宁市把“市城区公厕数量不足”纳入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市城区已新建19座、改建37座公厕。此外,市城区54处共享厕所已全部对外开放,并在显著位置设置标识牌和导向牌。

看现场

新公厕解决市民“入厕难”

2017年,为保护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市城区渠河路一带的9座公厕被全部拆除。由于渠河路是众多市民散步休闲的场所,公厕被拆给市民带来了不便。此次整治中,在不影响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水质的安全范围外的渠河路,两座新公厕建成,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市民的“入厕难”问题。

“整治中,我们找到4个符合规划的公厕建设点位。但某企业项目建设占用了两座公厕的土地,渠河路最终建成的公厕就只有两座,这对市民来说还是不够。”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点位调整后,该局再次对渠河路展开走访,希望再拿出办法解决渠河路缺少公厕的问题,确保整治效果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通过多次走访调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提出了创新理念——共享公厕,以解决渠河路乃至整个市城区公厕数量不足、布点不够合理等问题。通过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的大力推进,该理念已成为现实。3月25日,记者看到,建设大厦一楼显著位置设置了共享厕所的标识牌和导向牌,以更好地方便群众。

谈感受

“方便”问题变方便了

“没想到,九莲洲湿地公园不只是景色美,连建起的厕所也这么漂亮!”在九莲洲湿地公园游玩的张先生表示,政府部门考虑得很周到,特意在公园堤坝上新建了公厕,解决了游客“入厕难”的问题。

遂宁火车站广场是人流集聚区,但公厕却偏少,使许多旅客遭遇“入厕难”的问题。此次整治中,火车站广场综合执法亭旁新建了一个外观大气、设施齐全完好、卫生状况良好的公厕,极大地缓解了旅客“入厕难”的问题。

就在遂宁火车站广场正对面的城北客运站,也有一处公厕在整治中得到了改建,原本的蹲位不足、卫生条件差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改建后的公厕有500平方米,男厕蹲位有24个、小便池19个,女厕蹲位有38个。旅客魏林介绍,他经常在城北客运站乘车,之前“入厕难”的问题困扰了不少乘客。通过此次整治,乘客的“方便”问题终于变方便了。

晒成果

新建19座改建37座公厕

“市城区公厕数量不足”被纳入2019年度整治“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后,其主责单位——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立即制发方案,开展整治。整治中,市城区全年计划新建公共厕所19座、改建37座,目前已全部完成。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还扎实开展市城区共享厕所开放工作,切实推进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商场等非涉密场所厕所向公众免费开放。市城区共计划开放共享厕所54处。目前,54处共享厕所已全部对外开放,并在显著位置设置了标识牌和导向牌。

下一步,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结合实际制定公厕维护管理和监督检查制度,合理配备公厕管护人员、维修人员,让厕所功能持续完善,确保公厕按计划建得起、用得好、有人护,真正让群众满意。与此同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还将进一步推进共享厕所的开放,计划在2020年全市再对外开放100座共享厕所,让城市公厕数量实现较大幅度增加,有效解决群众“入厕难”问题。(全媒体记者余勇君)

新闻推荐

找准着力点推动已签订协议落地落实

(全媒体记者李佳雯)3月26日,遂潼一体化发展工作对接会在潼南召开。遂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相洪出席会议并讲话,潼南区委...

遂宁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遂宁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市城区对外开放54处共享厕所 厕所革命 一场文明的蝶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