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过传统春节,品“遂宁年味”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1-19 04:31   https://www.yybnet.net/

送蛴蟆 刘昌松 摄◎全媒体记者王锡刚

再过几天,大家翘首以盼的春节就将到来。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千百年来,遂宁形成了各式各样的传统习俗,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车幺妹儿、鸡公车巡游、花轿迎亲、风车、糖画、送蛴蟆……记者获悉,这个春节,遂宁不少地方纷纷回归传统春节过法,各种传统活动、节目令人目不暇接。

圣莲岛

舞龙舞狮唤起心中期待

在遂宁,舞龙舞狮是民间悠久的传统习俗。2020年1月28—30日(正月初四至初六),“千龙千狮闹新春展演”将在圣莲岛圣莲广场举行。届时,颇有遂宁特色的船山桃子龙等节目将震撼亮相。

作为四川省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船山桃子龙,与一般舞龙表演不同,因龙躯为桃子形而得名,更因其身躯各不相连,又被俗称“脱节龙”。在龙头的引领下,表演者统一动作,往来穿梭,展现出龙在云海里翻腾、沉浮之势,已成为遂宁乃至四川的一种别具特色的传统文化项目。

据悉,在圣莲岛为期三天的活动中,除了传统舞狮舞龙表演,还将汇聚遂宁地方特色舞蹈、歌曲等不同类型的表演形式和节目。

而在观音湖湿地公园、莲里公园等地,也有一系列好玩、好看的传统节目。比如,以“欢聚一堂”为主题,在临仙阁开展历史文化人物行为秀;以“玩转一市”为主题,在莲里公园组织武术秀、力量杂技和民俗杂技表演;以“甜蜜一遇”为主题,开展民俗服饰闪秀;以“温馨一家”为主题,组织“小丑”表演等。这些节目将在整个春节期间,免费为市民和游客上演。

随着社会发展,经济进步,生活方式的同质化、快捷化,人们对过年没有了惊喜,没有了期待,随之而来的是对于年味缺失生发的嗟叹。不少市民表示,这些节目能唤起人们心中那份对年的期待和憧憬。

龙凤古镇

戏剧民俗演出很精彩

近日,记者来到遂宁市弘扬川剧团,只见舞台上一位衣着华丽的少女正在载歌载舞。虽然没任何道具,但通过演员的神态和姿势就可看出,其演绎的是“采花捉蝶”的情景。

“青松翠竹绕云岫,泉水涓涓石上流。梅鹿含花遍山走,猿猴戏耍在山丘……”除了表演生动之外,该剧的唱词也颇为优美。这是川剧的经典曲目——《别洞观景》,讲的是白鳝仙姑到人间,痴迷人间美景的故事。

“最近我们全团都在加紧排练,希望在春节期间能够给广大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弘扬川剧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1月25—27日(正月初一到正月初三),该团将在龙凤古镇开展为期3天的传统戏剧民俗展演,届时20余个精彩节目将与观众见面。

这20余个节目都是经过细心挑选的,比如《别洞观景》《前帐会》《柜中缘》《八郎回营》《四郎探母》等都颇为精彩。就拿《别洞观景》来说,其是川剧高腔改革的代表作。高腔是川剧最有特色的声腔,帮腔特有韵味,表演程式丰富、灵活、多变。但川剧高腔有一个难以克服的缺陷,就是音乐性不强。从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川剧界想攻克高腔伴奏这个难关,但收效甚微,《别洞观景》则是个例外,其音乐与传统高腔曲牌结合得天衣无缝,让人惊叹。

除了精彩的戏剧节目,春节期间,龙凤古镇还将为游客带来车幺妹儿、鸡公车巡游、花轿迎亲、风车、糖画、棕编、评书、民俗演出等丰富的民俗表演。

文井镇

上万村民齐“送蛴蟆”

2020年2月7日(农历正月十四),蓬溪县文井镇将举行“送蛴蟆”民俗文化活动。

“十四节,送蛴蟆,蛴蟆公,蛴蟆婆,我把蛴蟆送下河。十四夜,摇嫩竹,嫩竹高,我也高,我和嫩竹一样高……”。每年农历正月十四晚饭后,文井镇便迎来了一年中最热闹的时刻,上千盏“蛴蟆灯”陆续被点亮,鞭炮齐鸣,上万村民不约而同地举着“蛴蟆灯”聚集到一起,一边欢唱着“十四节,送蛴蟆……”,一边向离家最近的河滩、田坝走去,将手中燃得旺旺的“蛴蟆灯”插进田间、河滩,庆祝元宵,祈求新年幸福安康、风调雨顺。

据了解,当地从“蛴蟆节”的兴起到现在已经有三百多年的历史。因为这一天是农历正月十四,因此也叫“十四节”。“蛴蟆”就是人们熟知的青蛙。每一年这一天,从早晨开始,人们便为晚上的活动忙碌开了。其中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扎“蛴蟆灯”和“蛴蟆灯龙船”。最早的“蛴蟆灯”是用柏树的树皮包上腊肉做成的。后来,因为点燃后腊肉上融化的油容易烫伤皮肤,就改成了用竹子和纸来做。

说起小时候过“蛴蟆节”的经历,60岁的赵建文至今记忆犹新,“小时候我们一路走一路唱,又好耍又热闹。”老人说,小时候图的是热闹,如今的“蛴蟆节”却有了更深的涵义,“我们这儿的人都是把‘蛴蟆’送走再外出,大年三十和初一都没有这天热闹。”

自2006年开始,当地这项民众自发的地方民俗文化活动得到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举办规模和参与人数逐年递增。

新闻推荐

四川蓬溪经济开发区昨日成立

(全媒体记者王令)1月15日,四川蓬溪经济开发区成立大会举行,标志着四川蓬溪经开区正式成立。经开区的成立,翻开了蓬溪推动经济...

蓬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过传统春节,品“遂宁年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