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让代表建议“真落地”人民群众“真满意” 2019年县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综述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1-16 04:53   https://www.yybnet.net/

县人大常委会视察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蓬溪工业企业用工难得到有效缓解”“县医院整体搬迁工作已于2019年8月完成”“火车站连接线道路建设已于2019年10月正式通车”……一件件关注蓬溪经济发展和民生福祉的代表建议真正从“纸面”落到“地面”,把蓬溪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变为了现实。

重民生促发展

代表提出了65件建议

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233名县人大代表紧紧围绕“两个发展定位”和建设“三县一城”为目标,守初心、担使命,履职尽责建真言、凝心聚力献良策,一年来提出了65件建议,内容涉及工业、城建、交通、农业、文旅等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

在涉及政府工作的建议中,代表们最关心的是交通问题,占建议总数的近20%,在这些建议中,代表们聚焦了农村断头路建设、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县城停车难等问题,提出了要加大“合并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蓬溪火车站连接线改造、加强县城停车泊位建设规划等意见建议。

同时,代表们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工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加快生态宜居城建设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针对饮水源保护、供水质量提升、旧城改造、犬只管理等社会热点问题,代表们也提出了保护好赤城湖饮用水源、改善自来水供应质量、统筹推进旧城改造、加强城市犬只管理等建议。

重调研提质量

代表建议更有“含金量”

县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代表建议质量提升,严把建议提出关,旨在引导和促进代表更好地为发展献策、为民生代言。

提好建议,思想认识是前提。县人大常委会积极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渠道,切实加大对人大代表的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高代表自身综合素质。围绕如何提出高质量代表建议进行专题培训,规范代表提出建议意见格式,列出相关注意事项。引导人大代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始终坚持与党委在思想上同心同向、在工作上合力合拍,找准服务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帮助代表提出切合蓬溪发展、回应群众呼声的建议,确保代表提高建议质量。

为使代表建议“更专业”,县人大常委会打破按区域成立代表之家限制,率先在全市成立了“工业界人大代表之家”“农业界人大代表之家”,把专业人才聚集在一起,引导代表发挥自身优势和专业特长,从本区域、本行业实际出发,捕捉深层次、有共性的问题,使所提建议更具专业性、更具操作性。

重落实严督办

办理满意率稳步上升

建议办理,重在落实。县人大常委会把建议办理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以提高建议落实率为目标,不断创新督办方式,加大督办力度,促进代表建议得到及时回复、有效办理。

为提高建议办理实效,县人大常委会从65件代表建议中,筛选出5件事关区域发展的大事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建议,由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推动建议办理从“纸面”落到“地面”,同时以点带面,推动其他建议的办理,提高整体办理质量。

让代表参与到建议督办中,是县人大常委会加强建议办理工作又一创新举措。建议交办后,及时通过面商督办、电话催办、专项督查、邀请代表实地视察等,让代表与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进一步提高了建议办理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公开是最好的监督。为提高建议办理透明度,督促部门认真办理,县人大常委会通过《人民权力报》《民主与法制建设》《遂宁日报·蓬溪专刊》《书乡蓬溪》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将建议办理工作向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通报。

赢得代表满意,是评价代表建议办理质量的根本标准。县人大常委会坚持实事求是,健全完善代表建议督办机制,改进代表建议办理评价方式,力求办理结果“真满意”。自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县人大常委会收到的65件建议已全部答复完毕,答复率为100%。其中A类建议26件、B类建议31件、C类建议8件,收回征询意见表102份,其中满意94份、基本满意8份,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100%,较2018年同比上升1.2%。

人大代表提出建议,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途径。督促代表建议得到办理落实,是人大常委会的重要职责。在推进蓬溪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中,县人大常委会将持续发力,不断增强代表建议办理实效,勇当“落实民意”的坚定推动者。

新闻推荐

法官送法上门 零距离服务群众

(宋红敏全媒体记者杨树林)1月3日,蓬溪县人民法院鸣凤法庭工作人员前往辖区两个法官工作站和巡回审判点,开展法律宣讲并现场解...

蓬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代表建议“真落地”人民群众“真满意” 2019年县人大代表建议意见办理情况综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