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蓬溪县任隆镇依姑村返乡创业能人刘春红,改造“共享鲜米机”,创新大米销售方式,让田间地头的稻谷避开“中间商”,缩短销售路径,增加大米价值 “小稻谷”闯出“大市场”

来源:遂宁日报 2020-09-17 04:49   https://www.yybnet.net/

刘春红正在加工新鲜大米。陈醒/摄转型第一步:从卖谷子到卖大米。购买机械化设备降低人力成本,提升种植效率;建设大米加工厂,实现水稻种植、大米生产一条龙。

转型第二步:改造“共享鲜米机”,引入“互联网+”,让田间地头的稻谷直接进入百姓餐桌,避免中间商赚差价。

在刘春红带领下,村里种植水稻的村民越来越多,撂荒地越来越少。运用新技术,水稻亩产由原来的300-350公斤提高到现在的500多公斤,每亩收益提高了300-400元。

□全媒体记者陈醒罗易

9月初,蓬溪县任隆镇依姑村,水稻进入最后的收割阶段。

“今年水稻长得好,赶紧收了好卖钱。”站在田坎上,村民甘小芬的眼睛一直盯着田间的联合收割机,催促蓬溪县绿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春红加快收割进度。今年春种开始,甘小芬放弃传统种植方式,从选种、播种、收割,全部采用刘春红的新技术,“他家的米卖得好,我们当然要学习。”

村民学习新技术的根本动力,是刘春红让小稻谷卖出了好价钱。自从刘春红采用机械化设备种植水稻,人工成本降低了,收成提高了。去年,刘春红改造的“共享鲜米机”面市,实现了小稻谷直接进入百姓餐桌,把原价2元多一斤的大米卖到近5元一斤,让一粒粒小稻谷闯出了“大市场”。

革新:两次转型从卖谷子到卖大米从卖给经销商到卖给消费者

“光卖谷子不挣钱,必须要转变传统思维。”刘春红是土生土长的依姑村人,自2015年返乡创业后,一直从事水稻种植、销售工作。

30岁出头的刘春红,敢想敢干,回乡第一年就包下村里370亩田地种植水稻,第二年又将种植面积扩大到近600亩。然而,到年底算账,除去承包费用、人工成本费用,刘春红几乎没有赚头。

难道种植水稻真的没有出路?“卖谷子不行,我就卖米。”2017年,刘春红开始了转型的第一步,从卖谷子变为卖大米。购买机械化设备降低人力成本,提升种植效率;建设大米加工厂,实现水稻种植、大米生产一条龙。

这一年,刘春红开始盈利了,“卖谷子一斤1.25元,卖大米一斤2.3元,价格将近翻了一番。”

与此同时,刘春红利用创立的蓬溪县绿全种植专业合作社,招引村民特别是贫困户加入。合作的村民只需负责做好田间管理,其他的种植、收割、销售都由刘春红全权负责。

效益提上来了,但刘春红对水稻种植转型的脚步没有停止。

2019年,刘春红偶然在安居区三家镇看到一台“共享鲜米机”,通过该台设备,消费者可以直接买到最新鲜的大米。

刘春红立即购买了一台“共享鲜米机”,用于大米加工。但刘春红发现,该设备比较适合东北大米,川内品种用该设备加工容易出现碎米,影响大米口感。

学过计算机专业、干过机械制造的刘春红,开始着手改造机器,同时加入自己的新想法:引入“互联网+”,让老百姓可以通过该设备直接下单,购买新鲜加工的大米。

去年底,刘春红的设备改造成功,并投入使用。“原来一斤大米2元多,现在一斤能卖到4.9元。”刘春红将第一台设备放在市河东新区联福家园附近,消费者想吃新鲜大米即可扫码下单,现场加工出新鲜大米。

刘春红的“共享鲜米机”让田间地头的稻谷直接进入百姓餐桌,避免了中间商赚差价。

增收:稻谷增值全村水稻产量提升30%村民每亩增收三四百元

“我们是农民,但不能做传统农民,我们要当新型职业农民。”随着两次转型的成功,刘春红发展水稻种植的信心越来越足。在他的带领下,村民发展水稻种植的信心也越来越足。

今年初,65岁村民杨由孝和刘春红的合作社达成协议,由合作社负责水稻的全面收割。

“我计了时的,一亩地只要13分钟就收完了。”杨由孝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和去年相比,今年的收成太好了。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去年收一亩水稻,需要4个劳动力干一天,按照一人150元计算,需要600元的人工成本;现在采用机器,10多分钟就能完成一亩水稻的收割,仅需支付100元收割费用。

今年,杨由孝的水稻种植面积从去年的3亩增加到11亩,预计收成达5吨。杨由孝已经想好了销路,把谷子卖到城里去。不过他有点遗憾,特别羡慕村里的小伙刘川能通过“共享鲜米机”把大米卖出好价钱。

“一斤米4.9元,比卖谷子赚得多多了。”刘川正忙碌在加工厂里。今年,他种植了近500亩水稻,预计产量200吨,“以前卖谷子,一年最多收入70万-80万元,现在可以卖到接近200万元。”

收益好了,村民积极性也高了。依姑村第一书记陈见告诉记者,村里种植水稻的村民越来越多,撂荒地越来越少。

“目前,已经有17户村民和刘春红合作,效益越来越好。”近期正是水稻丰收的好时节,陈见粗略统计,运用新技术,水稻亩产量由原来的300-350公斤提高到现在的500多公斤,每亩收益增加了300-400元。

新闻推荐

今年上半年,蓬溪县兑现工业政策奖补和疫情防控资金1005万元 兑现奖补很及时企业创新有信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以来,蓬溪县工业企业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为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走出困境、推动全县经济实现高质量...

蓬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蓬溪县任隆镇依姑村返乡创业能人刘春红,改造“共享鲜米机”,创新大米销售方式,让田间地头的稻谷避开“中间商”,缩短销售路径,增加大米价值 “小稻谷”闯出“大市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