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烙铁铸画 田间麦秆蝶变工艺品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8-28 06:06   https://www.yybnet.net/

□罗敏 文/图

烙铁为笔,麦秆当纸。在蓬溪县任隆镇黄泥双龙村,有一位四川省农村手工艺大师——柏波。经他之手,再寻常不过的田间废料麦秆,都会变为栩栩如生的佳作。

1949年出生的柏波,从事麦秆画研制已50多年,是麦秆画第四代传承人。走进柏波家,一楼是他的陈列和培训室,四周挂满了他制作的麦秆画,山水、人物、花鸟……各类题材画作活灵活现,古朴中泛金泽。

二楼是柏波的工作室,桌上摆放着制作麦秆画使用的工具:熨斗、刀片、电烙铁、胶水……工具简单,但要制作成一幅精致的麦秆画,过程却不简单。首先就是选麦秆,需用大麦秆尖上的第一节,自然晾晒后选取其中纹理色泽尚好的麦秆。此后,还要经过熏、蒸、漂、刮、刻、剪、烫、绘等近三十道工序。

其中,最难的是烫。“麦秆画使用的电焊工具不像笔,不容易掌握,需通过温度、力度的精准把控,来刻画线条、堆砌细节。尤其是绘人物面部,有时要烫上万次。”柏波说。

在沉淀中创新,老手艺才有生命力。柏波进行了大胆创新,他将染色、浮雕、沙石、碳墨等运用到麦秆画制作中,赋予了麦秆画这项传统技艺更多的文化内涵。目前,“沙石麦秆画”“碳麦画”和“碳末字画”已申请国家专利。

传统手艺还需薪火传承。“麦秆画源于祖辈,到我这儿绝不能断了。不仅不能断,还得发扬光大。”说这话时,年过七旬的柏波眉宇间格外坚定。

2012年,柏波创建了蓬溪县柏波麦秆画专业合作社,带领社员、贫困妇女居家灵活就业,巧手致富,并开展各类培训,年培训学员200多人。他还将把农村中的玉米包壳等废弃物融入草编艺术,让文化、手艺转为产业,在增加村民收益的同时,也让传统之光不断闪耀。

图片说明

①麦秆在熏、蒸、漂、刮等工序后,修齐整备用。

②把薄薄的麦秆皮平整粘贴到纸张上。

③麦秆画制作需精准控制好电焊笔的温度和力度,勾绘线条,表现明暗关系。

④用麦秆制作的雄鹰活灵活现,一片片贴上去的羽毛,需要耗费大量功夫。

⑤柏波绘制的《水乡风光》碳末麦秆画,以麦秆灰为墨。

⑥今年柏波制作了一批战“疫”系列画作。

最美手艺人走近蜀乡

新闻推荐

优化“软环境” 蓬溪推进工业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这是记者日前在蓬溪经开区上游片区潮汕产业园看到的生动场景。近年来,蓬溪县把软环境建设作为“一把手...

蓬溪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溪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烙铁铸画 田间麦秆蝶变工艺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