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宝梵寺: 蜚声四方的“川中敦煌”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4-23 04:11   https://www.yybnet.net/

宝梵寺。(资料图片) 宝梵寺建筑布局示意图。 宝梵壁画(局部)。(资料图)

上一期,本报走进了“西来第一禅林”广德寺,介绍了该寺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独具特色的古建筑群。蓬溪宝梵寺亦为川中著名佛教圣地,2006年5月25日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宝梵寺位于蓬溪县宝梵镇宝梵村,始建于北宋,宋治平元年(1064年)宋英宗赵曙敕封为今名。寺内现有建筑为明清遗存,总建筑面积1700余平方米。其依山而建,中轴对称布局,有天王殿、大雄殿、厢房等。尤其是该寺内的壁画——宝梵壁画,蜚声海内外,有“川中敦煌”之誉。

□全媒体记者王锡刚

A

“另类”明代建筑珍贵非常

近日,记者来到蓬溪县宝梵镇宝梵村狮子山中麓,在葱茏的林间,一座寺院若隐若现。再走近一些,便可看见寺院的山门坐落在两层高台之上,面阔三间,显得气势不凡。

据明碑《宝梵寺修造记》称,之所以在此择地建寺,是因其地“幽胜”,可“藏焉修焉”。

宝梵寺始建于北宋,称罗汉院。宋英宗赵曙赐名,意为“佛中之圣,梵中之宝”。现存的寺院为明景泰元年重建。

宝梵寺坐北朝南,青砖砌墙,布瓦盖顶。山门面阔三间,出檐为青砖透雕仿木垂花形,砖雕葡萄、鲜果、鲜花、动物,剔透玲珑,栩栩如生。

山门内泥塑哼哈二将手持法器,威风凛凛,分列两旁。左右各设拱门及钟鼓二楼。弥勒殿似一顶花轿停在院中,内塑弥勒佛坐像。拾阶而上,为该寺大雄殿。

大雄殿左右各设偏殿。东西配殿各七间,相互对称。东配殿依次为药王祠、观音殿、城隍祠。西配殿依次为纯阳祠、地藏殿、土地祠。整个寺院布局对称,错落有致。大殿均采用苏式彩绘,更使寺院古雅幽静,和谐统一。寺院内外青砖透雕,活灵活现,俯拾皆是。

宝梵寺的建筑处处突出地方特色,体现了古代匠人高超的技艺及较高的艺术品位。尤其大雄殿建筑历来备受各地古建筑专家学者赞赏,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来此考察后认为:“宝梵寺大雄殿属‘另类’明代建筑,国内少见,十分珍贵。”

B

神秘壁画一度鲜为人知

蓬溪素有“古壁画之乡”的美誉,在该县境内,凡是上百年历史的寺庙大多都有壁画留存,诸如定香寺宋代壁画《三世菩萨》、鸷峥寺壁画《佛涅繁》、常乐寺壁画《佛故事》、定静寺壁画《诸天朝贡》等均为人称道,宝梵寺璧画《西方境》十幅更是蜚声四方。

据史料记载,宝梵寺毁于战火后,明成化二年(公元1466年),僧人海舟、清澄二人广纳功果,相继带领弟子在原址续建庙宇,重振佛事。

僧人清澄、净元等请画工于大雄殿泥壁图画12铺,其上拱眼绘有佛像24尊,名曰《西方境》,共计104平方米。《西方境》取材于唐玄奘译著《大阿罗汉难提密多罗所说法住记》等梵典,描述的是诸罗汉及众仙佛共赴佛会的故事,因而又称《罗汉图》。壁画现仅存10铺,空缺2铺,传说1铺为卷首,为后人毁损,1铺是卷尾,传说中为“仙人”所废。

传说无从考证,却给壁画增添了一丝神秘。

在现存的10铺壁画中,以《地藏说法》最为精妙,曾被收入《中国美术全集》。另外9铺《议赴法会》《雷音供奉》《达摩朝贡》《准提接引》《南天仙子》《长眉问难》《罗汉聆经》(一、二)、《功德圆满》等亦是匠心独运,情景交融,妙趣横生,堪称精品。

然而,由于地处偏僻,交通、信息不畅,宝梵壁画长期隐于川中一隅,一度鲜为世人所知。

C

民国时期开始受到关注

俗语说得好:“好酒不怕巷子深。”宝梵壁画走进公众视野,是偶然,也是一种必然。

据记载,民国二十四年(1935),一位外地的马县长,因敬仰宝梵壁画而专程跟随父亲来到蓬溪,并且雇了一名像师一同参观宝梵寺,马县长惊叹于《西方境》十幅壁画的工艺,于是全部拍照,寄给了当时享誉海外的文化刊物《东方杂志》,没有想到的是,该组照片立刻被刊发,这位马县长也获得了100元银元的稿酬。宝梵壁画从此崭露头角。

民国二十五年(1936),北平《良友》画报将《东方杂志》刊登的壁画照片又作了部分转载。同年,上海真如暨南大学教授俞剑华将宝梵壁画第八幅《罗汉聆经》图收编在他撰著的中国文化史丛书《中国绘画史》的卷首影印插图之中,位居于唐代中期和五代前期之间。

由此,宝梵壁画逐渐享誉国内。随即,美、英,法、日等国的官、商、学者纷纷来寺参观,宝梵壁画逐渐蜚声海外。

新中国成立后,宝梵壁画得到省文化厅重视并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而重放异彩。来自北京、南京、天津、上海、广州、杭州、甘肃、河北、新疆、宁夏、香港和陕西等地参观、掠影、考证、临摹的专家学者络绎不绝。其中,比较知名人物有著名敦煌学专家、原敦煌研究院院长段文杰,南京美术学院副教授黄纯尧、四川美术学院副院长蔡振辉、浙江美术学院副教授何志生和北京《文物》出版社编辑周成等。

同时,刊载宝梵壁画的书籍、刊物也逐渐增多,包括《中国绘画史》《中国美术全集》《中国名胜词典》《上海艺苑掇英》《四川风物志》《旅游天府》等,蓬溪宝梵瑰宝的传播一时空前。

D

精湛艺术

展示无穷魅力

宝梵壁画通高3.08米,宽度在2.06米至3.17米之间,每铺壁画之间以柱相隔,既相互独立又连为一体。壁画共绘制人物103人,造型准确、比例匀称、姿态生动。

中国明代壁画基本都是依据前代留下的粉本绘制,“粉本”是指绘画所采用的白描线稿,一般由技艺高超的名家画师创作,民间壁画绘制中凡是大面积绘制,且技术难度较高的一般都需要参照粉本。宝梵壁画的绘制者都为民间画师,他们是在借鉴粉本的基础上,对复杂的人物造型和图纹进行变化和改造,因此壁画所绘制人物既遵循了固定的模式又具自身的艺术特色。

宝梵壁画在人物造型上沿用了宋代绘画的写实手法,所绘人物有的聆经说法,有的穿针引线,有的窃窃私语……其线条灵活生动、富于变化,既有刀切斧砍的力度,又有蜿蜒盘旋的柔美,还兼具行云流水的洒脱,将白描线条的各种表现技法运用得淋漓尽致。

就拿《罗汉补衲图》来说,图中右侧一位白衣罗汉右手拿着针线,小拇指微微翘起,画师运用兰叶描勾勒,将人物手指的饱满与圆润生动表现出来,手中牵引的丝线细若游丝,若隐若现,极尽精妙。

宝梵壁画的色彩浓重饱满、金碧辉煌、绚丽夺目。采用传统工笔重彩画技法绘制,色彩主要以红色和绿色为主,兼施黑白灰色和少量的青色,形成了鲜明的用色特点。

E

“川中敦煌”

价值不可估量

宝梵壁画历经五百多年至今依旧保存完好,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在于壁画地仗层的制作工艺相当考究,具有抗震、除菌、防潮、防腐等多重功能。

这些留存至今的壁画,不仅生动再现了巴蜀地区明代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宗教的繁荣景象,最为重要的是壁画自身的艺术价值不可估量。

著名敦煌学专家、原敦煌研究院院长段文杰称之为“不可多得的祖国绘画艺术珍品”,著名书画家、原重庆画院院长谭学楷赞其是“四川壁画之精华”。

有研究人员对宝梵壁画的价值作如是总结:其一,宝梵壁画人物造型写实,结构准确,充满了生活中的情趣;其二,壁画根据不同的表现对象选择不同的线描技法,用线灵活生动极富微妙的变化;其三,壁画大胆运用中性色来协调互补色所产生的强对比关系,使色彩不焦不燥厚重沉稳;其四,壁画制作工艺考究绘制技艺高超,人物刻画注重精神气质和内在情感的表现,同时沥粉贴金技法加强了视觉上的愉悦性,使画面色彩绚丽之极华美异常。

遂宁市文物保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宝梵壁画拓展了传统工笔重彩画的艺术魅力,无论造型、用线、用色还是绘制技艺,都无不启迪着现代画家对传统艺术进行再认识,它是中国壁画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对宝梵壁画的学习和借鉴将对现当代中国画的创新与发展产生一定的参考价值。

新闻推荐

遂宁市启动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校本实践指导培训 3000余名教师集中“充电”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

4月13日—16日,由市教育体育局主办、华东师范大学承训的遂宁市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校本实践应用培训在...

蓬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宝梵寺: 蜚声四方的“川中敦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