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蓬溪 > 正文

广德寺:千年古刹里的文与艺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4-17 06:43   https://www.yybnet.net/

绿树掩映下的广德寺。 放大26900倍后的“御敕广利禅寺观音珠宝印”。 广德寺处处呈现着宋代建筑风格。 护栏上的石狮显露着广德寺的威严。 西来第一禅林——广德寺。

□全媒体记者王锡刚/文刘昌松/图

【开栏的话】

文物是一座城市的历史见证、文化积累和灵魂所在。

经过上千年的岁月洗礼后,遂宁留存了众多文物,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就多达11处,分别是:广德寺、卓筒井、蓬基井、宝梵寺、鹫峰寺塔、饶益寺、蓬溪奎塔、陈子昂读书台、慧严寺大殿、金仙寺大殿、高峰山古建筑群。这些“国保”有哪些传说?经过了怎样的岁月洗礼?如今的情况如何?即日起,本报在《涪江潮》开设“国保寻踪”系列报道,走近这些“国保”,探访它们的故事。本期,我们就走进广德寺,一起感受它的别样魅力。

广德寺位于遂宁市船山区卧龙山麓,是川中佛教圣地,占地约48000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8350平方米。现存有宋塔1座、明代建筑10座、清代建筑9座。广德寺建筑主次分明,左右对称,殿宇形制多样,保持了比较完整的唐宋建筑布局风格,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

A始建于唐

因克幽禅师而兴盛

春天的阳光照在人身上格外温暖,千年古刹气象庄严。

出家之人,修行悟道,总要选择一处远离尘嚣、风景秀丽的地方安放自己和心灵。以今天遂宁的城市格局来看,卧龙山广德寺位于船山区与遂宁高新区之间,实在算不得一个偏僻之地。但正如古诗所云那般:“翠柏森森掩卧龙,梵宫宝刹夺天工。”这里与现代城市有着完全不同的意境——群山之间,蓊郁的翠柏、古朴的亭台楼榭,行走其间,不由地生出一种仿如隔世之感。

广德寺始建于唐朝开元年前(公元713年前),原名石佛寺,后数次敕赐更名,明武宗正德年间敕赐为“广德寺”。

一千三百余年来,广德寺历尽沧桑,几度被毁,又数次重建,但因受唐、宋、明朝十一次敕封而闻名遐迩。

广德寺现存规模为明洪武元年重建,并经清代多次扩建所成。庙寺建于卧龙山山首,从山麓至山顶,依山建寺,中轴线上有殿宇七重,东西配殿独自成院,大小殿阁塔坊共有25座,多为明代建筑,其主次分明,左右对称,有宋代建筑布局风格,总建筑面积8350平方米。

说起广德寺,便不得不提到克幽禅师。

克幽禅师俗姓李,传说为唐中宗李哲之孙,“克幽”是唐代宗给他的赐号。克幽禅师幼年苦读经史,立志进入仕途。不意体弱多病,常被恶疾缠身,为了解脱痛苦,决意出家修行。他潜心礼佛,养性修真,十年面壁,禅定大进,终成一代高僧。

克幽禅师颇受时人尊敬,宰相杜鸿渐入蜀后专门对其参访、礼敬,并请他下山弘法。肃宗晚年闻其道行高深,甚至请他入内宫受供。

唐代宗永泰元年(公元765年),克幽禅师下山至遂州石佛寺(现遂宁广德寺)主持开山阐教,一时天下名僧、俗家弟子趋集。广德寺曾主领川、黔、滇三百余山,由此被尊为“西来第一禅林”。又因为克幽禅师的皇族背景,以及曾受到历代皇帝的十一次敕封,又被称为“皇家禅林”。

B独特圣旨坊

见证寺院非凡地位

进入到寺庙的内部,穿过圆觉桥,拾级而上,便可上山进入到核心建筑群。

站在桥上就可以看见装饰精美的哼哈殿。哼哈殿前有一个小广场,一对石狮分列殿前两侧,大门上有“护持净域”的牌匾。山门殿内,威武凶恶的哼哈二将睁眼鼓鼻,上身裸露,体魄健壮,手持法器,把守山门。

除了圆觉桥和哼哈殿,在寺内的中轴线还有圣旨坊、碑亭、天王殿、大雄殿、毗卢殿、法堂、三官殿、佛顶阁,依次排列,逐级升高。中轴线之东有千佛楼、燃灯殿、千手观音殿等古建筑。中轴线之西有观音殿、轮藏殿、善济塔、玉佛殿等古建筑。另有宋碑、玉印、玉佛等附属文物。其中,宋塔1座、明代建筑10座、清代建筑9座。

有研究人员指出,广德寺虽然建于山地之上,然而建筑仍然讲究对称,利用山地地形,不受坡度的束缚,在具有高差的环境中布置院落,形成层层叠叠的空中院落,不管对单个建筑还是整个院落而言都是对称的。

圣旨坊是寺内唯一庑殿顶的建筑物,也是全省保存最好的一座明代木牌坊。虽然只有三开间,却用了七踩斗拱,并置于天王殿前的中轴线上,足见其地位非凡。圣旨坊将屋顶放在柱与枋形成组成坊身上,利用斗拱把屋顶向外托起,巧妙地将屋项的重心集中在屋顶的正下方,使支承点恰好在整个屋项的重心上。

立于圣旨坊前,镀金的“圣旨”二字在阳光下闪闪发光。这是历代僧侣在寺内十一次拜迎皇帝圣旨的地方。由于广德寺“开山祖师”克幽是皇室嫡亲,历朝历代的钦差到该寺宣读圣旨时,都亲自进入寺庙内,因此该寺的圣旨坊建在寺内。这也与国内其他寺庙将圣旨坊建在寺外有极大的区别。

C珍贵宋塔

彰显精湛建筑工艺

圣旨坊往上,穿过天王殿,便是广德寺主殿——大雄宝殿。大殿宝殿矗立在四米高的双层青石平台上,殿高10米,长宽各22.6米,面积510.76平方米,明朝洪武年间建造。

大雄宝殿前,立有大乘佛教的重要标志——尊胜幢。大殿后面的石壁上,还雕刻有72则佛的故事,雕工细致,造型生动。

广德寺的建筑,有的是殿堂、有的是楼阁、有的是牌坊,有的是亭、有的是塔,还有的是廊桥。它们形式多种多样,造型各不相同,建造的年代和使用性质不一。这其中,最悠久的建筑,就要算善济塔了。

佛教传入中国后,僧人认为佛即是塔,塔也就是佛,因此,僧人就在各寺院中搭建塔,以示敬佛。

广德寺善济塔是砖石密檐塔,初建于唐,后经历多次损毁,重建于宋。

善济塔建于大雄宝殿的前端,传说塔内地宫有克幽禅师的遗骨。塔平面为正方形,基台的边长为6.15米,基座边长为4.5米,塔有七层,地面到宝顶的高22米,每一层四面都有佛龛供奉不同的佛像,每一层屋檐角部下都有风铃,而且每一层屋檐脊兽都不一样。除此,塔顶还有宝珠。

明末清初,受战乱影响,四川地区大量的古建筑被毁,但遂宁广德寺的古建筑群却是其中的幸存者。其古建筑多是官式建筑,以实用为主,兼具雄伟、大气的建筑形态与宋代建筑一脉相承,由于建造在偏僻的四川乡野,建筑在用材和做法上与北方的木构建筑稍有不同,颇有因地制宜的地域特色。

工匠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利用民间建房搭建的营造手段,根据实际情况灵活变通,让建筑在形态与细部处理上也创造出丰富多变的视觉效果。寺内建筑的精美雕饰与众多的楹联匾额在艺术方面都有很高的造诣,并为后人提供了许多珍贵的历史资料。

D罕见玉印

承载深厚文化内涵

作为中国皇家禅林的广德寺,不仅建筑规模宏伟,还有皇帝御赐玉印和缅甸玉佛等珍贵文物。

如果从寺院南门进入,首先便可见广场上一座硕大的宝印,号称“一印天下”。它虽然不是真的,但广德寺确实珍藏有宝印,是皇帝御赐的镇山法印。这枚宝印叫“御敕广利禅寺观音珠宝印”,而广场上的则是原印放大26900倍后的样子。御赐镇山法印在全国屈指可数,而广德寺却独得两枚,一颗就是这枚宋真宗御赐的观音珠宝印。另一颗则是明武宗敕赐的“四国文玉印”。

据说,明武宗为了便于管理西南地区的寺院,特向广德寺敕赐“四国文玉印”,上刻有汉字、缅甸文、僧伽罗(斯里兰卡的古称)文和巴利文(古代印度的一种语言)之拉丁字母四种文字,统领川、滇、黔大小寺院,盖过此印的通牒出国也可以毫无阻拦。广德寺地位之尊,由此可见一斑。

缅甸玉佛则供奉在大雄宝殿后面的玉佛殿内。清福禅师是清代高僧,宣统二年(公元1910年),清福和尚脚穿麻鞋,手拄法器,独步万里,西去缅甸、印度诸国取经求法,并请回了玉佛15尊。成都宝光寺、上海玉渊寺、龙华寺、四大佛教名山的峨嵋山、普陀山、五台山、九华山都有清福和尚请回的玉佛。

广德寺的玉佛,美玉洁白,雕刻精美,佛高1米,趺坐莲台,肃穆慈祥。

市文保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广德寺的历史文化内涵十分丰富,承载着先民的精神世界,也承载着先民的艺术表达,是一项不可多得的宝贵遗产。

新闻推荐

蓬溪县大力提升园区品质内涵,推进产业集聚发展 四川绿色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金桥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一期)建设现场。近年来,蓬溪县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大...

蓬溪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溪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樱桃熟了游客来了2021-04-12 04:28
评论:(广德寺:千年古刹里的文与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