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县法院执行法官“点对点”释法明理 两小时化解持续五年分家析产纠纷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8-16 01:28   https://www.yybnet.net/

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在执行案件中,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等案件的执行更是难上加难。今年7月,一桩前后持续了五年的分家析产矛盾纠纷进入执行程序,在射洪法院执行干警的努力下,仅用2个小时便顺利腾空房屋,多年纠纷得以成功化解。

离婚案变分家案“家务事”越理越乱

在吴某某与向某某分家析产纠纷一案中,原告谢某某系吴某某之女,吴某某与向某某于2002年开始同居,2013年补办结婚登记手续。后因家庭矛盾,2014年吴某某便诉至法院要求与向某某离婚,但法院未准予。2016年,吴某某再次起诉,射洪法院依法作出判令吴某某与向某某离婚。

2018年,吴某某、谢某某再次诉至射洪法院,要求对双方所居住的房屋权属问题进行判决。经审理,法院判定房屋归谢某某所有,向某某在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搬离涉案房屋。同时,由吴某某、谢某某向向某某支付房屋改修扩建面积价值折价款等5万余元。直至2019年7月,向某某拒不搬出,谢某某遂向射洪法院申请执行。

灵活执行化双案五年矛盾终化解

7月11日收案后,执行法官宋欣便认真查阅卷宗,了解事情原委,获悉此案还涉及到被执行人的权益保障,且双方矛盾纠纷长达五年之久,在当地也有不小影响。如何顺利处理此案、保障双方权益,成为摆在宋欣面前的一大难题。

“法官,不光是我有问题,2018年法院判的他们该给我给5万余元的房子扩修费一直没有给我……”电话那头被执行人向某某对正在了解案情的执行法官说道。

原来申请执行人吴某某、谢某某应向被执行人向某某支付5万余元款项并未支付到位,这就是向某某一直未搬离房屋的主要缘由。如果说被执行人再向法院申请执行,不仅将另增加一起执行案件,还将导致双方矛盾进一步激化。

弄清了事情的原委,宋欣法官和法官助理朱峰遂采用“点对点”的方法从“情理法”多个角度分别联系申请执行人与被执行人,对双方疑惑之处进行释法明理,下大力气做双方的思想工作,并告知被执行人拒不履行将面临的相关法律后果。最终,申请执行人先向被执行人向某某支付了5万余元款项,但向某某仍未腾退搬出房屋。

面对向某某的不主动腾退,宋欣法官再次向其讲明可能面临的法律后果以及法院先后启动的“百日大会战”及“猎狐行动”,面对强大的法律震慑,被执行人向某某于8月7日在村民的见证下主动清空腾退了房屋,此案得以顺利终结。

(陈敏全媒体记者贾明高)

新闻推荐

当心! 运输危险货物车主被处罚

8月11日下午14时,射洪县运管所执法人员在张家口高速路口收费站开展道路危货运输专项整治行动时,查获一辆渝B的普通货车。经...

射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射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县法院执行法官“点对点”释法明理 两小时化解持续五年分家析产纠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