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来自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柯飘飘、殷茹静为弄清遂宁近地面工业企业气体以及O3污染的前体污染物排放情况 无数次爬烟囱 一路追着“臭氧”跑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8-15 01:53   https://www.yybnet.net/

臭氧(O3)是大气光化学反应过程的重要氧化剂,也是光化学烟雾的主要产物。O3浓度在平流层10km至50km的高度上存在一个极大值,即通常所说的臭氧层,它能有效阻挡紫外线,保护人类健康。

然而,在近地面,O3浓度过高不仅会影响人体呼吸系统的健康,导致肺功能减弱和损伤,还会影响农作物和森林植被的生长发育,导致农作物产量减少,森林植被生长缓慢,甚至衰亡。来自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柯飘飘、殷茹静围绕这一课题,跑遍遂宁各工业园区,最终弄清了遂宁近地面不同行业VOCs排放特征及其对O3生成的作用。

第一次爬烟囱

一路追着“臭氧”跑

7月初,遂宁气温逐渐攀升。这一天,柯飘飘、殷茹静来到射洪县工业园区一家企业。她们将带着40多斤的监测设备,爬到10多米的烟囱口,测量烟囱口排放气体的指标数据,特别是测量是否含有O3污染的前体污染物。

在烟囱口,顶着烈日暴晒,一站就是20多分钟。柯飘飘说,这是她们人生中第一次爬烟囱,也是实习实训最难忘、最深刻的经历。

一个月内,她们深入遂宁市新绿洲印染有限公司、四川珠峰药业有限公司、石油遂宁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四川美青化工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在市环保局提供的大气走航监测车帮助下,全面、具体地监测记录全市近地面工业企业气体中O3污染的前体污染物排放特征情况。

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工作人员熊艳秋,和清华大学两名博士生一起参与了整个课题研究。在她看来,两名博士生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在实践中踏实认真,全面准确摸清了遂宁近地面工业企业气体以及O3污染的前体污染物排放情况,对后期开展防治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弄清O3前体物排放特征

为臭氧污染控制提供基础数据

臭氧是一种二次污染物,VOCs和NOx是它生成的重要前体物,确定O3与前体物之间的关系成为制定O3控制策略关键。不同区域臭氧的生成对NOx和VOCs的敏感性不同,若对NOx浓度变化敏感,则称为NOx控制区;若对VOCs浓度变化敏感,则称为VOCs控制区。

柯飘飘、殷茹静介绍,在大英县、射洪县、蓬溪县、安居区和船山区进行VOCs走航观测,结果显示,遂宁市内VOCs浓度普遍低于150ppb。遂宁市最高臭氧浓度低于140ppb,NO2浓度变化较大,因此基本可以判定遂宁市属于VOCs控制区,控制O3浓度的首要污染物是VOCs。

柯飘飘、殷茹静表示,O3是目前影响遂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的首要污染物。基于对O3连续三年的观测,目前已基本掌握了O3的变化规律。其季节变化趋势明显,夏季浓度高,冬季浓度低,因此夏季是O3污染的高发季节。

此次课题研究,两位实习实训博士生对遂宁市不同行业进行了工业源VOCs排放的普查,完善了VOCs分种类的排放清单,为以后空气质量模拟、臭氧污染控制提供了基础数据。

(全媒体记者王维)

新闻推荐

县市场监管局做实食品生产企业服务监管 为行业健康快速发展加注新动力

执法人员检查食品加工企业(夏晓杰全媒体记者贾明高)今年以来,县市场监管局因企制宜、多方发力,有效落实食品生产企业主体责任...

射洪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射洪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来自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柯飘飘、殷茹静为弄清遂宁近地面工业企业气体以及O3污染的前体污染物排放情况 无数次爬烟囱 一路追着“臭氧”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