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遂宁为贫困大学新生圆梦

来源:遂宁日报 2019-08-26 06:47   https://www.yybnet.net/

家访核实真实情况 发放助学金 爱心企业捐款随着开学季的到来,一批大学新生即将步入自己梦寐以求的知识殿堂。然而,部分家庭贫困的大学新生,因为难以支付学费和生活费而忧心不已。为了让奋斗的青春不再迷茫,为了让有志青年圆梦大学,近期,遂宁市各有关部门、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人士开展了各式各样的助学圆梦行动,为贫困大学新生插上圆梦翅膀。

◎全媒体记者王锡刚

40位贫困学生获大学助学金

记者见到代安香时,她显得十分高兴,因为她刚刚获得了团市委积极组织开展的“我要上大学”——2019希望工程助困入学关爱行动的5000元资助。

今年高考,代安香以优秀的成绩被四川轻化工大学录取。当收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代安香感觉自己终于看到了未来的希望。然而,随即她又陷入到了深深的忧虑之中:那么大一笔学费和生活费怎么办呢?

代安香是个苦命孩子,在她几个月大时父亲就因为车祸去世了,母亲外出打工后再也没有回来过。代安香一直随爷爷生活,然而,在她读初二时,爷爷因为老年体衰也去世了,从此留下了她孤苦一人。

没有办法,代安香只能寄住在亲戚家。然而,亲戚家的条件并不好,只能从生活上给予关心,经济上也是无能为力。

“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这么多年来,我是靠着各种免费和补贴读完初中和高中的。”代安香说,她在高考后第三天就进入到了一家橡胶厂打工,两个多月来赚到了3000多元的工资,再加有了“我要上大学”的5000元资助,交了第一年的学费等费用后还有2000元左右的剩余,可作为生活费。

“如果不是有‘我要上大学’5000元资助,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虽然还没有正式进入大学校园,但代安香已经安排好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努力学习争取国家奖学金,申请贫困补助,再做一些兼职……不管怎样都要坚持把大学念完。

与代安香一样,今年考入四川大学的邓旭也获得“我要上大学”的5000元资助。邓旭是遂宁市安居区三家镇人,在很小的时候父亲就生病去世了,从此家里就失去了顶梁柱。

“我母亲在工厂打工,一个月仅有2000多元的收入。除了平常开销,还要负担我和姐姐的学费和生活费,有点入不敷出。”邓旭说,当收到录取通知书时,他虽然十分开心,但也隐隐地感到担忧,凭借母亲微薄的收入,恐怕很难负担两个大学生的开销。

随着开学的临近,邓旭心里的担忧也与日俱增。正在这时,他接到了可以申请“我要上大学”项目资助的消息,随着申请的批准,他悬着的心也随之落了下来。

据了解,本次获得“我要上大学”——2019希望工程助困入学关爱行动资助的贫困学生共计40位,资助标准5000元/人。其中船山区8人,安居区7人,射洪县8人,蓬溪县7人,大英县7人,国开区2人,河东新区1人。

多种形式帮助更多困难学生

据了解,“我要上大学”—2019希望工程助困入学关爱行动资助对象为2019年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录取的(民办高校、预科、预升本、成人高考、专科不属于资助范围;军校、师范、委培等免费生不属于资助范围)家庭困难、品学兼优拥有遂宁户口的大学本科新生。所有获助学生都是从建档立卡贫困户和低保户中选择,且均未获得其它奖学金或助学金资助。

“本月上旬我们开始实施‘我要上大学’项目,除了通过微信公众号和权威媒体发布消息,同时也通知了每个学校和乡镇,让他们及时通知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团市委相关工作人员说,为了掌握最真实的情况,他们还对每位申请的学生进行了家访,以此确保最优秀、最贫困的学生能够得到救助。

除此之外,近期,市总工会、市关工委、市民政局等也开展了各类助学活动。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助学活动通过各部门之间的合作联动,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既最大限度的整合资源,增强了帮扶救助力度,又将各类学生的申报信息进行了统一核对,避免了重复救助,让更多需要帮助的学生获得了帮助。

与此同时,一些基层单位也积极为贫困学子捐款。

不久前,射洪县太乙中心卫生院隆重举行“扶贫爱心助学”捐款仪式。太乙镇巴掌村的张启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学子,家境困难,父亲早逝,每月仅靠母亲2000余元的打工工资供其姐弟及年老多病的爷爷奶奶生活。得知消息后,太乙中心卫生院党支部发出“扶贫爱心捐款倡议”,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伸出援助之手,献出微薄之力,帮助他圆大学梦。当天,该院共筹得助学资金14350元。

射洪人民渠管理局也为贫困学生张月新圆梦大学发起了“捐款助学活动”。今年18岁的张月新是一名孤儿,他通过自强不息的努力,即将迈入大学的校门,但由于生活困难,求学之路蒙上了一层阴影。该局得知此情况后,发出了“爱心助学倡议书”,立即得到了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响应,大家纷纷伸出援助之手,慷慨解囊为她捐款助学。短短几日,就为张月新募集到助学金2.2万元。

爱心企业人士纷纷自发捐款

一直以来,社会捐助是帮助贫困大学生圆梦的重要力量。每年高考结束后,遂宁的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纷纷捐款助学,有的企业甚至把捐款助学作为企业回报社会的主要方式。

不久前,射洪“擦鞋三姐弟”在异常艰辛的条件下,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在高考中,蒋巧云理科620分、蒋玉娇理科593分和蒋仕杰文科553分,以优异成绩考上重点大学的事迹获得广泛关注,许多爱心企业向他们伸出了援助之手。

5日上午11时许,射洪县虹桥路一幢小区第九楼的住宅里,涌来了10多位客人,他们是日丰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嘉誉锦弘暖通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专程为射洪县“擦鞋娃”三姐弟送圆梦助学金,每生16000元,共48000元。

而在这之前,长期密切关注“擦鞋娃”三姐弟成长的射洪县铁马文明.爱心行动团队、遂宁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张萃勇从高考公布考分那天起,就不遗余力,积极为三姐弟筹集大学费用奔波操劳。目前,蒋氏三姐弟已收到爱心助学款10余万元。

近日,由大英县爱心助学企业家联盟举办的捐资助学仪式正式启动,助力大英优秀贫困学子圆梦大学、逐梦人生。捐赠现场,四川省建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四川金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大英县鸿建商砼建材有限公司、四川尧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大英县海天宾馆、遂宁俊宇昊然建筑劳务有限公司、四川金鸿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纷纷慷慨解囊,倾情助学,捐赠善款183万。

“作为家乡的企业家,为家乡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是当仁不让的义务,大力支持和帮助家乡教育事业的发展更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通过捐款,能让更多的学生能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能得到更多成才的机会。”大英县爱心助学企业家联盟代表、海天宾馆总经理刘郁辉说。

让家庭贫困大学新生上得起大学、读得起书,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也是社会各界、有识人士的良好心愿。这个暑假的遂宁格外温暖,因为大家都在关注、关心和关爱贫困大学生新生,为他们的梦想助力。

新闻推荐

三位射洪籍老兵慷慨解囊 捐赠6万余元助学金

(全媒体记者许竣钦)8月20日,由射洪玉太乡爱心人士、老兵刘正刚、胡井友、何勇成立的爱心基金会携手玉太乡人民政府、乡关工...

射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射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宁为贫困大学新生圆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