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集体经济节节高 贫困群众鼓腰包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8-08 06:22   https://www.yybnet.net/

□欧阳 特约通讯员 贾明高

盛夏时节,沿着通村水泥路,笔者来到射洪市涪西镇鲤鱼村的“扶贫鸡场”,只见圈舍内一只只肥壮的跑山鸡活蹦乱跳,争相觅食……

“附近村里的人都羡慕我们,我们既可以在鸡场务工挣工资,年底还可以参与鸡场的分红,真是过上了好日子!”看着一只只“咯咯”欢叫的土鸡,去年脱贫的村民刘遵秀高兴地说。

近年来,鲤鱼村多途径探索壮大集体经济有效模式,逐步形成“推广一批产业、壮大一村经济、带富一批村民”的新格局。

集体经济蓬勃发展

走近圈舍,村上聘请的养殖员正忙着打扫圈舍卫生、给近2000只鸡喂食。鲤鱼村第一书记母先维介绍说,“扶贫鸡场”是鲤鱼村发展集体经济的扶贫产业之一,也是该村打造的扶贫“特色名片”。

该村以村党支部牵头,开办村级“扶贫鸡场”,聘请专人开展畜禽寄养,并针对无劳动力的建档立卡监测户,由帮扶单位提供鸡苗和饲料资金,村集体与养殖户合作进行养殖、销售兜底。通过“帮扶单位+集体+养殖户+贫困户”发展模式,“扶贫鸡场”以村集体收益40%、贫困户收益40%的分红模式,成为了村民增收的新渠道。

近年来,鲤鱼村还发展了规模近2000头、产值近千万元的“扶贫猪场”——昌辉家庭农场。贫困户在国家小额信贷扶贫政策鼓励下,也以“股东”身份入股,实现稳定保底分红。

“这一片青花椒在5月底就采摘了500余斤。”在鲤鱼村青花椒40余亩基地里,正在和村民一起采摘青花椒的村主任何顺绪高兴地说。青花椒基地是该村村集体利用撂荒地发展的扶贫项目,村集体提供种苗种肥,30余户贫困户进行经营管理,亩均纯收入2000余元,村集体和贫困户按照2∶8的比例进行分红。

7月30日,在该村启华合作社的白芷基地里,村民们正冒雨忙碌地采收白芷。“种苗、种植技术和白芷收购等都由合作社一条龙服务,我们省心更放心!”母先维介绍说,今年计划分三批采收,当天采挖的第一批已卖出 27400 公斤,价格1.8元/公斤。

2018年,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多方考察后,引进药材商成立启华合作社,动员贫困户试种白芷70亩,到2019年种植规模扩大至110亩,亩均产量4000斤,亩均纯收入达2000余元。

“感谢村里和帮扶单位给我们引来这么好的一个扶贫项目,让我们不仅增加了收入,也看到了致富希望。”正在交售白芷的贫困户谭昌秀说,今年她种了5亩白芷,预计可以收入1.3万多元。

村里生活悄然改变

在产业发展的同时,村里的生产生活条件也发生着巨变。

该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29户、拆旧建新15户、危房改造4户,彻底解决了48户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中,该村争取项目资金和发动在外创业发展成功人士捐赠,先后修建村组道路7.7公里,对电力网络进行了修建和改造,还建成了村级卫生室 1 个、文化室 1个、健身广场1个,大大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钱包鼓了,生活好了,农民才能感受生活的美好!”该村贫困户李英秀告诉笔者,她母亲长年生病,家里还有一儿一女,大的7岁、小的4岁,老公也常年在外打工,自己就成了家里的唯一劳动力。都说“女人能顶半边天”,李英秀在相关部门的扶持下,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了美好的生活:从漏雨瓦房换成两层“小洋楼”,并发展“小庭院”养殖,通过土地流转,发展了丹参、白芷等特色产业。从2014年到2018年,她家分别获得“巾帼脱贫示范户”“科技示范户”“四好户”“好家风示范户”等称号。

靠勤劳脱掉“贫困帽”后,朴实腼腆的李英秀说:“今后我要搞好自己的种养业,这样才有更多的收入,从此不愁吃不愁穿,过上好日子。”

母先维介绍,2018年鲤鱼村荣获遂宁市“四好”示范村;2019年10月,鲤鱼村68户190人实现了全部脱贫。

新闻推荐

射洪市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

为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射洪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六个一”强化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为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奠定基础。一个...

射洪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射洪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集体经济节节高 贫困群众鼓腰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