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14.6 万多户 能量有多大?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9-10 06:22   https://www.yybnet.net/

张强(右)在查看稻田养蟹情况。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刘佳

“100余亩水稻已收割完毕,亩产800-1000斤稻谷,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大米近20吨,预计收入30万-40万元。”9月8日,遂宁市安居区绍兵家庭农场负责人旷世力分享着丰收的喜悦。来不及休息,他又把精力放在了再生稻上,10月底农场将再收一季水稻,预计亩产稻谷300-500斤。

2013年3月12日注册成立的绍兵家庭农场,是全省第一家种植业家庭农场。截至2020年8月,全省纳入全国家庭农场名录系统管理的家庭农场达到14.6万余家,累计评选各级示范家庭农场1.3万家。一批批家庭农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已日益成为现代农业生产的骨干力量。如今,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该如何擦亮“川字号”家庭农场的金字招牌?

发展家庭农场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

家庭农场是在家庭承包经营的基础上,以家庭为基本经营单位,以家庭成员为主要劳动力,从事农业规模化经营、集约化生产、市场化营销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它既保留了小农户经营农业的优势,又克服了小农户生产的弊端,有利于农业集约化、专业化和组织化的实现,能妥善解决“谁来种地”的问题。

以旷世力为例,他父亲在村里承包土地种水稻,2007年初,在广州打工的他回到老家安居区三家镇芦城村,支持父亲事业。他咨询了当地农业部门,在专家指导下发展水稻生产,购置了旋耕机、插秧机,提供育秧、代耕、代种等社会化服务,走品牌销售路线,注册了“绍兵三家大米”商标,2018年还搞起了稻田养鱼,截至目前,农场年收入达100万元。

随着规模不断壮大,家庭农场已成为新型职业农民的“孵化器”。2020年四川省评选的50名“优秀职业农民”中,家庭农场主就达20人,占比40%。获得该荣誉的射洪市雾宫家庭农场主张强告诉记者,3年前他还是一名退伍军人,为支持家乡发展,他放弃了分配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务农,从流转的40亩稻田做起,如今规模已达 550亩,实现稻鱼、稻虾、稻蟹综合种养。

从“职业军人”到“职业农民”,张强坦言,自己正在逐步适应角色的转变:“农村发展空间非常大,职业农民就是农民中的‘正规军’,要摆脱传统、落后的小农生产模式,采取适度规模经营,用先进的经营理念、文化知识、种植养殖技术武装自己,并带着农民增收致富。”

家庭农场也激发了农户对 科 学 技 术 的 需 求 和 应用。在凉山州会东县鲹鱼河镇新发村,顺明生猪标准化养殖场的农场主王顺明正忙着采购先进的设备、材料。该养殖场2014年建场、2015年投产,但由于自动化设施设备投入不足,王顺明感觉有点忙不过来。随着猪场不断扩建,王顺明到铁骑力士集团的标准化养猪场去“取经”,回来后添置了智能控制、自动饲喂、自动刮粪等设备,感觉轻松了不少,1000多头商品猪由1个人管理就够了,150 头能繁母猪也只需要1-2个人。

各类政策“浇灌” 家庭农场遍地开花

四川家庭农场遍地开花,离不开各类政策的共同“浇灌”。近年来,国家加大对家庭农场投入扶持力度,四川省深入贯彻落实相关政策,多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四川省在全国率先设置职业农民与家庭农场发展处,为小农生产和家庭农场提供精准服务指导。2019年7月,四川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四川省现代农户家庭农场培育行动方案(2019-2022 年)》,提出把长期稳定务农的小农户培育成为家庭农场,到2022年,全省分两批次培育家庭农场5000户以上。

省农业农村厅职业农民与家庭农场发展处负责人表示,当前,四川省家庭农场“1234”工作体系已建立。“1”即“一组一场”的目标,至“十四五”末,实现全省每个村民小组均有一个家庭农场,每个行政村有一个县级及以上示范场,每个乡镇有一个省级示范场;“2”即实施培育工程和示范工程两大抓手;“3”即强化土地、财政、金融三大要素支撑;“4”即系统化培训、精准化帮扶、常态化管理、多元化联动“四化”培育途径。

“将优先在没有家庭农场的乡镇、行政村和村民小组培育出家庭农场,每批次按两年创建加一年提升进行培育,培育期每年给予农场不超过10万元的资金补助;2019年起同步实施家庭农场示范工程,对评定的省级示范场,一次性给予不超过 20 万元的资金扶持。”该负责人说。

在相关政策指引下,四川省不断实施示范、培育工程,培养出一大批家庭农场示范典型,建立了示范性家庭农场名录库等,2019年四川省将家庭农场主优先纳入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范围。

克服发展瓶颈 探索提档升级新路径

政策体系不断健全、服务体系不断完善、管理制度不断规范,全省家庭农场大踏步进入高质量发展之路。然而,也应当看到,家庭农场的发展壮大并非“一帆风顺”,四川省仍有不少家庭农场尚处于艰难起步阶段,土地流转不规范、土地经营权不稳定,农场地块散、无法进行长期投入等问题仍然存在,部分农场还面临风险防范能力差、融资困难、农场主综合素质不高等瓶颈。

家庭农场如何探索出适合自身的发展路径,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充分发挥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

一方面,要 苦 练“ 外功”,积极对接市场,发挥最佳规模效益。丹棱县仁美镇兴农家庭农场主黎可学告诉记者,经过6年发展,农场种植生态水稻127亩,仅维持在稍有盈余的状态,于是他将目光放在了大米的精深加工环节:“去年农场投资60万元购进了大米加工设备,还注册了商标,生产许可证也在申办过程中,不久的将来,农场的精包装大米就能直接对接市场。”

另一方面,要勤修“内功”,要熟悉政策、科学规划,不断提升现代化管理水平。正是因为将生产管理和农事操作都做好了规划和记录,2018年10月底,在播种小麦时,广汉市乐丰家庭农场主冷辑龙发现按计划购买的肥料却不够用,通过排查,最终发现是因为播种施肥机出了误差,造成麦田施肥量过多,还好发现及时,避免了小麦因“营养过剩”而减产。

“家庭农场之花要开得更加繁盛,除了家庭农场自身努力以外,还要以健全的农村集体经济制度为‘土壤’,成熟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为‘养料’,完善的财政、金融、保险等配套政策做支撑,同时要不断提升农场领头人的综合能力。”省农业农村厅职业农民与家庭农场发展处负责人表示。

“刚从部队转业回来时,对农业是剃头担子一头热,还碰了一鼻子灰。正发愁时,省上、市上为我安排了职业农民培训课程,通过深入学习,我学会了种植养殖技术,接触了先进的经营管理理念,射洪市农业农村局还为我配备了一名农技干部做辅导员,他经常来指导我如何搞好稻鱼综合种养,现在农场发展已迈上新台阶。”张强说。

新闻推荐

射洪里仁智能化生猪产业项目 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

该《射洪里仁智能化生猪产业项目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公示》(征求意见稿)在报告书编制阶段,现按《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征...

射洪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射洪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14.6 万多户 能量有多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