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遂宁 今日射洪 今日蓬溪 今日大英
地方网 > 四川 > 遂宁市 > 今日射洪 > 正文

流动演出 促进声腔融合

来源:成都日报 2020-09-07 01:19   https://www.yybnet.net/

戏班在马鞍寺乐楼的流动演出图示(图中为直线距离)

绵阳刘家镇马鞍寺乐楼

“搬台口”“赶堂会”

江湖戏班,遇三伏暑热、逢数九寒冬,系淡季少演或不演,其余时间,捕捉并获取各个地方及各类行业的演出活动——旧称“戏局”,戏班通过“写戏”,签订搬演的戏目,以“搬台口”“赶堂会”方式,获取其应得的戏资和工钱。

江湖戏班的生存不外两点,一是有戏可演,一是有戏能演。有戏可演,指的是戏班的演出机会和演出市场;有戏能演,指的是戏班的演出能力和演出水平。传统时代的戏局,既有公共性质的“台口戏”,也有私域性质的“堂会戏”,以及官方色彩的“官戏”,戏班根据事先约定的戏期和戏目,赶赴庙台、厅堂唱戏,称为“搬台口”。

台口,指万年台子。所谓台口戏,指在传统寺庙、会馆举办的公共演剧活动。有行帮的帮口戏、会馆的会馆戏、庙会的神会戏等,业界俗称之为“行戏台口”“会戏台口”“神戏台口”。

行戏台口 由商帮、行会接戏班子,演出于宫庙戏台。据老艺人的口碑所言:旧时有所谓七十二行之说,虽不一定行行有帮会、有会首,能够接班子演戏的却不下二三十行。

会戏台口 由会馆接班演戏,如陕西馆、湖广馆等,演出于会馆公所。

神戏台口 由地方的行会、宫庙、乡镇等联合举办的酬神演剧,采用会首制,由各行各业献演本戏,少则一二本(天),多则三五本,汇聚成“演戏匝月”“演戏四五十日”的庙会演出。

据民国时期的人士回忆:“在光绪年间,那时在成都的高腔班子就有十多家,天天有戏唱,除非那天是忌辰,才会停止。唱戏的地方,有会馆、庙子,还有衙门里面。像从前的山西馆、陕西馆、湖广馆、福建馆,差不多各省人都有会馆,一个会馆逢着唱戏,一次多的时候就是几十本;庙子里做神会(从前生意买卖,行行都有神会),一做会还是要唱戏;衙门里面,一有喜庆事情,也要唱戏。总之一年到头,省城里面不是这里就是那里,唱戏是没有断过。班子也少有歇空的时候,差不多这台口还没完,那里台口又写下了。” (《新闻夜报·过去的川班子》)。

彩觞戏“设席兼演戏者,故曰彩觞”,通常为堂会性质的公私演出,包括府邸、会所、酒肆、茶园举办公私宴会时的演剧活动。彩觞演戏,往往不拘时日、因人因事而办,如修桥、济灾的“募捐戏”,华宅落成的“踩台戏”,寿诞、添丁等的“堂会戏”。彩觞演戏,是戏班重要的谋生手段之一。

官戏 戏班在衙神祠演唱的“衙神戏”(衙神祠,亦称相国寺,祀萧何、曹参),或是官方主持的迎新任官、送退任官、求雨求晴的演剧,以及由官府提倡的其他演剧活动,都叫官戏。川剧艺人有如下记载,“这些戏多半是在照壁下搭台子,也有在大堂内花厅唱的。在衙神庙、相国寺以及在照壁下唱的,是群众能看的。在大堂内花厅唱的,这是官府做生、婚嫁等喜庆事上演的,群众是不能看的。”衙门凭借“官戏票”,可征调戏班演戏,掌管者借此敲磕钱财,“如果叫外州县的班子,几百里路来,唱两三天就走,戏价又很少,实在吃苦不堪,宁肯出钱免灾。光绪十九年慈禧生日,办皇会,制台衙门有个管票的姓丁,因为唱官戏,找了不少的钱。” (万斌武等《旧川戏班的班规制度》)

按照“写戏”的约定,由会首或主家支付戏资。清代晚期,每本(天)戏资十千文以上,演出中有“加官封赏”(打加官),一两千文不等;还有“赏号钱”,主要是点戏的赏钱,一两千文不等。演出结束,为酬劳戏班,有的会首送以半边猪肉,把肉挂在台柱上,称为“送幺台”。

逾州县 闯边关

川剧戏班逾州越县,走闯边关,远达外省者,不乏其例。戏曲文物考古提供了真实可信的实证材料。

绵州的马鞍寺,为“三教合一”的庙会寺庙,于清同治六年(1867年)建成戏楼,落成之日请来绵竹庆华班,演出“彩[踩]台大贺戏”,伶人在粉壁上题写了演出戏目;同治十一年(1872年)庆华班再次到马鞍寺演出,因受到会首刁难,伶人在粉壁上题写顺口溜,记述此事:

“会首自夸嘴,写戏黄三回。走到不开喉,亮台打米戏。任唱他不对,站住要执□。假庄[装]他不对,□□□□□。奉告贵堂内,不可在此移。党入(倘若)你不信,吝他走一回。”

其他来此演出的戏班,也题写了班目及诗文,比如射邑金玉班题写的班目有《渑池会》《红梅亭》《倒二宝》《七星剑》《金龙印》。

根据戏台的题墨可知,清代同治、光绪年间,来此演出并留下班目者,分别有:绵竹庆华班、绵州桂芳老文华班、龙安大顺班、蓉城龙庆班、三邑玉成班、北川龙珠班、射邑金玉班、成都瑞华班等。

从地图来看,以马鞍寺为中心,有北达龙安府的平武(龙安府治)、北川的戏班,东南来自潼川府的射邑(射洪)、三台(潼川府治)的戏班,西则有来自绵州及绵竹县的戏班,西南有来自成都府的成都、华阳、郫县的戏班,跨三府(成都府、潼川府、龙安府),一州(绵州)、八县(成都、华阳、郫县、绵阳、射洪、三台、绵竹、平武),可以惊叹当时戏班及优伶“走州闯府”的流动情况。

江湖戏班的流动演出,必须关照不同地域之间,观众对于戏目、声腔的种种差异。在清代中晚期,川剧艺人按照不同的地理界限,划定了川剧的诸条“河道”,包括四大河道(上河道、中河道、下川东、川北河),以及诸小河道(如叙府河、泸州河、嘉阳河、巴渠河),形成“上坝丝弦,中坝腔,川北老儿唱恍恍”的差异分布。对于善唱高腔戏的资阳河(中河道)的戏班来说,就有“艺人不下东,下东要落空”的谚语,在沱江流域活动的戏班,多数到了江津一带即打道回转。

戏班走南闯北的散乱与无序,以及利益驱使下的生存竞争,往往充斥了阴险与凶残,为拼实力、夺地盘,戏班之间相互诋毁,“挖角”“挖班”层出不穷,直接造成一些戏班解体。就一时一地而论,固然有的戏班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声名大振;与之同时,另一些戏班因被罚戏而身败名裂。从整体和长远而论,适应民情、善于创新的大戏、大班,四境八方,硕果累累;一些小戏、小班,因曲高和寡,或简陋粗糙,无力在都市争胜,唯退居乡野或瓦解冰消。戏班的流动演出,为班社之间的交流、各种声腔的融合,戏曲艺术的继承创新提供了动力。

(郭勇)

新闻推荐

省产业战略研究调研组调研遂宁市产业发展时要求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夯实经济稳增长基础

(全媒体记者梁界波)8月31日至9月1日,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邢涛率省消费品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战略研究调研组一行到遂宁市,就食...

射洪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射洪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流动演出 促进声腔融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