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新闻 萧县新闻 砀山新闻 灵璧新闻 泗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砀山新闻 > 正文

实用科技助梨业增效

来源:安徽日报 2018-06-11 11: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汪永安

芒种时节,砀山县周寨镇硕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梨园内已是硕果满枝。近日,在砀山参加全省梨低效果园改造观摩培训会的专家和种梨大户代表,看到枝头即将成熟的梨子纷纷赞不绝口。

合作社社长侯旭向参观者介绍,大棚内50亩早熟品种“翠玉”,6月中上旬就能上市,棚外的早熟品种7月中下旬也能成为消费者口中的美食,而普通砀山酥梨的上市时间在9月中下旬。由于提早了两到三个月上市,这些早熟梨便成了“香饽饽”,砀山县农委梨产业中心主任田娟告诉记者,去年翠玉梨上市后,备受消费者青睐,在网上一个能卖二三十元。

然而在2011年以前,这里的果园产量低、品质差,1000多亩梨园处于荒废状态。 2011年,硕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了这些果园,在省农科院园艺所果树专家和砀山县农委农技人员指导下,对之前管理差、树体衰弱的梨树,先采用大树切腹接、腹接等技术措施,进行高位嫁接换优,品种更新,再通过整形修剪,进行平棚架和大棚设施栽培。为打造有机高端梨园,全园增施有机基肥,放养蚯蚓,果园生草,进行土壤改良,改善果园生态环境,梨树花期进行蜜蜂授粉,节省人工成本。 “我们果园基本不使用农药”,侯旭指着梨树枝上系着的像红头绳一样的东西告诉记者:这叫“迷向丝”,可长时间释放雌性信息素,让雄性成虫找不到雌性成虫,使其错过交配时机而不能产卵,对梨小食心虫、苹果蠹蛾等防治效果很好。此外,在省农科院专家的指导下,他们还采用在梨树上挂设黄板粘虫、安装太阳能杀虫灯、冬季刮树皮和涂白等病虫害绿色综合防控措施。

经过几年的努力,原来的低效果园脱胎换骨,成为精品果园。侯旭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自2015以年来,这里的大棚设施栽培梨,6月上中旬果实成熟,亩产1500公斤左右,果品均价24元/公斤;露地平棚架栽培,亩产2000公斤左右,果品均价8元/公斤,较普通的砀山酥梨果园提质增效4倍至8倍。

砀山县位于黄河故道,土壤肥沃,梨栽培面积达40万亩,连片面积之大堪称世界之最。农技专家表示,目前,安徽省黄河故道地区管理粗放、生产效益低的梨园有10余万亩,集成新技术、新品种对这些低效果园进行改造,增产增收的潜力十分巨大。

新闻推荐

程庄镇“河长制”扮靓绿水青山

本报讯今年以来,砀山县程庄镇坚持提高站位,强化责任,多措并举加大水污染防治力度,造福一方百姓。该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

砀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砀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实用科技助梨业增效)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