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宿州 今日萧县 今日砀山 今日灵璧 今日泗县
地方网 > 安徽 > 宿州市 > 今日砀山 > 正文

到故乡的田埂上走一走

来源:皖北晨刊 2019-06-18 17:12   https://www.yybnet.net/

每次回到故乡砀山,我总会到田埂上走一走,相对于那越来越陌生的村庄,越来越少的熟悉的面孔,我发现只有田埂变化不大,它们就这样守着我的故乡,即便时移势易,仍和行走在田埂上的人一样,不改初衷。

记得有人说,“水泥路没有生命,是死的,僵尸一样硬邦邦。在水泥路上走得久了,脚硬了,心也硬了,一点人情味都没有了”。乡间的田埂和土路都是软的,走在上面心也是软的,带着温度。

站在那片土地上,四目所及处都是远远近近的村落、人家,或直或弯的田埂蜿蜒其间,像毛细血管一样维系着一片又一片田地的命脉。我喜欢那片田地,那里的麦苗即便在严冬也带着绿意,带着倔强的希望。在清冷的空气中,一张嘴一阵热气从嘴里冒出,迎着太阳的晨光,我仿佛看到自己的灵魂和那阵热气一样透明、清澈。在田埂上站一站、坐一坐,点上一支烟,虽然我不抽烟,但作为归家的游子,人情礼节上,烟是待客时必不可少的。在烟圈的弥散中站着、坐着,不为别的,只为那份静谧,胜过风亭水榭时的闲适,胜过峻宇高楼间的富足。肺腑间积滞的浊气缓缓释放,陡觉神清气爽,身心舒展。

我仿佛看到田埂上无精打采的自己,看到青草蔓延中的童年。那时父母在农田里挥洒汗水,我常被劝回家。父亲用带着浓浓汗味的毛巾,一边擦汗,一边说,“回家写字去吧!”在父母的眼里,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他们不希望我和他们一样,一辈子与黄土地打交道。那片土地承载着他们的甘美与辛酸,但他们对那片土地又爱又恨,爱的是汗水换来的收获,恨的是那时人少活多,我和弟弟妹妹都小,帮不上忙,而农活却一项接着一项赶趟一样涌来,母亲不识字,但处处不居人后,即便到了下雨天也难得休息一次。雨大一些时,母亲会端着鞋筐,拿起针线,为我们缝缝补补,而父亲则会拿出账本认真记下每一笔账,赊下的小鸡、种子、化肥、农药以及人情礼节的来往开支。雨稍停时,他会扛着铁锨,沿着田埂走到低洼的田里,他担心每一株庄稼,担心它们倒下或被淹,就如同担心所有的儿女成长一样。

走在田埂上,或看远处光秃秃的树,或看眼前深浅不一的绿色,或看那些被民房或厂房截断的天空,已经不再那么蓝,那么高远。在我的记忆里,朝南能望见黛色的芒砀山,往西能看到黄炼楼的窑厂和高高的烟囱,那是方圆十里左右最高的建筑,不时升腾着浓烟。有两个暑假,我曾骑着自行车,货架上驮着木头做的冰糕箱,沿着坑坑洼洼的田间小路到那里去卖冰棒,那时总是抱怨那些赤裸着上身,脊梁发红,满脸流汗的烧窑汉子们抠门,一块冰棒都舍不得买。

在田埂上,总是能看到新起的土堆,远望去一个个零星的点缀在田地间,那是乡下人一生的归宿。无论土堆大小,他们都一样长眠在地下,有些土堆旁飘着五颜六色的幡,风吹来阵阵作响,表示逝者刚告别这世间,虽然世人万般的惋惜与不舍,他们终究选择了田埂边的一方土地。走在田埂上不时有人说起逝者的故事,总是讲每个人与逝者的交集或传说,讲逝者的家长里短、生儿育女,有的惋惜,有的抱怨,亲人与家属流露出恻然悲痛之情,而听者也回报以哀婉之态。但他们说的话无法落地生根,往往是还没有翻过一道田埂就不知飘到哪里去了,渐渐地,逝者的故事就没人说起了,和那些长满衰草的田埂一样,生离死别的伤痛就这样在一季又一季中抚平了。

诗人顾城说:“路是这样窄么?只是一脉田埂。拥攘而沉默的苜蓿,禁止并肩而行。如果你跟我走,就会数我的脚印;如果我跟你走,就会看你的背影。”一年四季,田埂上叠压着人的足迹,也积攒着动物们的脚印,他们都在田埂上走来又走去,没有一个并肩而行的。他们都从野草身上踩过,没有人介意那些野草的感受,在他们的心里,那都是理所当然。行色匆匆或者疲惫至极时,谁会考虑一株野草的感受?

传说,《隋唐演义》中的程咬金是土地公投胎,与人对阵时,虽然只有三板斧的本领,但却有常人难以企及的长久耐力,即便被人打落马下,只要沾一下泥土,全身的精力马上恢复过来,越战越勇。我不是程咬金,但我喜欢那片土地,只要站在土地上,我就能感受到生命的简单与真诚,感到神清气爽,才能再次整理疲惫的身心,继续起航,像父辈一样耕耘属于我的一亩三分地。

我感激父母当年宁愿在烈日下劳作,也不让我放下手中的书本去帮忙。那份从心坎里生出来的感情,无法言说,或者说了也不会有人懂,但那份感情却直入骨髓。他们的一生在田埂上走来走去,和田埂一样狭窄,又和田埂一样弯曲。

岁月还在继续,田埂上的野草依然青青,田埂依旧在脚下匍匐着,我分不清那是谁的脚印,更无从知晓留下过谁的背影。

陈满意

新闻推荐

砀山建设“一号梨园”树立智慧农业“新标杆”

本报讯今年以来,砀山县聚焦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在果园场、园艺场、良梨镇等黄河故道沿线砀山酥梨核心种植区,选择30...

砀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砀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禁毒宣传到麦田2019-06-14 16:36
评论:(到故乡的田埂上走一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